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揮企業文化在構建和諧企業中的重要作用 一

2023-02-04 22:21:06 字數 1566 閱讀 2824

摘要]當今的企業都是非常重視企業文化建設的,在構建企業文化的程序中,我們提倡以人為本,以人為本的理念莫定企業文化的基石,用企業精神鑄就企業文化的核心和靈魂。在構建和諧企業發展的程序中,就企業文化的責任來講,主要體現在指導、規範員工的行為,使其產生企業的核心價值觀與凝聚力。

關鍵詞]企業文化和諧企業以人為本文化氛圍

企業是社會的細胞,構建和諧企業是構建和諧社會的重要組成部分,是落實科學發展觀、實施***重大戰略決策的重要實踐。所謂「和諧企業」,是指企業系統中的各個組成部分和要素處於一種均衡和諧的狀態。國有企業是我國國民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和支柱,構建和諧企業,關係到國有資產的保值增值,關係到企業的改革與發展,關係到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大局,因此必須充分發揮企業組織的政治核心作用,努力構建和諧企業。

其中企業文化在構建和諧企業中起著重要作用。

一、對企業文化的基本認知

企業文化是指企業全體員工在企業總體發展目標的指引下,依據企業的內在構成,結合外部市場環境,所形成的指導企業生產和經營的基本哲理和理念,是企業發展中長期形成的共同思想、作風、價值、觀念和行為準則,是企業一種具有個性的信念和行為方式。簡單地說,企業文化是以價值觀為核心,以知識為基礎,以事業為共同追求,以職業道德、相關法律、法規為導向而形成的一種共識。企業文化建設作為現代企業管理的重要內容,對企業經營業績的提公升作用已經得到社會的公認,企業文化對企業長期經營業績發揮著重要作用,在21世紀成為決定企業興衰的關鍵因素。

正如我國著名經濟學家於光遠先生所說:「國家富強靠經濟,經濟繁榮靠企業,企業興旺靠管理,管理關鍵在文化。」可見企業文化對企業發展的重要性。

二、在建設和諧企業中企業文化的責任與使命

1.強調「以人為本」,提公升員工素質

在構建企業文化的程序中,提倡以人為本,靠以人為本的理念莫定企業文化的基石,用企業精神鑄就企業文化的核心和靈魂。在很長一段時間內,大部分企業不重視企業文化的建設,認為企業文化是虛的,不能創造經濟效益,更忽略了企業文化在企業發展中的作用。但隨著全球經濟一體化程序的加快,越來越多的企業認識到想要立於不敗之地,企業文化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

它關係到企業的興亡,它能產生強大的號召力、凝聚力,激發員工自覺地、創造性地從事經營活動。企業是以人為本的經濟組織,「企」字始於人,如果沒有上面的「人」字,那就變成了「止」字。所以從造字法看,企業的發展是離不開人這個主體的。

「以人為本」重在提高人的素質,企業文化的建設也必須樹立「以人為本」的管理思想,把人作為管理的主要物件,把提高員工物質文化生活水平納入企業文化建設的範疇,充分地尊重人、理解人、關心人,滿足員工要求,發揮每個員工的積極性,實現員工利益與企業利益的一致性,來求得企業和個人的共同發展。員工的心是集體的利,是企業的根。在堅持「以人為本」的企業文化工作中,應該把尊重人、培養人、理解人、關心人、凝聚人放在首位。

其次是要把員工的利益維護好,讓員工從中體會到企業的溫暖,增強員工對組織的信任,增強員工參與生產經營工作的主動性。三要把解決思想問題同解決實際問題結合起來,有的放矢地幫助員工解決困難、消除矛盾、理順情緒,真心實意為員工謀利益、辦好事。四要讓全體員工在「情」的激勵下愛崗敬業,在「德」的教育下規範行為,在「利」的驅動下勇於創新,在「家」的感召下甘於奉獻,在「法」的制約下努力工作。

五是要通過企業文化的建設,對員工產生潛移默化的作用,激勵員工為企業可持續發展貢獻自己的乙份力量。

發揮文體協會作用構建和諧企業文化

近年來,新鄉機務段工會始終堅持科學發展觀,牢固樹立 嚴格管理 人文關懷 的管理理念,高度重視職工的文體活動工作,把提高職工的生活質量和健康需求作為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通過深入調研,結合機務工作的特點,根據點多線長的實際,區別不同職工群體的心理狀況和實際需求,相繼成立了多個文體協會。這些協會以各種健...

用陽光心態構建和諧的企業文化

最近通過學習北京大學與美國西海岸聯合舉辦的 博士論壇 上名為 用陽光心態構建和諧的企業文化 的文章,感受很深。為此,我倡導我們昌煜的全體員工用陽光心態構建昌煜公司的企業文化,建設昌煜美好家園。大家可以把學習心得與體會寫出來在昌煜月報上發表,也可以在晨會上與大家分享。首先,我來談談個人的看法與感受。所...

發揮思想政治工作在構建和諧企業中作用

摘要不斷提高思想認識,調動職工的生產積極性 主動性和創造性,激發廣大職工的責任感 榮譽感和主人翁意識,促進 人企共同發展 努力發揮思想政治工作在構建和諧企業中的作用,為構建和諧企業的目標提供了組織保證。關鍵字思想政治工作 和諧企業 作用 中圖分類號 d64文獻標識碼 b文章編號 1673 850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