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安全工程師考試

2021-08-04 05:35:46 字數 2809 閱讀 3802

有**危險的多層廠房的平面裝置布置,其原則基本上與單層廠房相同,但對多層廠房不應將有**危險的裝置集中布置在底層或夾在中間層。應將有**危險的生產裝置集中布置在頂層或廠房一端的各樓層。

(2)採用耐火、耐爆結構。

對有**危險的廠房,應選用耐火、耐爆較強的結構型式,以避免和減輕現場人員的**和裝置物資的損失。

廠房的結構型式有磚混結構、現澆鋼筋混凝土結構、裝配式鋼筋混凝土結構和鋼框架結構等。在選型時,應根據它們的特點,以滿足生產與安全的一致性及使用性和節約投資等方面綜合考慮。

鋼結構廠房的耐爆強度很高,但受熱後由於鋼材的強度大大下降(如溫度公升到500℃時,其強度只有原來的1/2),耐火極限低,在高溫時將失去承受荷載的能力,所以對鋼結構的廠房,其容許極限溫度應控制在400℃以下。至於可發生400℃以上溫度事故的廠房,如用鋼結構則應在主要鋼構件外包上非燃燒材料的被覆,被覆的厚度應滿足耐火極限的要求,以保證鋼構件不致因高溫而降低強度。

(3)設定必要的洩壓面積。

有**危險的廠房,應設定洩壓輕質屋蓋、洩壓門窗、輕質外牆。布置洩壓面,應盡可能靠近**部位,洩壓方向一般向上;側面洩壓應盡量避開人員集中場所、主要通道及能引起二次**的車間、倉庫。

對有**危險廠房所規定的洩壓面積與廠房體積的比值(m2/m3)應採用0.05~0.22.

當廠房體積超過1000m3,採用上述比值有困難時,可適當降低,但不宜小於0.03m2/m3.

(4)設定防爆牆、防爆門、防爆窗。

①防爆牆應具有耐**壓力的強度和耐火效能。防爆牆上不應開通氣孔道,不宜開普通門、窗、洞口,必要時應採用防爆門窗。

②防爆窗的窗框及玻璃均應採用抗爆強度高的材料。窗框可用角鋼、鋼板製作。而玻璃則應採用夾層的防爆玻璃。

③防爆門應具有很高的抗爆強度,需採用角鋼或槽鋼、工字鋼拼裝焊接製作門框骨架,門板則以抗爆強度高的裝甲鋼板或鍋爐鋼板製作。門的鉸鏈裝配時,應襯有青銅套軸和墊圈;門扇的周邊襯貼橡皮帶軟墊,以排除因開關時由於摩擦碰撞可能產生的火花。

(5)不發火地面。

不發火地面按構造材料性質可分為兩大類,即不發火金屬地面和不發火非金屬地面。不發火金屬地面,其材料一般常用銅板、鋁板等有色金屬製作。不發火非金屬材料地面,又可分為不發火有機材料製造的地面,如瀝青、木材、塑料、橡膠等敷設的,但由於這些材料的導電性差,具有絕緣陛能,因此對導走靜電不利,當用這種材料時,必須同時考慮導走靜電的接地裝置;另一種為不發火無機材料地面,是採用不發火水泥石砂、細石混凝土、水磨石等無機材料製造,骨料可選用石灰石、大理石、白雲石等不發火材料,但這些石料在破碎時多採用球磨機加工。

為防止可能帶進的鐵屑,在配料前應先用磁棒攪拌石子以吸掉鋼屑鐵粉,然後配料製成試塊,進行試驗,確認為不發火後才能正式使用。

在使用不發火混凝土製作地面時,分格材料不應使用玻璃,而應採用鋁或銅條分格。

(6)露天生產場所內建築物的防爆。

敞開布置生產裝置、裝置,使生產實現露天化,可以不需要建造廠房。但按工藝過程的要求,尚需建造中心控制室、配電室、分析室、辦公室、生活室等用房,這些建築通常設定在有**危險場所內或附近。這些建築自身內部不產生**性物質,但它處於有**危險場所範圍,生產裝置、裝置或物料管道的跑、冒、滴、漏而逸出或揮發的氣體,有可能擴散到這些建築物內,而這些建築物在使用過程中又有產生各種火源的可能,一旦著火**將波及到整個露天裝置區域,所以這些建築必須採取有效的防爆措施。

