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淮安市中考數學試題

2022-12-06 07:57:04 字數 4424 閱讀 1040

2023年禪城區中考科研測試(四月)

物理試卷

說明:本試卷分選擇題和非選擇題兩部分。滿分共100分。考試時間90分鐘。

注意事項:

1. 本試卷的選擇題和非選擇題都在答題卡上作答,不能答在試卷上。

2. 考生在答卷前,務必將姓名、考生號、試室號、座位號、寫在答題卡上。

3. 如要作圖(含輔助線)或畫表,先用鉛筆進行畫線、繪圖,再用黑色字跡的鋼筆或簽字筆描黑。

4. 本卷中可能用到的物理量的取值如下:

g=10n/kg 水的密度ρ=1.0×103kg/m3 水的比熱容c=4.2×103j/(kg·℃)

第ⅰ卷(選擇題共24分)

一、選擇題:(8小題,每小題3分,共24分。下列各題所列答案中,只有一項是符合題目要求的,選對的給3分,選錯或不選的給0分)。

1.下列關於聲現象的說法中正確的是

a.聲音是一種波,它可以在真空中傳播

b.人歌唱時歌聲是由聲帶振動發出的

c.人是靠音調區分交響樂中不同樂器發出的聲音

d.控制汽車尾氣的排放指標可以有效減弱雜訊

2.下列能源屬於不可再生能源的是( )

a.風能水能化石能源 d.生物質能

3.下列說法中正確的是

a.靜止在水平公路上的汽車受到的重力和汽車對路面的壓力是一對平衡力

b.人推桌子,桌子沒有動,是因為推力小於摩擦力

c.在空中飛行的足球受重力和運動員踢它的力作用

d.游泳時,人划水身體就能往前遊,是因為力的作用是相互的

4.關於安全用電常識,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a.在高壓電線下面玩耍,存在安全隱患

b.家庭電路中熔絲熔斷後,短時間內可以用細的銅絲代替

c.使用測電筆辨別火線時,手不能接觸筆尾金屬電極

d.插座中的兩個線頭相接觸時,一定會出現斷路現象

5.日本「海嘯」災難救援工作中,醫務人員工作時所採取的許多措施和用到的器材中,包含著許多物理知識。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a.醫生用聽診器接聽患者心跳和呼吸聲音,能公升高音調

b.注射時針筒能抽取到藥液,是因為藥液受到針筒的吸引力作用

c.夾取消毒棉擦傷口的鑷子是省力槓桿

d.噴灑消毒液後,過一會兒病房裡聞到消毒液的氣味,這是擴散現象

6.小明同學在做「觀察水的沸騰」實驗中,描繪出的溫度隨時間變化的影象如圖。

a.水沒有沸騰

b.從影象可分析出此時的氣壓小於1個標準大氣壓

c.水沸騰前是通過做功來改變水的內能

d.水的沸騰溫度低於100℃,說明水的比熱容大

7.公共汽車上的一些設施和做法與物理原理相對應,其中正確的一組是

a.公共汽車在後門上方安裝的攝像頭——利用凸透鏡成倒立放大的實像

b.方向盤上裹著的皮套——用來減小摩擦

c.轉彎時**「汽車轉彎,請抓好扶手」——防止由於慣性對人體造成傷害

d.公交車上使用的ic收費卡——利用了超聲波原理

8.如圖所示,電冰箱門框上有乙個通過冰箱門來控制的開關,當冰箱門開啟時,與開關相連的彈簧伸長,開關閉合使冰箱內的照明燈發光;當冰箱門關閉時,彈簧被壓縮,開關斷開使冰箱內的照明燈熄滅。下列符合要求的電路是

第ⅱ卷(非選擇題共76分)

二.填空題(7小題,每空1分,共21分。不要求寫出計算過程)

9.我國家庭照明電路的電壓為 v,電燈與插座之間是的(選填「串聯」或「併聯」),經驗證明,只有的電壓對人體才是安全的。

10.生活中的許多現象都與物理知識息息相關。例如:用鉛筆在燈光下寫作業,會出現鉛筆的影子,這是光的現象;吃飯時筷子放人盛水的碗中,看到筷子向上偏折了,這是光的現象。

