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安全工程師安全生產事故案例分析答案

2023-02-04 21:30:07 字數 3388 閱讀 4902

一、1c;2b;3b;4ace;5ac;6acd;7ac;

二、1e;2d;3d;4abce;5abde;6ce;7ace;8bc;

三、1.根據《職業病分類和目錄》(國衛疾控發[2013]48號),辨識c酒業公司可能存在的職業病類別並說明原因。

雜訊:糧食粉碎車間

振動:糧食粉碎車間

粉塵:糧食粉碎車間;

高溫:發酵釀造車間;

毒物:儲酒罐區

2.指出c酒業公習特種裝置的種類。

c酒業公習特種裝置的種類:20t/h鍋爐2臺;10t橋式起重裝置3臺;st橋式起重裝置5臺;客貨電梯5部;廠內機動車輛130輛(其中叉車80輛);氣瓶;

3.簡述c酒業公司在發酵釀造車間嚴格執行《有限空間安全作業五條規定》(安監總局令第69號)的具體內容。

有限空間安全作業五條規定:

1、必須嚴格實行作業審批制度。

2、 「先通風、再檢測、後作業」。

3、必須配備個人防中毒窒息等防護裝備,設定安全警示標識。

4、對作業人員進行安全培訓。

5、必須制定應急措施,現場配備應急裝備,嚴禁盲目施救。

4.簡述c酒業公司露天儲酒罐區存在的事故隱患並說明理由。

雷電放電失效:避雷裝置上一次檢測時間為2023年3月,檢測時間過期;

觸電或電火花:罐區上方架設有臨時用電線;

靜電火花:罐區作業人員甲、乙身著普通工作服;

火災或**:用真空幫浦從罐車往儲罐輸送原酒,罐車罐體未連線到靜電釋放裝置。

四、1.根據《危險化學品安全管理條例》(***令第591號),指出e公司哪些人員應通過有關主管部門對其安全生產知識和管理能力的考核。

危險化學品道路運輸企業、水路運輸企業的駕駛人員、船員、裝卸管理人員、押運人員、申報人員、貨櫃裝箱現場檢查員應當經交通運輸主管部門考核合格,取得從業資格。

2.簡述甲醇罐車被追尾碰撞後,甲、乙應採取的應急處置措施。

1)車輛立即熄火並關閉汽車電源開關。

2)向消防部門119、環保部門、公安部報警、安監部門報告。

3)疏散影響區域附近所有人員,向上風向轉移,防止吸入接觸。

4)按照應急預案,組織機構到位,成立現場應急指揮小組;

5)處置人員佩戴好防化服和空氣呼吸器,用防爆工具等進行堵露處理。

6)洩露的物質,可用吸附材料收集和吸附洩露物。

7)注意事項:(1)處置過程中,杜絕一切明火;(2)現場處置人員,穿防靜電工作服;(3)使用不產生火花的防爆工具或裝置設施;(4)修復完畢後,清理現場洩露物、油汙等。

3.根據《生產安全事故報告和調查處理條例》(***令第493號),簡要說明該起事故調查報告應包括的主要內容。

(一)事故發生單位概況。甲醇罐車隸屬e公司,該公司自2023年6月開始一直使用改裝車運輸甲醇。e公司為危險化學品經營企業,危險化學品經營許可證在有效期內,無危險化學品道路運輸資質。

(二)事故發生經過和事故救援情況。9時40分,紅66號高速公路y路段m隧道內距入口20m處,一輛以60km/h速度自西向東行駛的空載貨車,與前方緩行的運輸甲醇的罐車發生追尾碰撞,罐車失控前衝碰撞隧道內同方向行駛的小客車,造成連環追尾事故。

(三)事故造成的人員**和直接經濟損失。事故燒毀隧道內車輛12輛,造成25人死亡、6人受傷,隧道受損嚴重。

(四)事故發生的原因和事故性質;是一起責任事故。發現甲醇罐車尾部防撞設施損壞、卸料管斷裂、甲醇洩漏。為關閉卸料管根部球閥防止甲醇進一步洩漏,甲要求司機乙向前移動車輛,該車重新啟動向前移動約1m後停止,司機乙熄火下車走到車身左側罐體中部時,發現地面洩漏的甲醇已經**燃燒,並形成流淌火,迅速引燃前後車輛。

(五)事故責任的認定以及對事故責任者的處理建議;依據《安全生產法》及相關的安全法律、法規,建議對事故負有責任的有關人員,給予相應的撤職、警告、降級、記過等行政處分及罰款;構成犯罪的由司法機批准逮捕。

