企業文化建設的重要性

2023-02-15 03:30:02 字數 3102 閱讀 3576

企業文化就其構造而言,一般可分為三個層次:表層,是作為實體的物化層文化,主要包括廠容廠貌、施環境、文體場所等;中間層,是企業的人際交流方式和各種規章制度、典禮儀式等,包括各種廠規、廠徽、廠旗、廠歌及生產經營過程中的交往關係等;核心層,是在企業中形成的共同價值觀念等,表現為觀念形態的各種因素,包括企業精神、經營管理思想、職業道德等。企業文化具有社會性、地域性、指導性、內聚性、單元性、時代性、效益性和創造性等特點。

根據這些特點,我們將企業文化的性質歸納為四個方面:企業文化是向上的文化;企業文化是企業人格的文化;企業文化是意識化經濟要素按一定順序的組合,是經濟現象的反映;企業文化是一種微觀管理文化。

企業文化具有無形性管理功能,這已為眾多的管理實踐所證實。企業文化用共同的理想、價值觀念和行為準則等對人進行管理,發揮的是道德的力量、信念的力量和心理的力量。堅持以人為本的管理思想,是企業文化的靈魂。

企業文化的核心是精神,是觀念,而觀念和精神的載體是人。人本身的文化素質關係到其文化傾向性,企業領導人的文化素質又是重中之重。作為企業領導人和企業各層次的負責人,他們不僅是企業文化的重要載體,還是企業文化走勢、模式等的設計者和倡導者,因此,企業文化建設首先應當解決好企業領導人和各層次負責人的文化觀念建設問題,實現這些人的高文化素質構造。

為了有效地開展企業文化建設工作,要注意理順以下關係:(1)理順企業文化建設與企業政治思想工作關係,企業文化建設作為現代企業經營管理的乙個重要內容,是具有戰略意義的重要之舉。(2)理順溫情管理與理性管理的關係。

在重視企業文化建設的同時,還應當注意防止片面理解企業文化,防止出現在管理中用溫情管理代替理性管理的現象。(3)理順繼承優秀的傳統文化與建設企業現代文化的關係。要培養這樣兩種認識:

一是差別公正為善,即個人收益有差別才可能體現公正。二是提倡人道發展主義,即任何一種行為、言論、措施等,只要有利於社會進步和社會個人的全面發展,就是人道之舉。企業文化建設要在繼承基礎上注重創新,逐步在企業形成氣候,潛移默化,順利實現企業經營目標。

當然,企業文化建設需要乙個過程,關鍵是將經過調查研究、設計構思的企業文化在本企業付諸實施。要完善管理組織機構,企業負責人及各部門主要負責人躬親實踐,要選擇和培養企業文化活動骨幹,創造**環境,強化教育培訓,創造認同氛圍。同時,還需要根據實際情況創造相應的物質條件,以充實和活躍企業文化載體,將具有本企業特色和認可的精神財富完整地向每位員工灌輸,使職工精神境界昇華。

進行企業文化建設,重在促使企業文化做功,使之成為實現企業經營管理目標的推動力。要讓企業文化內化在職工心靈上,外化在職工可見行為和企業產品、服務或其他有形物質實體上,使習俗在全體職工中形成自發地加以遵守的風俗、習慣、**、儀式上。企業文化還要社會化在企業向社會提供的產品、勞務和介紹本企業先進人物和管理模式上。

通過企業文化建設,達到優化企業形象的目的,是企業的一項重要任務,也是現代企業經營管理的重要組成部分。乙個企業,其生產經營的成功與否,在一定程度上依賴於企業形象是否優化。在市場競爭激烈的情況下,消費者往往願意接受有良好企業形象的企業的產品和服務,優秀的企業形象能給人一種安全和依賴感,這就是建設企業文化的意義所在。

那麼,如何優化企業的形象呢?

要以美為企業形象的境界。

企業形象優化應當追求的境界是美。對於企業形象而言,美是建立在真、善基礎上的一種境界。在追求美的過程中還要注意認識上的一種誤區:

一是企業形象原生狀。這種模糊認識是將企業形象與企業的現狀劃等號,認為企業本來是什麼樣就應當是什麼樣,不必進行所謂的「形象塑造」。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只有那些具有優秀形象的企業生產的產品或提供的服務才能夠更多地受到消費者的青睞,即要根據企業專業特點塑造消費者喜歡的形象。

二是企業形象強化灌輸。這種模糊認識是將企業優秀形象建設與鋪天蓋地地大規模、高頻率宣傳劃等號。企業要謀求建立優秀形象,必須經過深思熟慮、精心策劃,並認真組織好形象設計,萬不可匆忙上陣,否則,即使有利於提高知名度,也不利於提高美譽度,而乙個美譽度很低的企業,是難以在社會公眾心目中建立優秀形象的。

