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教版小學四年級《科學》下冊複習

2023-02-04 22:21:04 字數 1020 閱讀 1417

第一單元《土壤與生命》

1、用紙巾包住土壤,用手使勁握一握,紙巾(溼)了,說明土壤裡有(水分)。

2、將硬土塊放入水中,會看到有(氣泡)從土塊中冒出,說明土壤中含有(空氣)。

3、用玻璃棒攪拌放入土塊的水,然後靜置;沉澱後,杯中的物質分為(三)層:上層顆粒(細)的物質是(黏土),下層顆粒(粗)的是(沙子),水面漂浮的細小物質是(腐殖質)。

4、把土塊放在火上燒一燒,看到(土壤發白),聞到(焦糊味),說明土壤中含有(腐殖質)。

5、土壤由(水)、(空氣)、(沙)、(黏土)、(腐殖質)等物質構成。

6、土壤按照顆粒大小可以分為(沙土)、(壤土)、(黏土)三類。

7、土壤中滲水效能最強的是(沙土)。

8、比較沙土和黏土的方法有:(1)用放大鏡看:沙土顆粒大,黏土顏色深;(2)用手捻一捻:沙土顆粒硬,黏土細膩;(3)和點水握一握:黏土能握成團,沙土握不成團。

9、表層土的養分來自(腐爛的動植物的遺體),它們被稱為(腐殖質)。

10、(腐殖質)是植物生長的必需肥料。(腐殖質)越多,土壤越肥沃。

11、山上的(表層土)因經常(受雨水的沖刷)而流失,造成土壤貧瘠。有的地區通過修築(梯田),來防止水土的流失和保持土壤的肥力。

12、、貧瘠的土壤還可以通過(種植綠肥)、(收集落葉)、(糞便漚肥)的方法增加(腐殖質)來加以改良。

13、蚯蚓是(土壤天然的犁)和(改良土壤的能手)。

14、(土壤)是覆蓋在地球表面的一層(疏鬆物質)。

15、土壤的貢獻有:為植物提供了(養分、水分),為動物提供了(生存的棲息地),為人類提供了(住所)和(製作物品的原料)……

16、土壤是人類和動植物共同的(家園)。

17、人類破壞土壤的活動有:(噴灑農藥)、(拋撒垃圾)、(開山毀林)、(開窯燒磚)、(亂丟廢舊電池)等。

18、保護家鄉土壤的方法有:(不亂噴灑農藥)、(積極**垃圾)、(植樹造林)、(環保宣傳)、(保護蚯蚓)等。

第二單元《植物的一生》

1、果實一般都有(果皮)和(種子)。

2、有(水分)、(空氣)和(適宜的溫度),種子才能萌發。

小學蘇教版科學四年級下冊各單元複習

第一單元 骨骼與肌肉 1 人體中共有 206 塊骨頭,它們共同組成了人體的支架 骨骼 2 我們全身的骨頭分成四部分 頭骨 軀幹骨 手臂骨 腿腳骨 3 人的手骨共有 27 塊。4 骨又硬又結實,它們可以 生長 不但能 長長 還能 長粗 5 骨頭裡有 骨髓 和 血管 骨髓能製造 血細胞 6 骨骼具有 運...

小學四年級科學下冊複習

第一單元 電 1 電有不同的種類 根據地暖的形成可以把電分為摩擦形成的電 雷電 日常使用的電三大類 根據點的危險程度可以把電分為沒有觸電危險的電和有觸電危險的電兩大類。2 日常使用的電有交流電和乾電池電兩種。3 電從電池的一端 正極 流出來,通過燈泡 從燈泡的乙個連線點進入,經過燈絲,再從燈泡的另乙...

蘇教版四年級科學下冊複習題

第一單元 1.人體中共有塊骨頭,它們共同組成了人體的支架 2.人的乙隻手上有塊骨頭 3.骨又硬又結實,它們可以生長,不但能還能 4.骨頭裡有和骨頭中間的軟物質叫它能製造 5.人體最小的骨頭是 6.骨骼具有和的作用 7.骨與骨之間能夠活動的相連的地方叫 8.關節常見的型別有關節關節關節 9.人體關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