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 撥球過人技術教學過程

2023-02-04 21:33:05 字數 1385 閱讀 5550

教學過程

開始部分預計2分鐘,首先是課堂常規然後宣布本課的教學內容目標及要求,用一段歐冠比賽梅西進球的精彩片段來說直觀明本課教學目標。

準備部分預計4-7分鐘。組成四路縱隊行進徒手操練習。徒手操後進行靈敏、協調性練習。

這項練習是足球青少年訓練中非常重要內容靈敏的步伐,協調的動作有助於身體更好的結合球。為後面的練習內容繼續進行鋪墊。

基本部分用時28-30分鐘。首先進行熟悉球性練習,過程中教師分別進行各種方法練習和講解,然後學生自由模仿練習。組織形式為散點。

學生通過各種練習,培養學生的球感和對球的興趣,改善腳對球的控制能力,一點點進入狀態,同時活躍課堂氣氛,為本課重點做充分的準備。然後組織學生進行兩組不定向運球練習,在複雜的環境中感受變向技術,對本課主要學習的內容進行**,激發學生學習的慾望。基本部分的第二項練習也屬於撥球過人技術的輔助練習,是運球過桿技術。

為了進一步建立運球變向的動作概念,使學生下一步能正確掌握撥球過人動作。此項練習的動作要求是重心壓低,身體放鬆,腳內側、外側觸球力量適度,變向時立足腳跟上踏在球的側後方,腳外側觸球時腳背繃直,身體隨著球的方向協調移動,隨著熟練的掌握提高各環節動作連貫性。此項練習重點是立足腳踏到位。

觸球腳型控制,觸球力量適度。此項練習組織形式為,每人一球,分兩組進行練習。練習中教師不斷提示講解腳內側,外側撥球技術。

老師給學生做正確示範動作,學生練習時,巡迴輔導,糾正錯誤動作。在練習一到兩組後,再次採用學生展示練習成果方法,同時教師發現問題及時解決問題,特別是身體的姿勢、腳型及觸球部位要正確。著重解決腳對球接觸力量、方向、掌握和立足腳的位置,同時給學生一定的時間自主創新,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進一步提高控制球的能力。

第三項是學習撥球過人技術。這項練習是本節課的知識點重點。練習中要求動作速度和方向的變化,並能夠找準過人距離,取得最佳時機。

注意撥球觸球部位正確,球與身體良好的結合。首先,老師講解撥球變向過人技術,然後示範技術動作。練習過程中教師隨時根據出現的錯誤動作以及過人技術中的常見問題進行講解示範,讓學生改進技術再練習。

此項練習難度較大,對於易犯錯誤教師會對個別學生運用錄影的方法來進行糾正。隨著動作的進步,進入到動作分化階段後,開始用預先設定的教法來強化運球速度和動作的連貫性。最後採取分層教學的方式讓掌握較好的同學進行真人實戰過人練習。

主教材的最後一項內容是過人射門比賽。組織方法是分成四隊進行運球過人射門比賽。目的是培養良好的比賽心理素質,加強進攻意識和運用技術能力,提高個人戰術行動與運球過人技術相結合。

過程中要求學生運用已經學到的過人技術過人後不作調整一次把球打進。通過此項練習,進一步鞏固和提高運球結合撥球過人技術,促進學生熟練的運用好所學技術。同時培養學生機智果斷、勝不驕、敗不餒的優良品質和團結一致,密切配合的集體主義精神。

結束部分三分鐘,配樂伸展放鬆拉伸。在教師帶領下學生通過模仿練習,促使學生消除肌肉的疲勞,身心得到恢復。最後老師對本課進行小結,進行教學評價。

如何理解資訊科技與教學過程深度融合

1.教學設計促進資訊科技與課程的優化整合。多 上精美的畫面與學生生活經驗中的自然美融合在一起,引申了學生們的審美感。運用了多 展示,激發了學習興趣。充分利用網路的廣闊性和互動性,讓學生進行自主學習,同時大膽發揮學生的主觀能動性,讓學生動手實踐,動腦發表自己的主見。真正充分運用了資訊科技手段和網路優勢...

資訊科技在教學過程中的應用

首先,學習多 有助於提高教師的資訊素養。備課的過程實質是乙個以資訊化的觀點重新認識課堂的教學過程,通過製作活動,教師的資訊意識不斷強化,考慮哪些知識才能通過多 課件展現進而思索師生如何互動,最終定奪這堂課究竟納入哪些內容。另外,多 素材的收集 加工過程可以鍛鍊與考查教師運用資訊工具獲取 加工 處理資...

資訊科技在高中教學過程中的感悟

作者 劉英輝 新課程 中學 2014年第07期 摘要 我國大部分省份實行新課改已有好幾年,在對各科教材的觀察中發現資訊科技教材的變化是最大的,從原來的注重理論轉變為更加注重操作的實用性,更加關注提高學生計算機操作能力和提高學生計算機資訊素養。無論是學生還是老師,習慣了注重理論的教材,第一次接觸到新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