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運動員各位置職責

2021-10-18 11:18:03 字數 6144 閱讀 9594

足球運動員各位置職責(專業版)以及一些有關於傳球的練習方法

邊後衛1、防守。邊後衛防守的主要職責是防守邊翼,並根據球的位置和教練員所決定的防守戰術去行動。在戰術上的任務是:

(1) 嚴防邊路通道。防守對方的邊鋒或者進入邊鋒位置的其他隊員,為此必須:

⑴佔據有利位置

⑵識別對手特點

(2) 封鎖攻門通路,保護球門免遭對手的攻擊是防守的核心、也是邊後衛的重要任務。為此必須:

⑴防守同側邊鋒(包括臨時邊鋒)時可以採用「堵內放外」的原則,切斷對手內切直達球門的通路。

⑵當對手突破自己而中衛補位時,則應積極地進行交叉補位,彌補中路空隙。

⑶對方在異側邊路進攻時,應該「放邊保中」,隨時彌補中衛防守上的漏洞和搶斷對手長傳轉移球。

⑷對方在中路進攻時,在人球兼顧的前提下,適當向中路收縮,隨時準備彌補中衛防守上的漏洞。

(3) 參與製造越位。一般情況下邊後衛的位置不要落在自由中衛的後面。需要運用造越位戰術時,邊後衛壓出應快,切忌因落在後面而導致造「越位」戰術的失敗。

2、 進攻。提高邊後衛的進攻質量對於確保攻守平衡和增強全隊的進攻力量具有重要意義,邊後衛參加進攻的形式大體上有以下幾種:

(1) 迅速發動進攻。當邊後衛搶獲球後,在可能情況下要利用中長傳迅速將球傳到對對方構成最大威脅的地域,發動有效的快速反擊。

(2) 接守門員發球。一旦守門員得球後,邊後衛應該及時拉開,接應守門員發球,加快由守轉攻的速度,迅速組織進攻。

(3) 參與中場的組織進攻。邊後衛在中場很容易與同伴進行配合,在側翼接應傳球後要象前衛一樣也應組織進攻,以加強中聲力量和優勢。

(4) 擔當臨時邊鋒。當前方邊路地區出現明顯空當時,應該及時插上,充當邊鋒角色實施帶球突破、「二過一」、傳中射門等。邊後衛插上進攻一要量力而行,二要掌握時機,三要失球時迅速回位。

突前中衛

1、 防守。雙中衛身居門前要害地域,是防守中的支柱。通常把雙中衛中突前的叫作突前中衛。把拖後者稱自由中衛。突前中衛的主要職責及任務:

(1) 看守突前中鋒。這是突前中衛防守的主要任務。為此必須:

⑴佔據有利位置

a. 力爭佔據內線靠近球的一側;

b. 與對手保持合適的距離;

c. 將運球對手往邊路擠,以縮小其射門角度;

d. 對手只要有可能接球並對球門產生較大威脅時均應緊*,反之則可重點扼守門前中路或與同伴交換看守物件。

⑵ 識別對手特點。不給個人突破的對手組織進攻等諸方面的能力與專長的發揮,以最大限度地削弱其進攻危險性。

⑶ 機動靈活搶奪。搶奪要見機行事,既不能讓對手舒舒服服接球,又不能盲目貼身亂撲。同時要十分重視展開積極的空中爭奪,以削弱對手頭頂傳射的威力。

(2) 向後交叉補位。當自己搶斷失敗,自由中衛上前阻截企圖突破的中鋒時,突前中衛則應迅速為自由中衛進行補位,以便重新形成雙層防線的局面。

2、 進攻。中衛的主要任務是防守。但是,一旦戰術時機成熟,就應參加進攻。具體任務:

(1) 中衛搶得球後可將球傳給邊衛、前衛或前鋒來發動進攻。

(2) 在中場接應同伴傳球組織進攻,加強中場進攻力量。

(3) 戰機成熟時可直接投入一線進攻,並力爭射門,進攻結束必須迅速回位。

自由中衛

自由中衛是全隊的關鍵性人物。

1、 防守:由於自由中衛處於三名後衛後方的要害地域,是防守上的可靠後盾。為此他應根據球的位置和雙方攻守的情況,積極選好位,隨時準備對付各種可能出現的複雜局面。其具體任務:

