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談如何加強籃球運動員意識的培養

2022-09-27 09:48:06 字數 3556 閱讀 1558

滄州市十一中:張子劍

摘要:籃球運動作為一項複雜多變的運動專案,要求運動員在激烈的對抗中能夠靈活地運用各項技、戰術,這就是籃球意識,被稱為籃球運動的靈魂。籃球意識的培養必須從小抓起,是乙個長期的過程,需要通過長期訓練、比賽的積累,中學生正是培養籃球意識的**時期,目前少年運動員,尤其是學校運動員的初級訓練,往往重技術,輕意識;重結果,輕過程,而造成到了一定水平後,就會發現個人的技術動作不錯,動作之間卻不能互相配合,通常表現為訓練不錯,比賽時發揮不出水平,戰鬥力不強。

此時再予以糾正和培養,已為時以晚了。籃球意識的培養與訓練,是乙個循序漸進,日積月累的過程,其中教練員的訓練技巧,是其中關鍵一環。

關鍵詞:運動員籃球意識培養與訓練

前言 每項運動專案均有其專項意識,所謂籃球意識可以理解為運動員在學習老運動員應付複雜情況的應變經驗,在比賽中全面觀察場上情況的基礎上,自覺地有目的地運用控制、支配認識與行動的能力,它是運動員長期的籃球學習、訓練和比賽中逐漸培養和提高的,被認為是籃球運動員最寶貴的精髓。意識越強的運動員,其應變能力越強。籃球意識說來是抽象的,但它具體表現在技術戰術的運用和變化之中。

由於籃球意識的提高取決於長期實踐經驗的積累,因此有必要加強少年籃球運動員籃球意識的培養與訓練,少年正是長身體長知識的時期,易於接受新事物,善於模仿,但目的性不明確,容易受其它不利刺激的干擾,形成錯誤的動力定型,將來再改就比較困難了。經觀察發現,普遍存在籃球意識不強的問題,如:

1. 攻守轉化慢,經常背向對手,視線完全脫離對手。

2. 漏人後不立即全速追防,防守重心過高。

3. 協防缺乏補防意識,看球不看人。

4. 快攻快下應人球相連,但往往出現等球的意識,貽誤戰機。

5. 陣地配合盲目亂動,缺乏配合意識。

6. 缺乏控制比賽節奏的能力,往往一味求快。

7. 搶籃板球缺乏衝搶意識、搶位意識等等。

因此,意識的培養不能靠自然形成,必須有目的、有步驟、有計畫地嚴格要求。那種認為只要多打球,運動員的籃球意識就會自然成長的觀點是片面的,如果形成錯誤的習慣和定型,再改就相當困難。

對於集體性球類運動專案來說,技術是制勝基礎,戰術是手段,整體產生力量以及素質作為保障。籃球運動也不例外,意識的培養與訓練應注重三個方面:正確應用各項基本技術的意識;戰術配合意識;參加整個籃球運動的思想意識。

整體意識就是對參加籃球運動有明確的目的性,有高度的責任感,高昂的鬥志和集體榮譽感。正確應用技術意識,就是努力掌握各項運動技術,使之形成運動技巧,比賽時準確、及時熟練地應用。戰術配合意識即比賽時自覺積極地貫徹戰術意圖,能與同伴密切配合,使全隊形成乙個戰術集體。

1、關於整體意識的培養與訓練。

2、乙個好的球隊和籃球運動員必須具備良好的整體意識。作為乙個隊來講就是要有統一的思想和行動,以及統一的奮鬥目標;作為乙個隊員就是要有明確的目的和自我要求。

1. 入隊教育

少年比較活潑好動,對許多實踐活動都躍躍欲試,興趣多受教師、家長、明星人物等的影響,出現對未來的嚮往,但自覺性較差,目的性不清,有時動搖不定。因此,教練員應爭取各方向的支援和協助,通過教育和誘導,使隊員明確為誰打球,為什麼打球,球隊和自己的奮鬥目標是什麼,應該作乙個怎麼樣的隊員。通過組織參觀優秀隊的比賽、電視錄影幫助分析那些精彩巧妙的配合和細膩精練的技術動作,講述籃球運動及著名運動員的趣事,來培養隊員愛好籃球。

2. 提高籃球理論知識

形成某種意識的功能都是相應的某些知識作為基礎。學習籃球理論知識可以培養和啟發少年運動員的再創思維,使隊員在訓練和比賽中自覺地、主動地完成任務。要使隊員明確籃球運動技戰術發展的趨勢和特點,強調掌握基本技術規格要領,善於學習優秀運動員運用技術的經驗,對基本攻防戰術套路的特點和相互制約的原則要明確,教練員根據本隊實際情況和特點樹立起切實的訓練指導思想。

3. 把整體意識的訓練與培養同訓練計畫結合起來。

整體意識的培養與訓練是一項長期細緻的工作,應結合本隊實際情況,有針對性地、有重點地列入訓練計畫。不同階段應有不同的具體要求。例如建隊時或訓練初期著重培養熱愛打球,熱愛集體,遵守紀律,團結互助的思想意識;比賽時期著重培養崇高的責任感,集體榮譽感,敢於拼搏,善於勝利的思想意識。