在無其他任何光源的情況下,舞台追光燈發出的綠光,照在穿紅上衣的演員身上,觀眾看到她的上衣是_____色。

11.大量事例表明:流體的流動速度越大的地方流體的壓強越 ;如圖示向兩張紙之間吹氣,會看到 ;故在地鐵站候車時,應站在安全線的位置。

12.南方每年的3、4月份室內的牆壁,地板都很潮濕,經常看見牆壁,天花板出現「汗如雨下」的現象,這是南方人俗稱的「回南天」。 室內的牆壁,地板出現水珠是 (填「室內」或「室外形成的,為了減少牆壁、地板表面潮濕,你應該是 (填「關閉」或「開啟」)門窗。

13.如圖所示,手壓電電筒都有一接柄,通過塑料齒輪帶動銅絲線圈內磁性飛輪高速旋轉,實現切割磁感線,產生感應電流。因此它是利用原理,把能轉化為_________能。

14.探月衛星「嫦娥1號」於2023年10月發射成功,目前正在繞月運動, 若以地球為參照物,該衛星是_________的(選填「靜止」或「運動」)。衛星在太空勻速飛向月球的過程中,其動能選填「減小」、「不變」或「增加」)。當繞月衛星距地球指揮中心的距離為3.

9×105km時,地球指揮中心發射乙個指令,經_________s可到達衛星。

15.工程載重汽車輪胎數量較多,是為了若車身質量8t,輪胎能承受的最大壓強為7×104pa,與地面的總接觸面積為0.4m2,該車最大裝載質量為t。已知發動機的排氣量(等於活塞面積s乘以活塞移動的距離l)為3.

0l,燃氣對活塞的平均壓強為8×105pa,乙個工作迴圈中,燃氣對活塞做功j。

三.作圖題(2小題,每小題3分,共6分。圖在答題卡上。)

16.傳送帶上有乙個物體m,它與傳送帶一起沿水平方向向右勻速運動,不計空氣阻力。請在圖中畫出m受力情況的示意圖。

17.將圖中的電磁鐵連入你設計的電路中(在方框內完成),要求:a.電路能改變電磁鐵磁性的強弱;b.使小磁針靜止時如圖所示。

四.實驗題(3小題,第18小題6分、第19小題6分,第20小題7分,共19分)

18.將下圖中三種儀器的測量結果(數值及單位)填寫在答題卡相應的**中。

19.小雪在**某種固體熔化成液體再沸騰的實驗中,得到了溫度隨時間變化的影象,如圖甲所示、請回答下列問題;

(1)圖甲中ab段表示物質處於狀態,bc段表示物質處於狀態;

(2)熔化過程中物質熱量,熔化過程經歷時間為 min;

(3)如圖乙,液體沸騰時可以觀察到百「白霧」,這是現象(填寫一種物態變化名稱);如果停止給水加熱,水的沸騰會 (選填「停止」或「繼續」)。

20.小絹同學想測定兩個不同小燈泡的額定功率,她使用的器材有:6v恆壓電源、量程為0~0.6a的電流錶、量程為0~3v的電壓表、規格為「8ω 1a」滑動變阻器、開關各乙個,導線若干。

燈泡l1和l2的額定電壓分別為3v和4v、電阻都大約是5ω。

(1)小絹同學用如圖所示的電路測量燈泡l1的額定功率。在閉合開關s之前,應把滑動變阻器的滑片p移至 (選填「a」或「b」)端。閉合開關s後,移動滑片p,當電壓表的示數為時,記下電流錶的讀數,即可算出燈泡l1的額定功率。

(2)若仍用這個電路與器材測量燈泡l2的額定功率,存在兩個隱患,你能說出是什麼隱患嗎?(不要求寫出分析過程)

