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運動員的身體素質訓練方法及手段

2022-05-08 05:57:02 字數 5362 閱讀 7372

在闡述體能訓練與身體訓練的區別的基礎上,提出足球運動員體能訓練的基本要求和基本內容。足球運動員體能訓練基本內容主要有力量素質訓練、速度素質訓練、運動耐力訓練及心理機能訓練。

目前世界足球發展的趨勢是技術越來越全面,戰術越來越靈活多變,場上運動員分工越來越不明顯,對運動員的體能訓練水平的要求非常高,運動員只有具備非常好的體能才能適應比賽的需要。傳統的身體訓練主要偏重於對某一運動素質(速度、力量、耐力、柔韌)的追求,忽略整體機能潛力的提高和頑強拼搏意志和心理素質的培養。足球運動員競技能力或叫比賽能力,是運動員的體能、技能、智慧型和心理能力的有機結合。

****參考網其中,體能是運動員競技能力的基礎,是競技能力的重要組成部分。因此,我們不能簡單地把足球運動員的體能訓練看作為運動素質訓練或身體訓練。體能與運動素質有密切的聯絡,兩者既有聯絡,又有區別,一下是我的訓練方法及手段:

一、足球體能訓練的基本要求

(一)要進行全面身體訓練

身體全面訓練的目的,是促進身體全面發展,使各項身體素質得到相當的提高,為最大限度提高專項身體素質打下良好的基礎,提高身體健康水平,同時還有效地延長運動員長期從事足球的運動壽命。

(二)要系統地進行訓練

體能訓練一定要在全面訓練的基礎上,進行系統訓練才能取得良好的成績,運動員身體素質訓練必須要貫徹在每個訓練階段中,體能訓練要結合專項有計畫、系統的進行訓練,這樣才能保證運動員體能不斷的鞏固與提高,以適應運動比賽的要求。

(三)要進行大運動量訓練

運動實踐證明,大運動量的訓練能迅速提高訓練水平和運動成績。根據足球運動比賽的時間長、活動量大、拼搶激烈、技術動作難度大等特點,應進行大運動量訓練,以最大限度的動員機體潛能,不斷提高身體素質和適應能力。大運動量訓練主要包括運動量和運動強度因素,具體可分為訓練時間、練習密度、強度、時間等方面要求,離開這些因素,就不可能保證大運動量。

在訓練中要使運動員在思想上明確大運動量訓練對提高足球運動水平有著密切的關係,調動他們參與運動訓練的自覺性,通過大強度運動訓練,既能提高運動員身體素質、拔戰術水平,也能練思想作風。

(四)一般訓練與專項訓練相結合

在體能訓練中,專項身體訓練是在一般身體訓練的基礎上結合專項運動的特點和要求來發展專項所必須的身體素質。根據足球運動的特點,運動員應具有迅速的反應能力、良好的速度、高度的靈活性以及良好的耐力能力,這些專項素質一定要通過系統的、長期的專項身體訓練才能獲得。身體訓練要與技術、戰術訓練相結合,身體訓練是為了促進身體全面發展,保證和促進技術、戰術水平的提高。

因此,在訓練中應該注意身體訓練要與技戰術訓練密切結合起來,使在訓練中獲得的良好身體素質在比賽中充分發揮出來。

二、足球運動員體能訓練方法及手段

對足球運動員訓練包括技術、戰術、體能、心理等方面的訓練。其中,體能訓練是技術、戰術訓練的基礎。隨著現代足球運動的發展,足球運動員一般和專項耐力的強度控制主要有四種方法,分為持續法、間歇法、重複法、比賽法〔重複法主要用於速度訓練〕。

現代足球運動員的能量代謝特徵是糖與脂肪交替供能,快肌、慢肌纖維交替活動,研究證明,目前足球運動員體能的決定性限制因素並非球員的心肺功能,而是球員的肌肉耐力水平,特別是肌肉無氧耐力水平,所以重點發展足球運動員肌肉無氧耐力水平對提高運動員的體能是特別重要的。

2.1有氧耐力訓練

在有氧耐力訓練中應注意適宜的強度,目前運動生理學以無氧閾為標準,即由有氧供能開始大量動用無氧供能的臨界點為強度指標,這種有氧與無氧的混合代謝區域是指把有氧代謝和無氧代謝結合起來進行訓練的有效區分「每分鐘心率以下不低於150次作為基本強度標準」,這種訓練手段對提高耐力專案的最大有氧能力非常有效。

⑴持續負荷法:持續負荷法是發展有氧耐力的主要方法,沒有間歇,每次負荷時間不應少於30min,對於有一定訓練水平的運動員負荷時間可達到60—100min。

⑵重複訓練法:它是在發展有氧耐力的同時,還能發展專項或比賽能力,負荷強度比較大,每次練習應得到完全恢復以後,再重複進行。

⑶高原訓練法:高原訓練就是在缺氧條件下進行訓練,由於身體缺氧條件下的應激作用,能促進紅血球和血紅素的提高,血乳酸可達到平原訓練達不到的水平,從而提高了機體無氧糖酵解和抵抗酸性物質的能力。