(1) 駐守防區,截獲傳球。在自身的防區內自由活動,隨時準備截獲對方傳到本方後衛身後的球,從而瓦解對方的進攻。

(2) 斷搶滲透性直傳球。彌補門前空當。

(3) 阻擊離開自己基本位置的插上「奇兵」。在射門區外阻擊為加強進攻而臨時投入戰鬥的無人防守的對手。

(4) 機動保護,及時補漏。作為前面防守者的後盾,遇有同伴被對手突破應立即補上去與對手周旋。

(5) 掩護進攻,彌補空當。當在他前面的後衛投入進攻時,他應彌補空當,使出擊者無後顧之憂,並使整條防線不出現明顯漏洞。

(6) 居後指揮,穩固防守。利用縱觀全域性的有利位置,適時地通過呼叫來提醒同伴糾正防守上的錯誤,或指揮某一防守隊員參與**。

2、 進攻:自由中衛參加進攻的戰術任務大體上有如下幾種:

(1)奪球發動進攻。一旦搶奪到球時,應迅速地傳球發動進攻,通常可以將球傳給前衛、拉邊接應的邊後衛或者跑動接應的邊鋒。

(2)居後接應配合。如居後接應,倒腳傳球,或者為邊路同伴做牆進行二過一配合等。

(3)突然插上進攻。自由中衛通常無專人盯*,突然插上出現在對方面前頗有威脅。插上進攻主要採用長距離運球突破,結合牆式二過一配合的方法,力爭射門。進攻一旦結束則迅速回位防守。

前衛前衛隊員,起著鋒衛間的橋梁和攻守的樞紐的作用,全攻全守的職責格外顯著,根據比賽的實際需要,前衛又可分為三種型別:

1、 組織型前衛:在中場負責組織與發動進攻。其基本的戰術任務是:

(1) 組織進攻。在中場隨時準備擺脫防守,接應同伴,充分發揮組織者的作用。

(2) 控制節奏。根據比賽臨場情況決定進攻的速度和節奏,選擇有利的傳球時機與傳球點。

(3) 威脅球門。當中鋒拉邊或回撤,邊鋒裡切或回撤,則應以突然的快速插上或套邊占領空當,接獲同伴傳球。並依靠個人突破或二過一配合完成射門。

(4) 積極防守。本方一旦丟球,就應立即轉為防守,著重注意對口盯人,在中場延緩阻滯對方進攻,伺機搶奪,隨著對方進攻的推進而後撤到本方門前防衛。

2、 防守型前衛:

(1) 對口盯人。通常盯防對方的「二中鋒」,抑制其進攻的威脅。

(2) 機動防守。根據臨場的不同情況,在罰球弧前面的中場地帶,採用盯人與區域防守完成各種防守任務。

(3) 及時補位,中路防守上出現漏洞時,應及時彌補中衛的空隙,封鎖攻門的通道。一旦由守轉攻,一側前衛插上進攻時,亦應佔據插上前衛留下的空當,以免中場脫節。

(4) 伺機進攻。防守型前衛進攻的主要任務是負責前後左右的接應以及靈活地傳球轉移進攻方向。但是,一旦出現良好的戰機也應及時插上進攻和遠射。

3、 進攻型前衛:進攻型前衛通常處於中鋒的後面,是進攻中的重要力量。基本的戰術任務是:

(1) 製造空當。通過無球行為在「兩肋」策動,吸引對方注意力,從而開啟缺口,為同伴利用中路空當,進行轉移傳球或運球突破創造有利條件。

(2) 組織供球。在中場控球時應當發揮組織進攻的作用。尤其是當前衛、邊後衛插上進攻時應為其提供有威脅的傳球。

(3) 攻擊球門,善於利用中鋒為牆做二過一突破,攻擊對方球門。

(4) 邊鋒內切拉出邊路空當,前衛套邊替代邊鋒進攻職能。

(5) 積極防守。一旦本方由攻轉守時,要積極追趕和盯防就近的對方控球隊員,延緩對方的進攻,並積極參與門前防守。遇到中場指揮者和防守前衛出擊時,則應在中場保護以確保中場優勢。