4.指出e公司在安全管理方面存在的問題。

(1)未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

(2)未完善現場安全生產規章制度;

(3)未完善現場操作規程(1分);

(4)未加強員工教育與培訓,提高對危險有害因素的辨識能力;

(5)未完善應急預案或未加強演練;

(8)員工的安全意識淡薄;

(9)安全投入不足。

五、1.根據《企業職工**事故分類標準》(gb6441-1986),指出該起事故的事故類別並說明理由,辨識f公司風力發電場風機機艙的危險因素。

觸電:變流櫃;

機械傷害:變流櫃;

物體打擊:風機塔筒多層平台;

火災:機艙與塔筒連線處;

高處墜落:風機塔筒多層平台;

其他。2.分析該起事故的直接原因。

事故的直接原因:

1、h公司維修部經理乙指派維修工丙、丁進行故障排查。戊為h公司合同工,丁為h公司僱傭的當地勞務派遣工。

2、丁、戊維修時站立位置為機艙內絕緣地板。

3、地面箱式變壓器內接地保護斷路器未正常工作。

3.分析f、g、h公司在該起事故中應承擔的主要與次要責任並說明原因。

f、h公司,此次事故承擔主要責任;g公司承擔次要責任。

1、應當依照法律、法規、規章、標準和規程的要求從事生產經營活動。

2、生產經營單位是事故隱患排查、治理和防控的責任主體。

3、建立健全事故隱患排查治理和建檔監控等制度。

4、保證事故隱患排查治理所需的資金

5、定期組織安全生產管理人員、工程技術人員和其他相關人員排查本單位的事故隱患。

6、建立事故隱患資訊檔案。

7、生產經營專案、場所、裝置發包、出租的,應當與承包、承租單位簽訂安全生產管理協議,並明確各方對事故隱患排查、治理和防控的管理職責。

8、按規定對本單位事故隱患排查治理情況進行統計分析,並報送。

9、及時報告重大事故隱患並實施治理。

10、應當建立事故隱患報告和舉報獎勵制度。

11、生產經營單位主要負責人對本單位隱患排查治理工作全面負責。

4.為避免此類事故再次發生,簡述f公司在相關方安全管理方面應採取的措施。

1、簽訂安全管理協議;

2、審查施工方資質;

3、施工現場統一協調管理;

4、工程發包給有資質的施工方。

5、明確各方對事故隱患排查、治理和防控的管理職責。

6、對本單位事故隱患排查治理情況進行統計分析,並報送。

7、應當建立事故隱患報告和舉報獎勵制度。

5.簡述f公司安全生產管理機構以及安全生產管理人員的主要職責。

1)組織或者參與擬訂本單位安全生產規章制度、操作規程和生產安全事故應急救援預案;

2)組織或者參與擬訂本單位安全生產教育和培訓,如實記錄安全生產教育和培訓情況;

3)督促落實本單位重大危險源的安全管理措施;

4)組織或者參與本單位應急救援演練;

5)檢查本單位的安全生產狀況,及時排查生產安全事故隱患,提出改進安全生產管理的建議;

6)制止和糾正違章指揮、強令冒險作業、違反操作規程的行為;

7)督促落實本單位安全生產整改措施。

註冊安全工程師考試安全生產事故案例分析 安全規章制度

安全規章制度 安全生產規章制度是生產經營單位貫徹國家有關安全生產法律法規 國家和行業標準,貫徹 生產方針政策的行動指南,是生產經營單位有效防範生產 經營過程安全風險,保障從業人員安全健康 財產安全 公共安全,加強安全生產管理的重要措施。安全生產規章制度是指生產經營單位依據國家有關法律法規 國家和行業...

2019安全工程師考試

2011安全工程師考試 安全生產事故案例分析 習題 6 安全生產法及相關法律知識 安全生產管理知識 安全生產技術 安全生產事故案例分析 2007年7月15日,某亞麻廠正在生產的梳麻車間 前紡車間和準備車間的聯合廠房突然發生亞麻粉塵 一瞬間,停電停水,當477名職工大部分被圍困在火海之中。經及時搶救,...

2023年安全工程師考試

2012年安全工程師考試 安全生產技術 習題 1 2012 03 09 1 職業安全健康管理體系是指為建立職業安全健康 和 以及實現這些 所制定的一系列相互聯絡或相互作用的要素。a a 方針 目標 目標 b 方針 計畫 計畫 c 文化 目標 目標 d 制度 目標 目標 2 職業安全健康管理體系是職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