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級下冊科學複習試卷

2022-12-29 22:06:06 字數 838 閱讀 3526

第5-6單元

實驗器材:蒸發

39.鹽鹽水(皿、三腳架、酒精燈、燒杯、坩堝鉗等)

鹽能溶解於水,又能從水中提取出來,像這樣的變化過程叫可逆的變化過程。如:蠟燭熔化、熱脹冷縮、青銅器的製作、水的三態變化是可逆的變化過程,炸雞蛋、木炭燃燒、種子發芽是不可逆的變化過程。

40.遠在4000多年前,我們的祖先已能鑄造青銅器。商周時期是我國青銅器文化的鼎盛時期。

41.青銅器的製作過程:制模製範熔鑄修

整(蠟星星的製作也是如此)

42.銅鏡因為生鏽,所以會失去光澤。

43.金屬在什麼情況下會生鏽?

①在潮濕的環境中會生鏽;②與空氣接觸會生鏽;③與酸、鹼、鹽接觸會生鏽。

44.鏽是某種金屬發生了變化後所產生的新物質。金屬和鏽是兩種不同的物質。金屬生鏽是不可逆的變化過程。

45.常見金屬和鏽的顏色:鐵:銀白鐵鏽:棕色銅:橙紅銅鏽:綠色鋁:銀白鋁鏽:灰白

46.防止金屬生鏽的方法:①用塗料塗在金屬表面,隔絕空氣中的氧氣和水;②用奈米技術增強金屬的防鏽能力。

47.物質的變化有兩大類:一類僅僅是形態的變化(物理變化),另一類會產生新的物質(化學變化)。例如:

蠟燭熔化、熱脹冷縮、水的三態變化、剪開布料、木頭做成家具、食鹽的溶解等都屬於形態上的變化(即物理變化);金屬生鏽、混水泥、泥土燒成磚都會產生新物質(即化學變化)。

48.法國科學家拉瓦錫關於密閉容器裡木炭燃燒的實驗結果是:總重量沒有改變。這說明物質是不滅的,物質燃燒是把一種物質變成了另一種或幾種物質。

49.蠟燭燃燒中伴隨的熔化是可逆的變化過程,而燃燒並產生二氧化碳和水的過程是不可逆的。

50.二氧化碳能使澄清的石灰水變渾濁,可以利用它的這個特性鑑別二氧化碳氣體。

四年級下冊科學複習

一光的傳播 1 光是沿直線傳播的。2 蠟燭的光通過小孔後會在螢幕上形成乙個倒像,這種現象叫小孔成像。二鏡子1 鏡子能反射光。潛望鏡是利用鏡子反射光的原理製作的。2 在生活中哪些地方利用了鏡子?答 汽車後視鏡 醫用額鏡 投影儀的反射鏡 潛艇的潛望鏡等都利用了鏡子。三彩虹1 彩虹的出現,與陽光和空氣中微...

小學四年級科學下冊複習

第一單元 電 1 電有不同的種類 根據地暖的形成可以把電分為摩擦形成的電 雷電 日常使用的電三大類 根據點的危險程度可以把電分為沒有觸電危險的電和有觸電危險的電兩大類。2 日常使用的電有交流電和乾電池電兩種。3 電從電池的一端 正極 流出來,通過燈泡 從燈泡的乙個連線點進入,經過燈絲,再從燈泡的另乙...

四年級下冊科學複習試題

鄂教版 科學 四年級下冊單元練習題 第一單元 1 6課 一 填空題 1 土壤是人類賴以生存的 2 土壤是植物的 3 植物大多是由 發育來的 4 種子內有 和會長成植物的根,會長成植物的莖和葉 5 植物的根向有水的方向生長的特性,稱為植物的 6 植物的莖在生長過程中具有向 生長的特性 二 判斷題 將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