突前前鋒

突前前鋒位於進攻的最前線,通常起著尖刀和炮手作用,其基本的戰術任務:

1、 積極射門。在對方門前運用帶球突破、空切突破、中路包抄、爭頂高球等積極射門。

2、 扯動看守。通過無球跑動,扯動防守者,製造空當,為同伴突破與射門創造空隙。

3、 傳球配合。位於全隊最前方,採用傳切、頂球「擺渡」、牆式二過一配合等。為同伴創造突破與射門的機會。

4、 積極反搶。失球後立即反搶,爭取將球奪回。或破壞對方第一傳,延誤對方的**。

邊鋒邊鋒不僅需承擔起邊路進攻的職責。而且通過交叉換位要完成多種戰術任務:

1、 側翼進攻

(1) 通過帶球突破或配合突破,開啟邊路缺口,進行傳中或射門。

(2) 通過有球或無球的活動,扯動防守,拉出邊路空當,讓前衛或後衛插上。

(3) 中路或異側進攻時,拉邊牽制防守,並隨時準備接應轉移傳球。

(4) 大範圍交叉換位,起到另側中鋒作用。

2、 中路進攻

(1) 內切中路,進行配合突破或射門。

(2) 與中鋒交叉換位,起到中鋒作用。

(3) 異側邊路傳中,及時包抄射門。

3、 積極防守

(1) 由攻轉守時,邊鋒應緊盯「自己的後衛」,不讓其自由助攻。

(2) 必要時應積極參與中場或後場的集體防守。

(3) 當對方發角球或罰球區附近踢任意球時要積極參與門前的防守。

(4) 當本方邊衛出擊時,應臨時代行邊衛之職。

守門員守門員是一隊之中舉足輕重的關鍵角色,他穩妥而可靠地行動,可以提高全隊的士氣和戰鬥力;他及時而合理的發動進攻,可以大大增強進攻的威脅性和有效性。相反,作為「關口」之位,他的微小失誤,則可能使全隊奮力拼搏的成果毀於一旦。所以,在乙個隊的訓練中,守門員是特別重要的。

守門員與鋒衛隊員具有不同的位置特點:比如較多的處於靜態之中,鋒衛隊員一次比賽跑6000—10000公尺,而守門員的移動距離則在600—800公尺左右。鋒衛隊員頻繁不斷地處理球,而守門員則可能在若干分鐘內不直接參與比賽,而必要時又必須集中注重力。

根據守門員位置的特殊性,守門員的位置職責也有特定的要求:

技術上,守門員應掌握移步、接球、撲球、托球、拳擊球和手擲球、腳踢球等正確的技術動作並達到熟練化。

身體素質上,應有爆發性力量,起動速度和高度的靈敏性;

戰術上,應掌握佔據有利位置,合理控制罰球區,組織和指揮防守、發動進攻等幾個環節;

心理素質上,應有穩定的情緒,果敢沉著、頑強的毅力、敏捷的反應、神經過程興奮與抑制變換的靈活性和高度的責任感;

智力素質上,應對足球攻守知識,特別是罰球區附近攻守戰術有全面地了解,應有敏銳的觀察力、判斷力、思維速度及即刻付諸行動的能力。

守門員身體素質、技、戰術分類表:

守門員技術:移步、接球、撲接球、拳擊球、托球、腳踢球;

身體素質:爆發力、起動速度、靈敏、柔韌;

戰術:選擇位置、控制罰球區、組織和指揮防守、發動進攻。

以下為大家介紹一些有關於足球傳球的練習方法:

