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運動的特點和作用

2023-02-04 21:33:06 字數 937 閱讀 8087

足球比賽是以腳支配球為主,兩支球隊在同一場地內相互攻守,激烈對抗,以射門進球多少決定勝負的球類運動專案。它是世界上開展最廣泛,影響最大的體育運動專案,被譽為「世界第一運動」深受世界各地人們的喜愛,一場精彩的足球比賽常常吸引著成千上萬的現場觀眾和數以億計的電視觀眾。據不完全統計現今世界上經常參加比賽的球隊約80萬支,登記註冊的運動員4000萬人,其中職業運動員約10萬人。

(一)整體性

足球運動的整體性特徵是其競技性質和比賽要求所決定。足球比賽是以每隊11人上場參賽的集體球類專案,場上11人雖位置、職責、分工不同,但必須按照既定的戰術策略和要求協同一致,形成乙個嚴密的整體,作到目標、思想、行動「三統一」攻則全動,守則全防,只有形成整體的攻守,隊伍才有戰鬥力,才能取得比賽的主動權。

(二)對抗性

技術、戰術、身體、心理等因素的綜合對抗和全面較量是現今足球比賽的顯著特徵。以控球權的爭奪為焦點,足球比賽始終貫穿著進攻與防守,制約與反制約,限制與反限制的激烈對抗。據統計,一場高水平足球比賽雙方攻守轉換接近300次,一半以上的技術動作是在強對抗條件下運用或完成的,衝撞搶位、貼身緊逼、倒地鏟斷、高空爭頂等各種形式的對抗越來越多,越來越激烈。

(三)多變性

技術多樣,戰術多變,勝負難測是當今足球運動另一特點。全面型足球的問世,打破了運動員職責範圍的侷限性,運動員技戰術能力的單一性被全面性所替代,成了比賽場上的多面手,既能攻,又能守,技術的全面化導致了戰術的多變性。現今足球比賽,攻守轉換快速而頻繁,運動員位置和職責隨著比賽程序的變化而變化,技術能力的全面提高和多變的戰術打法,使比賽充滿活力和懸念。

(四)艱辛性

現代足球「高速度,強對抗」的比賽特徵要求運動員必須具備承受大運動負荷的身體能力。研究表明,一場激烈的足球比賽,運動員活動距離高達 9000公尺―14000公尺,快速衝刺距離在2500公尺以上,完成技術動作近百餘次,運動員心率在180次/分以上時間約有32分鐘,氧消耗超過300公升, 能量消耗達1500―2000千卡,體重下降2―5公斤。

足球運動倡議書

篇一 足球運動倡議書 西城小學全國足球特色學校足球運動倡議書 敬愛的老師 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上午好 為全面貫徹 關於加強青少年體育,增強青少年體質的意見 檔案精神,推廣 熱愛運動,享受健康 的生活理念,展現青春活力,增進身心健康,讓大家更好的學習與生活,自今日起,我校 全國足球特色學校足球 運動正式...

足球運動活動申請書

活動申請書 尊敬的阿圖什市第一小學領導 您們好!首先,非常感謝您們能抽出時間看這份申請書。活動名稱 阿圖什市第一小學 迎六一兒童節 團結杯 五人制足球比賽,簡稱 團結杯 活動時間 預計共用時間8天,從5月26日開始至活動結束。具體時間為 每天下午4 30至7 00。活動物件 阿圖什市第一小學四年級五...

足球運動的起源與發展教案

一 教學目標 1 認知目標 使學生了解足球運動的特點 作用 起源與發展,以及足球的基礎知識。2 技能目標 通過對足球運動的場地設施以及規則的講解,使學生對足球運動更進一步的理解。使更多的學生來參與足球運動,鍛鍊身體,增強體質。3 情感目標 培養學生對足球運動的興趣,持之以恆,勇於拼搏的優良品質和團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