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籃球運動員的防守快攻意識

2022-06-08 17:57:04 字數 1063 閱讀 8193

摘要:目前籃球比賽攻守之間變換越來越快,對運動員防守快攻意識的要求也很高。在籃球技戰術的教學與培訓之中,教師應從觀察力、判斷力、心理承受、才智等方面重點培養運動員的防守快攻意識。

關鍵詞:防守快攻意識籃球運動員

一、序言

當代籃球運動正向著技巧難度高、節奏快速這些方面發展。快攻已是籃球運動常見的進攻戰術,快攻得分總數愈發的高。快攻已成為決定比賽的關鍵,哪個隊快攻戰術有效,它就可以掌控比賽的主動權。

根據快攻的特點,制定出合理的防守快攻的方法也是籃球運動發展所必須面對的。這就需要我們強化對籃球運動員的防守快攻意識的培育。

二、研究目標和方法

1.研究目標

籃球比賽之中運動員防守快攻意識。

2.研究方法

(1)資料法

通過對有關資料的研究來分析與總結概括,尋找有用的線索,作進一步研究。

(2)錄影資料察看法

**nba與cba比賽影視資料,以獲取一定技戰術資料。

三、研究最終結果和分析

1.防守快攻定義與意義

防守快攻指的是在比賽過程中從進攻方變為防守方時,隊員們有組織地使用個人戰術行動與別的隊員之間的有機配合,主動攔截對方隊員,積極拼搶、斷球,破壞對手的快速進攻戰術,盡力壓制對方快速進攻,穩固己方的防守戰術。防守快攻是籃球運動中防守技、戰術的乙個組成部分,是防守主動與進攻性的具體展現,也是隊員防守能力與水平的具體展現。

2.防守快攻對籃球比賽最終結果的影響

翻閱2004~2005nba季後賽東西部決賽快攻的得分資料,發現快攻得分愈發多的隊伍,大都獲得了最終勝利。因此我們可以明白快攻對比賽勝負的關鍵性作用,也可得出結論,有效遏制對方的快攻戰術,降低對手快速進攻成功率與得分也是獲取比賽勝利的重要環節。

3.防守快攻意識對籃球比賽影響

要做到防守快攻必須要知道,快攻發動主要由傳球與接應2個步驟完成。能不能運用好快攻,關鍵在於是否及時發起進攻。而是否能及時干擾對手發起的快攻,這都需要隊員是否有很好的防守快攻思想意識、是否能把握住最好的防守時間等。

所以,時機和技戰術的選取不合適,會極大降低防守快攻的行動功效,導致出現防守漏洞而被動挨打。這就需要隊員有很好的防守快攻思想意識,把握住最好時機,提公升防守快攻的成功率。

試談如何加強籃球運動員意識的培養

滄州市十一中 張子劍 摘要 籃球運動作為一項複雜多變的運動專案,要求運動員在激烈的對抗中能夠靈活地運用各項技 戰術,這就是籃球意識,被稱為籃球運動的靈魂。籃球意識的培養必須從小抓起,是乙個長期的過程,需要通過長期訓練 比賽的積累,中學生正是培養籃球意識的 時期,目前少年運動員,尤其是學校運動員的初級...

籃球運動員代表發言稿

發言稿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來賓,運動員,裁判員 大家上午好!在此次籃球賽的開幕式上,我能代表全體運動員發言,感到十分榮幸。首先,我代表全體運動員感謝各位領導給我們提供了展現自我 超越自我的舞台。同時也給了我們群眾與 部門相互交流 相互學習的機會。生命在於運動!為了健康,我們需要運動 為了健美,我們需...

籃球賽運動員發言稿秋季籃球運動會發言稿

近年來,我校堅持教育創新的理念,不斷加強教育現代化建設,不斷提高教育教學水平.在全校師生的共同努力下,我們的各科成績均有了不同程度的進步,並贏得了社會廣泛的讚譽 我們學校的自然和人文環境煥然一新,乙個學習型組織 和諧的文化氛圍已經形成.這一切都說明 我們的學校在師生的共同努力下,變的更加務實高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