1、a原地用各種腳法傳球,b從旗桿向兩側交替移動接球回傳。

2、a、b原地或前後左右移動中用腳內側進行正面傳球。

3、a、b行進間傳接球練習。

4、a、b成圓形跑動做傳球練習。

5、a、b繞標誌桿後做斜線傳球。

6、a、b在跑動中用不同腳法進行長短結合的傳球練習。

7、a、b在跑動中傳直、斜線空當球。

8、a直線短傳,b迎上回傳,a接球後運至b位,b跑至a位,換位後繼續練習。

9、a做直傳,b迎上橫傳給插上接應的a,轉身跑回原位,a斜傳給b。

10、b傳高球給a後,迎上接a的地滾球,再低球回傳,返身跑回原位接a的長傳過頂球。a照此練習。

11、在移動跑位中進行直傳、橫傳和斜線長傳。

12、a、b在一長方形場地內進行直線、橫線和斜線傳球。

13、短傳地滾球結合傳過頂球。規定三人的交換時間或次數。

14、三人在推進中進行橫傳、斜傳和中、遠距離的轉移傳球。

15、三人在推進中,做兩次斜線短傳後,接一次中、遠距離的橫傳轉移。

16、a、c成圓形跑動。a傳球給b,並接運b的回傳球,然後b轉身再將c傳來的球回傳c後再轉身與a直接傳球。正反各傳一圈後,三人交換練習。

17、三人行進間做倒三角的斜傳、橫傳和回傳練習。

18、b、c固定站立,a在移動中分別與b、c做直線和斜線的傳球練習。

19、b、c固定站位,a在中間橫向移動,按a傳b、b傳c、c傳a的順序迴圈做直傳和斜傳。

20、練習者在交叉換位跑動中進行短、中、遠距離的傳球配合。

21、a與b做兩次短傳後,長傳球給c,並與b換位,然後照此反方向進行練習。

22、四人迎面短傳練習。傳球後可跑至本方或對方隊尾,還可以由後面隊員搶前傳球。

23、a短傳球給b,b回傳後干擾a對d的傳球。

24、四人在中短距離做直傳、橫傳和斜傳。

25、中短距離的橫傳和斜傳練習。按逆時針方向換位進行練習。

26、兩次斜線短傳後,接一次斜線長傳轉移,另一側照此反方向進行練習。

27、連續斜傳球推進練習。

28、a傳球給b後,側跑接b回傳,再直接傳d,並與b換位。d與c照此練習並換位,反覆進行練習。

29、a、b、c站成三角形,d按順時針或逆時針方向連續傳球。

30、c擺脫d後接a的傳球,並將球直接傳給接應的b,b再斜長傳給插上的a,練習一定時間或次數後交換。

31、b擺脫c後接a的傳球,再斜線回傳,a得球後傳過頂球給d。然後照此反向進行,b做防守。

32、4對2傳搶練習。a傳球給b或d,b(d)將球傳給d(b),後者將球再傳c、e、f進行防守搶斷。

33、c、e盯防b、d,成1對1形勢,a視情況分別將球傳向兩側擺脫跑動的b或d,規定練習的交換。

34、c、e盯防b、d,成2對2形勢,a與f在兩側做接應傳球。d傳球給b,b將球直接傳a後與d換位跑動,a將球傳給其中乙個擺脫跑至空位上的隊員。

35、a、f在兩端傳球。球要傳給已經擺脫的b或c,然後接回傳球再將球傳向另一端。照此反向進行練習。b、c與d、e換位。

小學生足球運動員營養配餐

小學生營養配餐 獻給少兒足球運動員 一 小學生每天應吃的5種食物 第1類食物 公尺飯 饅頭 麵條 玉公尺 紅薯共375克,主要攝取碳水化合物 蛋白質和維生素b。第2類食物 肉75克 魚蝦類25克 蛋25克 奶及奶製品200克,主要提供蛋白質 脂肪 礦物質 維 生素a和維生素b。第3類食物 大豆及其製...

足球運動員的身體素質訓練方法及手段

在闡述體能訓練與身體訓練的區別的基礎上,提出足球運動員體能訓練的基本要求和基本內容。足球運動員體能訓練基本內容主要有力量素質訓練 速度素質訓練 運動耐力訓練及心理機能訓練。目前世界足球發展的趨勢是技術越來越全面,戰術越來越靈活多變,場上運動員分工越來越不明顯,對運動員的體能訓練水平的要求非常高,運動...

足球運動倡議書

篇一 足球運動倡議書 西城小學全國足球特色學校足球運動倡議書 敬愛的老師 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上午好 為全面貫徹 關於加強青少年體育,增強青少年體質的意見 檔案精神,推廣 熱愛運動,享受健康 的生活理念,展現青春活力,增進身心健康,讓大家更好的學習與生活,自今日起,我校 全國足球特色學校足球 運動正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