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級下冊科學複習

2022-12-06 08:00:03 字數 3788 閱讀 3088

一光的傳播

1、光是沿直線傳播的。

2、蠟燭的光通過小孔後會在螢幕上形成乙個倒像,這種現象叫小孔成像。

二鏡子1、鏡子能反射光。潛望鏡是利用鏡子反射光的原理製作的。

2、在生活中哪些地方利用了鏡子?(答:汽車後視鏡、醫用額鏡、投影儀的反射鏡、潛艇的潛望鏡等都利用了鏡子。)

三彩虹1、彩虹的出現,與陽光和空氣中微小的水滴有關。

2、彩虹通常在下午、雨後轉晴時出現。因為那時有陽光,空氣中有充足的水蒸氣。另外在瀑布附近也容易看到彩虹,因為在瀑布周圍的空氣中有大量的水蒸氣。

3、彩虹是怎樣形成的?(答:彩虹是一種自然現象。是由於陽光照射到空氣中的水滴裡,發生光的反射和折射形成的。)

4、怎樣人造彩虹?(答:①、背對太陽。②、順著太陽光的方向看。③、向空中噴撒充足的水霧。)

5、太陽光通過透明的媒質後變成各種顏色的光的現象,叫做光的色散現象。

6、太陽光不是一種單純的光,而是由幾種顏色的光混合而成的。

四光與生活

1、電燈的出現,標誌著人類在光的利用上前進了一大步。電燈是由愛迪生發明的。

2、如果沒有光,我們的生活會怎樣?(答:如果沒有光,世界將是一片黑暗,我們將看不到任何東西,晚上不能學習,工廠不能生產,醫院不能救治病人等,我們的生活離不開光。)

3、談一談光的利與弊。(答:光的使用既有有利的一面,也有有害的一面。

如:太陽能計算器利用光來提供能量;光導纖維利用光來傳遞資訊;交通燈利用光來指揮交通等。但長時間看電視會傷害眼睛;玻璃幕牆會產生光汙染等。

)五健康飲食

1、食油含有豐富的脂肪。麵粉含有豐富的醣類。肉類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蔬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

2、醣類、蛋白質、脂肪、維生素、無機鹽和水是我們健康成長不可缺少的營養成分,這些營養成分是從各種食物中獲得的。

3、不同食物中營養物質和種類和含量不同,營養學家為人們的健康飲食設計了「食物金字塔」,提倡每天的飲食要均衡。

4、食物在人體內經過的器官:口腔-胃-小腸-大腸-直腸

5、按照「食物金字塔」的建議,怎樣做才能均衡飲食?(答:①、穀類、蔬菜水果應時常吃。②、肉蛋豆類及奶製品類應適量吃。③、油脂類應少量吃。)

6、我們要養成哪些良好的飲食習慣?(答:①、營養要全面、均衡,不挑食不偏食。

②、準時吃飯,飯前便後要洗手。③、吃飯要細嚼慢嚥,飯後不劇烈運動。④、不暴食暴飲,不吃不衛生食品。

)六呼吸與健康

1、空氣進入人體的路線是:鼻腔-咽喉-氣管-支氣管-肺

2、胸圍差越大,就表示呼吸功能越好。

3、肺活量是指當你做一次盡可能大的吸氣後,用力撥出的全部氣體。肺活量的大小是肺功能強弱的一項指標。肺活量大,肺功能強。

4、不同年齡的人的肺活量不一樣,兒童的肺活量約1.2公升,成年人的肺活量約2.6公升,經常鍛鍊的人的肺活量可以增大到5公升。

5、兒童平靜時,每分鐘平均呼吸次數是20次。運動時,呼吸會加快。

6、運動對呼吸有什麼影響?(答:運動時,身體需要更多的新鮮空氣來補充能量,呼吸就加快了。不斷地一呼一吸,可以鍛鍊我們的胸部肌肉,使我們的肺功能更健康,身體更強壯。)

7、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是指鼻腔、咽或喉部的急性炎症,是呼吸道最常見的一種傳染病。增強機體自身抗病能力是預防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最好的方法。具體的做法有:

①、堅持體育鍛煉。②、堅持冷水浴。③、注意添衣防寒。

④、按時作息。

七保護心臟

1、心臟和血管的工作就是讓血液流動起來。心臟由很結實的肌肉組成,它通過有節律的跳動,像水幫浦一樣推動血液在血管裡流動。遍布全身的血管就像繁忙的運輸線一樣,讓血液流向人體的各個器官。

2、一分鐘內心跳的次數與脈搏的次數是一樣的,可以通過測量脈搏來研究運動與心臟跳動次數的關係。平靜時,兒童每分鐘心跳的次數約為90次。

3、年齡、性別、體質、運動、情緒等因素都會影響心跳的快慢。

4、經常鍛鍊、均衡飲食、不吸菸等良好習慣,都可以使我們的心臟和血管保持健康。

八人體的司令部

1、足球快速地朝你飛過來,這是一種刺激。你把球踢出去或接住,這是大腦在指揮你做出反應。

2、大腦控制著你的肌肉運動、感覺、語言,甚至你的食慾,腦也是你思考問題和記憶事情的器官,它是人體生命活動的「總指揮部」。

3、人為什麼要睡覺?(答:長時間的工作和學習會使人頭昏腦脹,反應遲鈍。而充足的睡眠能消除大腦的疲勞,所以我們要睡覺。)