隱患一隱患二

(3)若再給你乙個阻值r0 =1ω的標準電阻,你能用該電阻及原來的部分器材測出燈泡l2的額定功率嗎?請在虛線框中畫出你設計的電路圖,並簡要說明你的辦法。

五.計算題(3小題,第21題3分,第22題5分,第23題7分,共15分,只有計算結果而無公式及主要運算過程的不給分,最後要作答。)

21.若我們家裡同時使用電飯鍋和一盞日光燈,則流經自家電度表的電流有多大?(電飯鍋的發熱絲電阻約為40ω,日光燈約1000ω。)

22.有一由密度為4×103kg/m3的金屬材料製成的合金球,其質量為8kg、體積為4dm3;

求:(1)這個球的重力是多少?

(2)這個球是實心的還是空心的?

(3)若將此球浸沒在水中如圖位置,金屬球將會處於什麼狀態?

23.電動自行車在各大中型城市逐漸推廣,它與電單車相比較能減少電單車行駛時的煙塵、廢氣排放造成的大氣汙染,能減少雜訊汙染等優點,下表是某電動自行車的銘牌,求:

(1)如充電時沒有其他能量損失,則充電時的電流是多少?

(2)如果體重為600n的人使用這輛車,行駛時阻力為車和人總重的0.02倍。車速為5m/s,做勻速直線運動,求其電動機的輸出功率。

(3)如該車總效率為80%,此人以上述速度行駛,充足一次電行駛的路程是多少?

六.綜合能力題(3小題,第24小題4分,第25小題6分,第26小題5分,共15分)。

24.2023年3月,在世界女子冰壺錦標賽中,中國隊首次奪得冠軍。冰壺由花崗岩鑿磨製成,底面積約為0.018公尺2,重約187牛。比賽時,冰壺由運動員推出後在乙個非常平整的冰道上滑行,運動員在冰壺行進前方的冰道上用冰刷「掃刷」,使冰轉化成薄薄的一層水,冰壺可以走得更順滑。

(1)冰壺被推出後,能在冰面上繼續滑行是因為

(2)用冰刷「掃刷」冰道的目的是

25.閱讀短文,回答下列問題。

汽車的剎車距離

汽車追尾是高速公路上常發生的交通事故,其重要原因是遇到意外情況時不能立即停車。研究發現,司機從看到情況到踩剎車需要一段時間,這段時間叫反應時間;在反應時間內汽車要保持原速前進一段距離,這段距離叫反應距離;從踩剎車到車停止,汽車還要前進一段距離,這段距離叫制動距離。如圖所示。

下表是乙個機警的司機駕駛一輛保養得很好的汽車,在乾燥的水平公路上以不同的速度行駛時,測得的反應距離和制動距離。

2023年淮安市中考數學試題 含詳解

一 選擇題 1 3分 2014淮安 5的相反數為 2 3分 2014淮安 計算 a2 3a2的結果為 3 3分 2014淮安 地球與月球的平均距離大約為384000km,將384000用科學記數法表示應為 4 3分 2014淮安 小華同學某體育專案7次測試成績如下 單位 分 9,7,10,8,10,...

2023年江蘇省淮安市中考數學試卷

江蘇省淮安市2010年初中畢業暨中等學校招生文化統一考試 數學試題 歡迎參加中考,相信你能成功 請先目讀以下幾點注意事項 1 本卷分為第1卷和第 卷兩部分,共6頁。滿分150分。考試時聞120分鐘。2 第1卷每小題選出答案後,請用2b鉛筆把答題卡上對應題目的答案標號塗黑,如需要改 動,請用橡皮擦乾淨...

2023年江蘇省淮安市中考化學試卷

一 選擇題 本題共10小題,每小題2分,共20分 每小題只有乙個選項符合題意 1 下列屬於化學變化的是 a 瓷碗破碎 b 糧食釀酒 c 甘蔗榨汁 d 白醋揮發 2 下列食物中富含蛋白質的是 a 牛奶 b 黃瓜 c 大公尺 d 豆油 3 下列操作正確的是 4 氫氟酸 hf 可用於在玻璃上雕刻各種精美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