⑷交替跑訓練:由三組運動員在同樣的距離內進行往返交替跑,如a、b兩組在一邊,c組在一邊,練習由a組運動員開始跑向c組一邊,當a組跑至c組一邊時,c組跑向b組所在的一邊,然後,當c組達到後,b組再迅速跑向a組的一邊,依次往返進行交替跑,距離可定在30—60m之間,練習時間可控制在20—30min,通過交替跑的練習可以提高運動員的最大攝氧量。

2.2無氧耐力訓練

足球運動員在比賽中由於攻防戰術的需要,往往在很短的時間裡進行反覆衝刺跑,對無氧耐力水平的要求較高,無氧耐力訓練也需注意以下幾點:

⑴無氧耐力訓練必須保證運動員機體在活動中有高的乳酸值產生。為此,大強度和必需的持續時間是必不可少的。一般而言,每次活動的持續時間應在10s以上、1min以下,如果時間過短,主要發展的磷酸原供能系統時間過長,則因強度降低而形成有氧耐力訓練。

⑵間歇訓練法是當今足壇普遍用以發展無氧耐力的有效方法。在運用這一方法時,掌握合理的間歇時間,是訓練效益的決定因素。當間歇時間過長時,血乳酸值會隨休息時間長而減少,形成主要發展速度素質。

因此,根據運動員訓練水平狀況安排適當的間歇,保證肌體始終處於高乳酸值狀態,是無氧耐力訓練目的實現的根本保證。

⑶隨運動員無氧耐力素質的改造,為不斷提高訓練水平,教練員應及時地調整訓練方法,如不變間歇時間、加長練習時間、或不變練習時間、縮短間歇時間等。

⑷無氧耐力訓練是一種大強度活動,運動員需要在練習前做好準備活動,在間歇期應採用積極性休息方式,以免因突然停止大強度活動後造成血液回流困難,頭腦發生昏厥現象。間歇訓練法用於無氧耐力訓練,是以產生乳酸值為基本準則的,任何一種間歇訓練方式,只要能滿足這一基本準則的要求,都可以在實踐中採用。

體能訓練在具體的訓練中由身體形態、身體機能的運動素質、專項技能、心理能力等方面因素構成,這3個因素是影響體能水平的重要指標,為了更好的進行比賽,提高比賽水平,必須對運動員進行必要的體能訓練,具體可在一下3個方面進行:

2.3身體形態訓練

身體形態訓練部分與運動員的先天遺傳有關係,一部分則需要後天的訓練,後天訓練可從運動員的基礎素質進行,一般進行必要的力量,速度,耐力,靈敏性,協調性等素質訓練,依次提高運動員的身體形態水平,塑造健康的體格,適應比賽需要。

2.4身體機能訓練

身體機能訓練實質就是對運動員的供能系統及各個器官供能的訓練,是通過3大能量代謝系統訓練為基礎,這在足球的供能特點中已經有詳細介紹,因此,在足球比賽中,為了保證肌肉正常工作,必須及時補充atp,及其另外的3個途徑即磷酸肌酸供能、糖無氧代謝供能和有氧代謝供能,對一般採用間歇訓練法如組織定時小型的足球比賽,待機體不完全恢復在進行下場比賽訓練,這樣可以提高機體的供能系統工作效率。

2.5運動素質訓練

運動素質訓練一般指的是力量速度,柔韌等基本運動素質,但在足球運動中,這方面的訓練強度和負荷得有所增加,尤其是下肢力量及快速的奔跑能力訓練,具體課通過專項素質訓練提高。由以下幾點:

2.51力量素質訓練

力量素質是人體運動的基礎,足球運動專案對運動員的快速跑動和長時間大強度奔跑能力要求較高,因此,快速力量和力量耐力是足球運動員力量素質的重要部分。

快速力量的訓練,快速力量取決於肌肉的收縮力量和收縮速度,是指肌肉盡快和盡可能地發揮力量,快速克服外界負荷的能力。運動員在完成動作時所用的力量越大,速度越快,則所表現出的速度力量就越大。訓練實踐中,只有使肌肉力量和肌肉速度兩方面都提高,才能取得快速力量訓練的最佳效果,科學研究證明,快速力量訓練要處理好負荷重量與動作速度的比例關係,使之能與專項運動要求相一致。

無論是從不降低動作速度的角度增加力量,還是從不減小負荷的角度提高運動速度,或是同時增大負荷和提高速度來發展快速力量,都要解決好練習負荷與動作速度的優化組合問題。練習強度75%~90%;練習時間5~10秒;間歇:以完全恢復為宜;重複次數:

4~6次;練習組數:3~4組。

力量耐力的訓練,運動員的力量耐力水平取決於多種因素,其中最主要的是保證工作肌耗氧和供氧的血液迴圈和呼吸系統的機能能力、無氧代謝的機能能力和工作肌群協同有效地共濟工作的能力,以及運動員克服自身疲勞的意志品質。此外,力量耐力與最大力量有密切關係,不同運動員在完成同一負重時的次數,主要取決於最大力量。最大力量大,則重複次數多,力量耐力好。