4、怎樣勞逸結合,合理用腦?(答:①充足的睡眠能消除大腦的疲勞。②課間活動一下身體,腦子會清醒起來。③合理安排不同的學習內容,可避免大腦過度疲勞。)

九認識物體的運動

1、物體運動時,它的位置會發生變化。常見物體運動的方式有平動、轉動、振動、滾動、擺動等。

十物體運動的測量

1、人們用速度來描述物體運動的快慢。速度=路程÷時間

2、在相同的時間裡跑出的路程越遠,說明速度越快。跑完相同的路程用的時間越長,說明速度越慢。

十一力的現象

1、要使靜止的物體運動起來,必須對物體用力。大小、方向、作用點是力的三要素。

2、物體運動的方向與力的方向是一致的。運動的快慢與力的大小有關。

十二重力

1、地球上的一切物體都受到地球的吸引作用,我們把地球吸引物體的力,叫做物體的重力。重力的單位是牛頓,方向總是豎直向下的。

2、由於地球引力的作用,人才能安安穩穩地生活在地球上。

十三大氣壓力

1、地球表面覆蓋著一層厚厚的空氣,人們把它叫做「大氣層」。在大氣中的物體都要受到大氣的壓力。吸盤能牢牢地吸在玻璃上,是因為受到大氣壓力的緣故。

2、著名的馬德堡半球實驗,證明了大氣壓力的存在。

3、舉例說明大氣壓力在生活中的應用。(答:有了大氣壓力,人才能用吸管吸到飲料;**注射藥物時,必須依靠大氣壓力;等等)

十四彈力

1、在外力的作用下,物體的形狀會發生變化。當外力撤銷後,一些物體又恢復了原來的形狀,物體的這種性質叫做彈性。物體因為形狀發生變化而產生的力,叫做彈力。

2、怎樣判斷一種物體是否有彈性?(答:首先要看它在外力的作用下,形狀是否發生了變化。然後要看它在外力撤銷後能不能恢復原來的形狀。)

3、舉例說明彈力在生活中的應用。(答:利用弓的彈力來射箭;原子筆利用了彈簧的彈力;沙發利用了彈簧和海綿的彈力等)

4、測力計是一種常用的測力工具。

十五浮力

1、在水中的物體都要受到乙個向上的力,這個力就是水的浮力。浮力的方向是豎直向上,指向水面的。

2、物體在水中的浮力=物體在空氣中的重量 - 物體在水中的重量

十六摩擦力

1、玩拖人遊戲時,好像有一種力量阻止人前進,光滑的路面阻力小,粗糙的路面阻力大,這個力就是摩擦力。

2、生活中有時需要增大摩擦力,有時需要減小摩擦力。

3、假如沒有摩擦力,世界將會怎樣?(答:假如沒有摩擦力,人將無法站穩,手也握不住東西,衣服、鞋子都將散成碎片,運動的物體永遠不會停止下來,並且互相撞擊……,整個世界將是一片混亂。

問答題1、如果沒有光,我們的生活會怎樣?答:如果沒有光,世界將是一片黑暗,我們將看不到任何東西。

2、把食物在人體內經過的器官按順序寫下來?答:口腔、胃、小腸、大腸、直腸等。

3、人為什麼要睡覺?答:睡覺能消除大腦的疲勞。

4、什麼叫重力?答:地球上的一切物體都受到地球引力的作用,我們把地球吸引物體的力,叫做物體的重力。

5、吸盤為什麼能牢牢地吸在光滑物體的表面?答:吸盤能牢牢地吸在光滑的物體表面就是因為受到大氣壓力的緣故。

6、什麼叫浮力?答:在水中的物體都受到乙個向上的力,這個理就是水的浮力。

7、要做到飲食均衡,我們應該注意什麼?答?各類的食物每天都要吃一些,「塔基」的食物要多吃一些。

8、將乙個桌球拋起來,它會掉到地上。在這個活動中,桌球分別受到了什麼力?這些力的方向指向**?

答:將乙個桌球拋起來,它會掉到地上。拋起時桌球同時受到了向上的外力和向下的重力的作用,桌球下落是受到了向下的重力作用。

小學四年級科學下冊複習

第一單元 電 1 電有不同的種類 根據地暖的形成可以把電分為摩擦形成的電 雷電 日常使用的電三大類 根據點的危險程度可以把電分為沒有觸電危險的電和有觸電危險的電兩大類。2 日常使用的電有交流電和乾電池電兩種。3 電從電池的一端 正極 流出來,通過燈泡 從燈泡的乙個連線點進入,經過燈絲,再從燈泡的另乙...

四年級下冊科學複習試題

鄂教版 科學 四年級下冊單元練習題 第一單元 1 6課 一 填空題 1 土壤是人類賴以生存的 2 土壤是植物的 3 植物大多是由 發育來的 4 種子內有 和會長成植物的根,會長成植物的莖和葉 5 植物的根向有水的方向生長的特性,稱為植物的 6 植物的莖在生長過程中具有向 生長的特性 二 判斷題 將你...

四年級下冊科學複習試卷

第5 6單元 實驗器材 蒸發 39 鹽鹽水 皿 三腳架 酒精燈 燒杯 坩堝鉗等 鹽能溶解於水,又能從水中提取出來,像這樣的變化過程叫可逆的變化過程。如 蠟燭熔化 熱脹冷縮 青銅器的製作 水的三態變化是可逆的變化過程,炸雞蛋 木炭燃燒 種子發芽是不可逆的變化過程。40 遠在4000多年前,我們的祖先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