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安全工程師考試安全生產事故案例分析 安全規章制度

2023-01-07 22:51:02 字數 1249 閱讀 7087

安全規章制度

安全生產規章制度是生產經營單位貫徹國家有關安全生產法律法規、國家和行業標準,貫徹****生產方針政策的行動指南,是生產經營單位有效防範生產、經營過程安全風險,保障從業人員安全健康、財產安全、公共安全,加強安全生產管理的重要措施。

安全生產規章制度是指生產經營單位依據國家有關法律法規、國家和行業標準,結合生產經營的安全生產實際,以生產經營單位名義頒發的有關安全生產的規範性檔案。一般包括:規程、標準、規定、措施、辦法、制度、指導意見等。

一、建立安全生產規章制度的必要性

建立健全安全生產規章制度是生產經營單位的法定責任。生產經營單位是安全生產的責任主體,《安全生產法》第四條規定「生產經營單位必須遵守本法和其它有關安全生產的法律、法規,加強安全生產管理,建立、健全安全生產責任制度,完善安全生產條件,確保安全生產」;《勞動法》第五十二條規定「用人單位必須建立、健全勞動安全衛生制度,嚴格執行國家勞動安全衛生規程和標準,對勞動者進行勞動安全衛生教育,防止勞動過程中的事故,減少職業危害」;《突發事件應對法》第二十二條規定「所有單位應當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定期檢查本單位各項安全防範措施的落實情況,及時消除事故隱患。所以,建立健全安全生產規章制度是國家有關安全生產法律法規明確的生產經營單位的法定責任。

建立健全安全生產規章制度是生產經營單位安全生產的重要保障。安全風險來自於生產、經營過程之中,只要生產、經營活動在進行,安全風險就客觀存在。客觀上需要企業對生產工藝過程、機械裝置、人員操作進行系統分析、評價,制定出一系列的操作規程和安全控制措施,以保障生產經營單位生產、經營工作合法、有序、安全地執行,將安全風險降到最低。

在長期的生產經營活動過程中積累的大量風險辨識、評價、控制技術,以及生產安全事故教訓的積累,是探索和駕馭安全生產客觀規律的重要基礎,只有形成生產經營單位的規章制度才能夠得到不斷積累,有效繼承和發揚。

建立健全安全生產規章制度是生產經營單位保護從業人員安全與健康的重要手段。國家有關保護從業人員安全與健康的法律法規、國家和行業標準在乙個生產經營單位的具體實施,只有通過企業的安全生產規章制度體現出來。才能使從業人員明確自己的權利和義務。

同時,也為從業人員遵章守紀提供標準和依據。建立健全安全生產規章制度可以防止生產經營單位管理的隨意性,有效地保障從業人員的合法權益。

二、安全生產規章制度建設的依據

安全生產規章制度是以安全生產法律法規、國家和行業標準、地方**的法規和標準為依據。生產經營單位安全生產規章制度首先必須符合國家法律法規、國家和行業標準的要求,以及生產經營單位所在地地方**的相關法規、標準的要求。生產經營單位安全生產規章制度是一系列法律法規在生產經營單位生產、經營過程具體貫徹落實的體現。

註冊安全工程師考試

有 危險的多層廠房的平面裝置布置,其原則基本上與單層廠房相同,但對多層廠房不應將有 危險的裝置集中布置在底層或夾在中間層。應將有 危險的生產裝置集中布置在頂層或廠房一端的各樓層。2 採用耐火 耐爆結構。對有 危險的廠房,應選用耐火 耐爆較強的結構型式,以避免和減輕現場人員的 和裝置物資的損失。廠房的...

註冊安全工程師考試複習若干建議

1 第一遍 全面 仔細看書,邊看書邊做筆記 2 第二遍 結合書的目錄和自己的讀書筆記,寫出每科的內容結構及應掌握的重點內容 3 第三遍 看到自己所編寫的結構或綱要,盡量回憶所需要掌握的內容,越詳細越好,遇到不清楚的地方,趕快找出在書本中的位置。4 適當做點習題,對自己做錯的 或不熟悉的習題做好標記 ...

註冊安全工程師安全生產技術要點總結

安全生產技術 科目知識要點 考試目的 考查專業技術人員運用安全技術和標準,辨識 分析和評價作業場所存在的危險有害因素,採取相應防範技術措施,消除和降低事故風險的能力。第1章機械安全技術 大綱要求 運用機械安全相關技術和標準,辨識和分析作業場所存在的機械安全隱患,解決轉動 傳動和加工等機械安全技木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