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英語八種時態詳解及練習

2023-02-04 21:33:03 字數 4670 閱讀 7493

動詞六種時態講解練習

一般現在時 1) 描述當前時間內經常出現、反**生的動作或存在的狀態。

在這種情景中,句子常帶有表示頻率的時間狀語:always , everyday , often , once a week (month , year , etc.) , sometimes , seldom , usually等等,以表示句中的動作或狀態是習慣性的、經常性的。

例如:i cycle to work every day .我每天騎自行車上班。

it seldom rains here .這兒很少下雨。

she doesn't often write to her family. 她不常給家裡寫信。

2)僅為了描述狀態、性質、特徵、能力等等。

這裡的目的是為了"描述現階段的動作或狀態",其重點"不是強調動作發生的時間、或進行的狀態"。例如:

that is a beautiful city .那是座美麗的城市。

my sister is always ready to help others . 我妹妹總是樂於助人。

3) 陳述客觀事實、客觀真理。

顧名思義,客觀的情況是"沒有時間概念"的;也"不會在意動作進行的狀態"。例如:

the earth goes around the sun .地球繞著太陽轉。

ten minus two is eight.十減二等於八。

4) 根據英文語法規定,當主句的謂語動詞是一般將來時,那麼時間或條件狀語從句的謂語動詞只能用一般現在時來表示將來要發生的動作。例如:

i'll tell him the news when he comes back. 他回來時,我將告訴他這個訊息。

if you take the job , they will talk with you in greater details.

如果你接受這份工作,他們將和你談談細節。

用於一般現在時的副詞,除了上面提到的一些表示頻率的以外,常見的還有:now, today , nowadays等等。

一般過去時

主要是用來描述在過去某個時候發生的動作或存在的狀態。它也可以用來表示在過去某段時間裡經常發生的習慣性動作。這一點在表達意義上與一般現在時相同,只是所在的時間區域不同而已。

由於它的主要作用如此,所以在使用一般過去時的句子裡常常有乙個意義較具體的過去時間狀語。這也是它與現在完成時的最大區別之一。

一般過去時由謂語動詞的過去式表示,也就是說動詞詞末要加-ed(除不規則動詞外)。常和一般過去時連用的過去時間狀語有:last night (week ,month , year , century , etc.

) , yesterday , the day before yesterday , yesterday morning ( afternoon , evening ) , in 1999 , two hours ago ( one week ago , tree years ago , …)等等。

使用一般過去時,在某種意義上說就是要強調動作或狀態發生或存在於過去的某個時候。"過去"的時間概念有兩層意思:一是指"現在某個時間"以前的時間;二是指"說話、寫文章的那個時間點"以前的時間,在這個意義上,"現在的那個時間點"是很小很小的,甚至於小到無法量化的程度。

例如:he got his driving license last month. 他上個月拿到了駕照。

--where's jim? 吉姆在**? --he just went out.他剛剛出去。

一般將來時

主要用來描述將要發生的動作或存在於未來的情況。這裡所說的「將來時間」是指「說話、寫文章那一刻以後的時間」。它的表示方法主要有如下幾種:

1)shall / will + 動詞原形這種表示方法是說,動作在現在或目前還未發生,要在將來的某個時間內發生;它沒有主觀性,是「純粹的將來動作」。例如:

i shall / will not be free tomorrow .我明天沒空。

he will arrive here this evening .他今晚抵達這裡。

2) be( am / is / are ) + going +不定式

這種表示方法主要是說明 a)「說話人的意圖、打算」;b)「某種可能性」。

例如:a) he is going to spend his holidays in london . 他打算在倫敦度假。

who is going to speak first? 誰先發言?

b) it is going to rain soon .馬上要下雨了。

is he going to collect any data for us? 他會幫我們收集資料嗎?

if you go to new zealand, you are going to like the place. 如果你去紐西蘭,你會喜歡上那個地方的。

3) be( am / is / are ) + 不定式表示方法描述兩鐘情況:

