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足球運動員營養配餐

2022-05-17 07:21:33 字數 1392 閱讀 9227

小學生營養配餐

--獻給少兒足球運動員

(一)小學生每天應吃的5種食物

第1類食物:公尺飯、饅頭、麵條、玉公尺、紅薯共375克,主要攝取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和維生素b。

第2類食物:肉75克、魚蝦類25克、蛋25克、奶及奶製品200克,主要提供蛋白質、脂肪、礦物質、維

生素a和維生素b。

第3類食物:大豆及其製品75克,提供蛋白質、脂肪、礦物質、膳食纖維和b族維生素b。

第4類食物:水果75克、蔬菜250克,主要提供膳食纖維、礦物質、維生素c、胡蘿蔔素

第5類食物:食用油15克、食糖10克,提供熱能。

(二)小學生的飲食搭配

7-12歲的兒童正處於迅速發育階段,特別是小學後期進入生長突增期,對營養要求較高,課堂教育要求注意力集中,相對比入學前腦力勞動加大,而遊戲活動則趨減少,因此,這個時期的膳食家長應注意以下幾點:

1、膳食要多樣化,量要充足且平衡合理。根據季節及市場**情況,做到主副食粗細搭配、葷素、乾濕適宜,多供給乳類和豆製品,保證鈣的**充足。

2、適當安排餐次,除三餐外應增加一次點心。三餐能量分配可為早餐20%-25%,午餐35%,點心10%-15%,晚餐30%。

早餐必須豐富質優,既要吃飽也應吃好。如早餐營養供給不足,小學生常在第二節課後出現飢餓感,影響聽課的注意力。一般宜供給一定量的葷食(50-100克),如1個雞蛋、1瓶牛奶或豆漿以及肉鬆、火腿、醬肉等,還可增加課間點心1次,以供給充分的營養素和能量,利於腦力勞動。

午餐也應充分重視,學校或家庭如能為孩子提供***的午餐,對提高孩子身體素質有極大作用。

晚餐一般在家進餐,雙職工家庭往往晚餐最豐盛,但從營養學觀點看,晚餐不宜油膩過重、吃得過飽,否則會影響睡眠、休息,晚飯後最好不再進食。

(三)小學生飲食注意事項

1、培養良好的飲食習慣,注意飲食衛生。食前便後應洗手,瓜果應用洗滌靈、清水衝洗淨後再吃。

養成不偏食、不挑食、不吃零食的好習慣。

2、減少零食、快餐等食物,提倡小孩子吃自然食物。如一些乾果或五穀雜糧的小食品。不要給孩

子吃太多油炸食品和含有香精的食品。

3、要養成細嚼慢嚥的吃飯習慣,這樣有利於營養吸收的同時,還可以保養還孩子的胃。

(四)小學生飲食必知事宜

1、對於年齡在7-12歲的學生而言,每天大致需要吃300克蔬菜。

2、牛奶是含鈣礦物質的最好**。

3、牛奶和牛奶飲料,牛奶營養價值高。

4、一般建議兒童每天應吃1個雞蛋。

5、「紅肉」與「白肉」相比,白肉更健康一些。

6、大豆製品包括豆腐、豆漿、豆腐皮、腐竹、素雞、豆腐腦等。

7、深顏色的蔬菜比淺顏色的蔬菜更有營養。

8、水果不可以代替蔬菜。

9、粗糧包括小公尺、玉公尺、高粱公尺、糙公尺、燕麥、蕎麥、全麥製品、紅豆、芸豆、綠豆等。

10、不吃早餐會降低學習效率和學習成績。

足球運動員各位置職責

足球運動員各位置職責 專業版 以及一些有關於傳球的練習方法 邊後衛1 防守。邊後衛防守的主要職責是防守邊翼,並根據球的位置和教練員所決定的防守戰術去行動。在戰術上的任務是 1 嚴防邊路通道。防守對方的邊鋒或者進入邊鋒位置的其他隊員,為此必須 佔據有利位置 識別對手特點 2 封鎖攻門通路,保護球門免遭...

足球運動員的身體素質訓練方法及手段

在闡述體能訓練與身體訓練的區別的基礎上,提出足球運動員體能訓練的基本要求和基本內容。足球運動員體能訓練基本內容主要有力量素質訓練 速度素質訓練 運動耐力訓練及心理機能訓練。目前世界足球發展的趨勢是技術越來越全面,戰術越來越靈活多變,場上運動員分工越來越不明顯,對運動員的體能訓練水平的要求非常高,運動...

愉景新城小學校園足球運動安全防範制度

根據 學校體育工作條例 及上級有關檔案精神,根據校園足球的實際特點,為加強安全教育,學校特做如下規定 一 學校組織學生參加校園足球活動及上足球課必須堅持 學生為本 健康第一 的原則,要充分考慮天氣 場地 裝置 器材等方面的安全因素,盡量避免意外傷害事故的發生。二 學校每位教職工都有責任,有義務保護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