三是企業形象盲目自吹。這種模糊認識是將企業優秀形象建設與言過其實的宣傳劃等號。在當前社會上出現某些欺詐行為和某些廣告宣傳言過其實的情況下,相當一部分社會公眾有著逆反心理,企業形象建設要充分考慮這些因素。

要以厚為企業形象的內涵。

從構造方面分析,企業形象是企業的人、事、物在社會公眾心目中的印象總和,是乙個完整的、立體的概念,而不僅僅是乙個空殼、一張皮,一般而言,企業形象是由如下三大要素構成的綜合體。一是人員形象:人員形象是企業形象的首要構成要素,主要表現為企業領導人形象、專業人才形象和職工形象。

二是產品形象。企業是社會上的經濟組織,產品是聯接企業與社會的紐帶和橋梁,企業優秀形象建樹在相當程度上依託其產品形象。三是實力形象。

企業實力形象是企業在文化建設、內部管理、技術、經濟、環境條件等方面實力的綜合體現。企業內部管理水平表現為各項綜合管理、專業管理和管理基礎工作規範有序,其中很重要的乙個方面是企業銷售服務的質量水平。總而言之,塑造優秀的企業形象,是一項複雜的系統工程,要特別注意確立整體觀念,以利於塑造的企業形象具有厚感,而避開表面文章的淺薄、蒼白。

要以信為企業形象的精髓。

從現實意義上講,企業形象的關鍵是乙個有時代感和深蘊哲理的信字,即在生產經營中講求信譽至高無上,取信於民,這是乙個企業能夠在社會公眾心目中擁有立足之地並能保持優美形象長盛不衰的法寶。堅持信譽至上取信於民,是企業優秀形象的安身立命之本。

要以活為企業形象的神韻。

優化企業形象,必須特別注意企業形象的吸引力、感染力,關鍵要突出乙個活字。要根據形勢發展的要求,不斷為企業形象增添有生命力和時代氣息的新內容,增加新鮮血液,進行吐故納新。要注意突出構成企業形象若干要素中的人這一活的要素。

人的因素第一,這是管理中必須堅持的乙個基本原則,尤其是體制改革觸及到人們切身利益的特定時期,必須更加注意化解矛盾,理順情緒,增進理解,調動積極因素,引導幹部職工自覺地愛崗敬業,優化形象,這不僅是適應形勢發展的客觀要求,建設文明向上職工隊伍的客觀需要,也是優化企業整體形象的重要組成部分。

企業文化在經營管理中的作用主要表現在以下方面:導向作用、凝聚作用、激勵作用、融合作用。良好的人文環境,是企業經營管理目標順利實現的重要依託。

在企業文化氛圍中,職工通過耳聞目睹,會自覺不自覺地接受企業的共同理想和價值觀念,對職工的思想、性格、情趣、思維方式等產生潛移默化的影響,使職工自己將自己融合到企業之中,從而形成乙個和諧的整體。

由此,我們可看到,服務社會、熱愛國家是優秀企業文化的靈魂;以人為中心管理,保持企業內部和諧,是優秀企業文化的基礎;奮發向上,追求卓越是優秀企業文化的精神;求實務實,注重實效是優秀企業文化的風格。

企業文化建設及宣傳的重要性

企業文化是一種價值觀,這種概念性的思想,雖然看似空洞,但它是企業的 內功 是企業發展的核心動力。在中國,企業文化建設作為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建設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相對於經濟 政治 文化的長遠發展,其地位更加重要,作用更加突出,意義更加重大。企業文化,是企業綜合實力的體現,是乙個企業文明程度的反映...

現代企業文化建設的重要性及其途徑

作者 段小玲 現代企業文化 理論版 2016年第17期 中圖分類號 f270 文獻標識 a 文章編號 1674 1145 2016 09 000 02 摘要企業文化建設不是一項孤立的建設活動,而是企業經營哲學的體現,是全體員工共同價值觀的體現。企業文化建設無時不在,無時不有,其充分滲入到企業日常活動...

文化建設的重要性

當今世界,文化與經濟和政治相互交融,在綜合國力競爭中的地位和作用越來越突出。文化的力量,深深熔鑄在民族的生命力 創造力和凝聚力中。當前加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建設,具有特別重要的戰略意義。一二十世紀九十年代以來,國內外局勢發生了空前劇烈的變化。要在新的形勢下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建設的歷史方位,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