按計畫安排要發生的動作,這個動作發生的時間一般不會很遠; 要求或命令他人做某事。例如:

a) the new bridge is to open to traffic in three days. 新橋三天後通車。

the factory is to go into production before national day. 這家工廠國慶節前投產。

b) you are not to bring any mobile communication means into the exam-room . 任何移動通訊工具都不得帶入考場。

you are to stay home until your mother comes back. 你媽回來之前你不要出去。

4) 用一般現在時或現在進行時(限於某些動詞)表示按計畫安排要發生的事。主要強調「按計畫安排要發生的事」。例如:

do you get off at the next stop? 你下一站下車嗎?

the plane takes off at 11:00 那架飛機上午十一點起飛。

mr. reider is le**ing for new york next week. 里德先生下週動身去紐約。

過去將來時

表示過去的某時以後將要發生的動作。但這個"將來"時間絕不會延伸到「現在」;而僅限於「過去時間區域內」。由此可以看出,含這個時態的句子常帶乙個表示「過去某個時間點」的狀語。

這個狀語或是乙個短語,或是乙個句子。這個時態常用於:

a)賓語從句或間接引語中;b)表示過去習慣性的動作;c)表示過去情況中的「願望」、「傾向」,多用於否定句。例如:

a) when i thought about it , i wondered what their reaction would be . 當我考慮這件事時,我想知道他們的反應是什麼。

she told me that she would go on trip to europe the next day. 她告訴我,她第二天要去歐洲旅行。

he didn't expect that we would all be there. 他沒料到我們會全在那兒。

b) during that period , he would do morning-exercises every day. 在那段時間,他每天早鍛鍊。

whenever he had time, he would help his mother with some housework. 無論他什麼時間有空,他總是幫他媽媽幹點家務活。

c) no matter how difficult the work was , he would keep on doing it until he accomplished it . 不管工作有多難,他總會堅持不懈地把它幹完。

they knew that we would never permit such a thing. 他們知道我們絕不會允許發生這樣的事。

even after the lecture ended, the audience would not le**e . 甚至在講座結束之後,聽眾仍不肯離去。

現在進行時

主要用來描述「說話、寫文章的當刻」正在發生的動作,或是「現階段」一直在進行的動作。它適用於下面的情況:

1)「說話、寫文章的當刻」正在發生的動作。例如:

they are h**ing a football match .他們正在賽足球。

she is writing her term *****. 她正在寫學期**。

someone is asking for you on the phone. 有人找你聽**。

2)「現階段」一直在進行的動作。這種情況並不是說某個動作在說話的那會兒正在發生,而是說某個動作在當前一段時間內一直在進行著,或是重複地發生著。例如:

he is preparing for cet band six. 他在為大學英語六級考試作準備。

how are you getting along with your new job? 你那份新工作幹得怎麼樣?

3)表示說話人的情感,如:讚許、批評;喜歡、厭惡等。這時的動作並不是正在發生或進行,而是表示經常性,相當於「一般現在時」所描述的情況。例如:

he is always thinking of others , not of himself . (表示讚許)他總是為他人著想,而不為自己。

she is often doing well at school. (表示滿意)她在學校學習挺不錯的。

are you feeling better today? (表示親切)你今天覺得好一些嗎?

初中英語八種時態講解

時態列表比較及具體運用 一般現在時 一 要點提示 一般現在時主要用動詞原形表示,但是當主語是第三人稱單數或者單數名詞時,動詞的形式要發生變化,其變化規律是 1.一般動詞後加 s,如 wears,reads,plays,likes 2.以s,x,ch,sh結尾,後加 es,如 watches,brus...

初中英語時態總結

時態一般現在時 構成主語 be do三單主語 be vs es 標誌詞often,usually,always,everyday week month year,sometimes,seldom,onceaweek,twiceaweek,onsundaysago,yesterday,the day ...

初中英語動詞時態及語態

一 動詞時態及語態 語法學習表 考點精講 考點1 一般現在時有哪些特殊用法?1 表示此時此刻正在發生的動作或存在的狀態。what s the time now?現在幾點了?2 在含時間和條件狀語從句的復合句中 主句為一般將來時 i ll call you as soon as i arrive 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