運動實踐證明,迴圈訓練法是提高力量耐力的主要辦法。不同運動專案對力量耐力的需要是不同的,目前主要有兩種不同方式的迴圈訓練:大強度間歇迴圈訓練和低強度間歇迴圈訓練。

迴圈練習要保證一定的練習密度和練習強度:練習中不可安排間歇休息,或沒有練習時間限制但必須確定一組或三組迴圈練習的時間要求;提高高訓練強度的方法是,重複次數和負荷不變而減少完成每組迴圈練習的時間、增加負荷或增加重複次數;可以用計算心率的方法對照間歇休息時間。當心率下降到每分鐘120次時,即可開始下一次迴圈練習。

足球運動專案力量耐力的提高,必須與心血管系統和呼吸迴圈系統的機能改善相結合進行。在提高運動員有氧和無氧代謝能力的同時,肌肉力量耐力訓練中,應注意培養運動員對抗疲勞反應的意志品質和心理素質。練習強度:

60%~70%;練習時間:15~45秒為宜;間歇:一般心率恢復到120次/分左右;重複次數:

20~30次;練習組數:3~5組。

2.52速度素質訓練

足球運動比賽中的各種搶斷球、迅速跑位接應等要求運動員具備良好的速度能力。足球運動專案的速度訓練主要包括短距離的種種起動跑、衝刺跑、變速跑和速度耐力等練習。起動跑特點是人體在盡快短的時間內由靜止狀態加速獲得高速度。

起動跑主要表現在足球比賽的迅速跑位、擺脫防守。起動跑能力主要通過各種起跑來練習。在足球比賽中,快速防守和戰術配合等都需要運動員具備良好的衝刺跑和變速跑能力。

衝刺跑能力主要通過短距離的快速跑動來練習。練習強度:95%~100%;練習時間:

3~10秒為宜;間歇時間視訓練目的而定,可完全恢復或不完全恢復;練習重複次數:6~8次; 練習組數:3~5組。

2.53運動耐力訓練

體能訓練中的運動耐力主要指大強度長時間從事專項活動的能力。強度主要指運動的速度。強度與時間,速度與距離是統一的矛盾的兩個方面。

運動強度大,運動時間自然短;運動速度快,運動的距離必然短。然而,足球運動專案要求既要運動強度大,又要運動時間長,即要跑得速度快,又要跑得距離長。足球運動員體能訓練的運動耐力水平主要取決於:

①功能系統的機能能力,即氧債和耐乳酸工作能力、最大力量和快速力量等;②在比賽中有效地利用機能潛力的能力;③疲勞情況下的心理素質和意志品質。

2.6專項技能訓練

專項技能訓練也是體能訓練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在具體的足球比賽中有著非常重要的作用,專項技能一般包括:球性練習、運球訓練、定位球訓練、頭球訓練、運球中各種射門訓練等,這可以通過專門的技能訓練進行,如:重複性定位球練習,10公尺助跑頭球練習,小場比賽運球突破練習,快速跑動傳球練習等,以此來提高專項技能水平,從而適應高強度、高負荷運動技術的需求。

2.7心理訓練

以往訓練中,教練員往往忽視隊員心理素質的訓練。然而事實表明,大型足球比賽當中,心理因素對優異比賽成績的取得具有是風重要的作用,在運動員訓練中不可忽視。在運動過程中,無論是體力的分配,還是技術、戰術的發揮,都是心理活動的調節和支配下進行的,許多有潛力的運動員,由於心理緊張,情緒上的變化,直接影響其技術水平的發揮和運動成績的提高,因此在訓練中一定要加強心理訓練,以此來提高心理隊員心理素質。

網球運動員身體素質訓練方法

摘要 乙個優秀的網球運動員必須具備良好的身體素質。本文闡述了速度與靈敏性素質 力量素質 耐力素質 柔韌性素質在網球運動中的作用及其訓練方法 在掌握正確的技術動作基礎上,通過加強自己的身體素質方面的練習,提高身體素質,以達到最佳擊效果。關鍵詞 網球 運動員 身體素質 發球訓練 0.引言 目前世界網球發...

少年羽毛球運動員的訓練方法探索

摘要 隨著2012年我國羽毛球選手林丹在倫敦奧運會羽毛球男子單打決賽中的獲勝,羽毛球這項運動再次在我國 火 了起來,有關羽毛球的訓練方法與手段也再次廣得人們的關注。對於羽毛球運動員來說,正確的訓練方法是十分重要的,其中少年羽毛球運動員的訓練方法尤其重要,本文將從生理 心理和技術三個方面對少年羽毛球運...

關於提高田徑運動員柔韌素質的訓練方法

摘要 在田徑運動中,如果想要取得優秀的比賽成績,就必須具備良好的柔韌素質。本文通過對柔韌素質在田徑運動中發揮的作用進行闡述,以期望引起人們對柔韌素質的重視。筆者將從下文中對柔韌素質與田徑之間的關係進行深入分析,並提出發展柔韌素質時應該注意的若干問題。旨在幫助提高發展柔韌素質的科學性,使訓練更加規範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