二、基本技術運用的意識培養與訓練

培養和訓練運用技術的過程也就是形成動作技巧的過程。因為運動技巧就是有意識活動的結果,熟練而準確運動技術使技術達到自動化程度,避免腦力和體力的不必要消耗。

1.基本功的訓練是符合比賽時技術運用的基本規律,基本功訓練時,對最基本的動作要領要反覆練。如手指手腕對球的控制能力、球感等。但單一技術訓練不能拉得過長,要根據比賽規律逐步過度到與其它技術相結合的訓練。

訓練時要多假設情況,不斷地提出問題,設定障礙,使之形成條件反射,一上場就隨時觀察場上情況,提早分析估計變化情況,提高動作技巧的靈活性和創造性。對一些難度較大的動作要結合隊員模仿體會動作的機會,使之消化理解,在隊員對整個動作有了初步概念的基礎上再進行分解與綜合練習,並多次重複提高動作的準確性。

2.大力加強觀察能力的訓練,加強運動員的視野訓練和十分重要的意義。因為運動員必須通過視覺準確地觀察空間、方位和距離,特別要求運動員能準確判斷迅速變化的各種關係,才有可能確定運動方向,採取有效動作。訓練時應注意:

2.1加強眼睛餘光的觀察能力的訓練;

2.2 技術動作訓練中要考慮有助於擴大視野的技術動作(特別是爭取角度、時間),例如運球只用餘光照顧球或不看球,視野的重點是觀察場上的全面移動情況;快攻沿邊快下必須用側身跑;接球後盡量面向球籃等。

3.培養快速反應能力。籃球場上是瞬息萬變的,這就要求運動員針對變化作出較快的反應,否則就會猶豫不決,反應遲鈍貽誤戰機,教練要設法通過各種變化訊號(最好結合場上情況),刺激以及採取多變的對抗條件進行訓練,以提高隊員的反應能力。

4.在全面培養和訓練基本技術運用的基礎上,根據隊員各自的特點,注意有意識發展其特長的技術動作,引導他們練出一手或多手「絕招」。

三、戰術意識的培養和訓練

籃球運動是乙個成隊比賽的專案,參加比賽的運動員必須通過一定的戰術,發揮全隊的優勢,不然全隊水平很難提高。除結合整體意識和正確運用技術的訓練外,有計畫有目的地組織運動員參加比賽,是培養戰術意識的最主要手段。通過比賽可使隊員對複雜的比賽情況有正確的分析能力,能識破對方隊的意圖,加強本隊隊員之間的默契,以使已掌握的動作技巧和戰術意識能根據場上變化的情況,有針對性地運用起來。

不論在訓練和比賽中,戰術的運用都要有明確的目的性和任務,使隊員不僅能按照預定戰術行動,而且要使隊員理解為什麼這樣做,要結合實際講解籃球比賽的規律和理論知識,指導和啟發隊員善於觀察判斷,提高其獨立思考的能力。如快攻「二打一」時,應根據實際情況迅速做出判斷採取行動;當防守者封蓋能力強時,應用運球吸引防守者,再傳球給空檔處同伴上籃得分;當防守者防守能力較差或已多次犯規,可強攻上籃,造成對方犯規;如對方聯防陣嚴整時,不應冒然進攻,頻頻外圍倒手,結合內部穿插,打亂其陣形,尋其空檔攻擊。如果結合進行講解與分析,能大大提高隊員對戰術意圖的理解和興趣。

在教育和訓練中要多進行

二、三個人的配合套路,增加配合意識。教練在訓練和比賽中應有重點的分期、分批對運動員進行技術反應的專門性統計,看有多少是恰當的,有多少是不合理的,錯在**?為什麼?

根據總結出來的問題,再反饋給隊員重點訓練,通過不斷反覆實踐,一步步提高戰術意識。

培養和訓練籃球運動員的籃球意識是一項極其複雜而艱鉅的工作, 必須高度重視,認真對待,從小抓起,這樣才能進一步提高籃球運動水平。

1.《籃球》 體育系通用教材人民出版社 1978、3、

2.《運動心理學》 體育系通用教材

3.美職業籃球賽錄影

如何提高籃球運球技巧

其實過人要的是速度加節奏!若你有絕對速度的話,那我想不用多說!只要把距 離拉開,用第一下速度甩開對手!前提是你有一定的控球技術,否則先練控球 就想艾佛森一樣!不過這種能力不是每個人都能做到的!再一點,就是節奏!節奏是很重要的!它不僅可以影響突破,還可以決定命中率!比如變速 變向!這類的突破辦法都很有...

如何培養籃球運動員的防守快攻意識

摘要 目前籃球比賽攻守之間變換越來越快,對運動員防守快攻意識的要求也很高。在籃球技戰術的教學與培訓之中,教師應從觀察力 判斷力 心理承受 才智等方面重點培養運動員的防守快攻意識。關鍵詞 防守快攻意識籃球運動員 一 序言 當代籃球運動正向著技巧難度高 節奏快速這些方面發展。快攻已是籃球運動常見的進攻戰...

談如何加強建築工程專案管理

摘要 建築工程專案管理是專案管理的重要組成部分,對專案進行高效率的計畫 組織 指導和控制,以實現專案全過程的動態管理和專案目標的綜合協調與優化。本文主要對如何加強建築工程專案管理進行了分析 關鍵詞 建築工程 專案管理 影響因素 對策建議引言 建築工程專案管理是全方位的和全過程的管理,通過將工程中的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