包括:①保持室內正壓。一般採用機械送風,使室內維持正壓,從而避免室內**性混合物的形成,排除形成**的條件。送風機的空氣引入口必須置於氣體潔淨的地方,防止可燃氣體或蒸氣的吸入。

②開設雙門鬥。

③設耐爆固定窗。 **:考試大的美女編輯們

④採用耐爆結構。

⑤室內地面應高出露天生產界區地面。

⑥當由於工藝布置要求建築留有管道孔隙及管溝時,管道孔隙要採取密封措施,材料應為非燃燒體填料;管溝則應設定阻火分割密封。 考試大-全國最大教育類**(www.examda。com)

(7)排水管網的防爆。

應採取合理的排水措施,連線下水主管道處應設水封井。對工藝物料管道、熱力管道、電纜等設施的地面管溝,為防止可燃氣體或蒸氣擴散到其他車間的管溝空間,應設定阻火分割設施,如在地面管溝中段或地下管溝穿過防爆牆外設阻火分隔溝坑,坑內填滿乾砂或碎石,以阻止火焰蔓延及可燃氣體或蒸氣、粉塵擴散竄流。

(8)防火間距。

在總平面布置設計時,要留有足夠的防火間距。在此間距內不得有任何建(構)築物和堆放危險品。防火間距計算方法是以建築物外牆凸出部分算起;鐵路的防火間距,是從鐵路中心線算起;公路的防火間距是從鄰近一邊的路邊算起。

防火間距的確定,應以生產可能產生的火災危險性大小及其特點來綜合評定。其考慮原則是:

①發生火災時,直接與其相鄰的裝置或設施不會受到火焰加熱;

②鄰近裝置中的可燃物(或廠房),不會被輻射熱引燃;

③燃燒著的液體從火災地點流不到或飛散不到其他地點。

我國現行的設計防火規範,如《建築設計防火規範》、《石油化工企業設計防火規範》等,對各種不同裝置、設施、建築物的防火間距均有明確規定,在總平面布置設計時都應遵照執行。

(9)安全疏散設施及安全疏散距離。

安全疏散設施包括安全出口,即疏散門、過道、樓梯、事故照明和排煙設施等。

一般說,安全出口的數目不應少於2個(層面面積小、現場作業人員少者例外)。過道、樓梯的寬度是根據層面能容納的最多人數在發生事故時能迅速撤出現場為依據而設計的,所以必須保證暢通,不得隨意堆物,更不能堆放易燃易爆物品。疏散門應向疏散方向開啟,不能採用吊門和側拉門,嚴禁採用轉門,要求在內部可隨時推動門把手開門,門上禁止上鎖。

疏散門不應設定門檻。

為防止在發生事故時照明中斷而影響疏散工作的進行,在人員密集的場所、地下建築等疏散過道和樓梯上均應設定事故照明和安全疏散標誌,照明應是專用的電源。

甲、乙、丙類廠房和高層廠房的疏散樓梯應採用封閉樓梯間,高度超過32m且每層人數在10人以上的,宜採用防煙樓梯間或室外樓梯。

註冊安全工程師考試複習若干建議

1 第一遍 全面 仔細看書,邊看書邊做筆記 2 第二遍 結合書的目錄和自己的讀書筆記,寫出每科的內容結構及應掌握的重點內容 3 第三遍 看到自己所編寫的結構或綱要,盡量回憶所需要掌握的內容,越詳細越好,遇到不清楚的地方,趕快找出在書本中的位置。4 適當做點習題,對自己做錯的 或不熟悉的習題做好標記 ...

2019安全工程師考試

2011安全工程師考試 安全生產事故案例分析 習題 6 安全生產法及相關法律知識 安全生產管理知識 安全生產技術 安全生產事故案例分析 2007年7月15日,某亞麻廠正在生產的梳麻車間 前紡車間和準備車間的聯合廠房突然發生亞麻粉塵 一瞬間,停電停水,當477名職工大部分被圍困在火海之中。經及時搶救,...

註冊安全工程師學習總結

2012年的註冊安全工程師考試您在準備了嗎?為了有效備考2012年的註冊安全工程師考試,我們向大家推薦乙份 2011年註冊安全工程師考試學習方法總結 供今年要參加考試的學員參考,希望對你有所幫助。1 考生們最好以章為單位,如果章的內容較多,就以節為單位,購買一些配套的練習題進行閉卷演練,不會做的題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