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安全工程師培訓安全心理試題

2022-09-28 11:39:03 字數 2185 閱讀 7674

一、填空

1. ( )和( )是導致事故發生的直接原因。

2. 行為是人在主客觀因素影響下而產生的( 外部活動 )。

3. 由於獲得某種結果而使特定行為的強度、概率或速度增強,這種結果就是行為的( );相反,( )是使人不快的刺激,人們為了消除這種刺激,就必須做出被期望的行為。

4. 吃、喝等非習得性動機是人類行為的( )驅力,而與人交往,獲得他人讚許等習得性動機是人類行為的( )驅力。

5. 心理產生的物質器官是( 腦 )。

6. 心理是行為的( 決定 )因素,行為是心理的( 表現 )

7. 從資訊加工角度來說,認知過程包括( 感覺 )、知覺、(記憶 )、思維(注意 )、想象等過程。

8. 感覺出最小刺激量的能力叫(絕對感受性 )。

9. 飛機發出的噪音可使黃昏時的視覺感受性減低20%,說明感覺之間存在(不同感覺間具有相互作用 )。

10. 時間資訊、有節奏的資料、警戒訊號通常通過( )器官來接收,空間資訊、已儲存的資料、常規多通道核對的資訊通常通過( )器官來接收。

11. 認知心理學認為記憶包括(識記)、(保持 )、( 再認 )、(再現 )四個過程

12. 短時記憶的容量是以( 組塊 )為單位的,容量一般為(7±2 )。

13. 由於兩個刺激呈現時間間隔過短,導致作業人員對第二個刺激無法做出反應,這種現象稱( )。

14. 注意是對加工物件的( )和( )。

15. 工作流程標準化可以減少( )的負擔。

16. 當多項任務存在時間共享的要求時,需要工作者有較強的注意( )的能力。

17. ( )理論說明,由於人的個性差異,使某些人比其他人更易發生事故。

18. 心境是一種比較平靜而持久的情緒狀態,它具有(瀰漫性 )。

19. 應激反應通常會經歷( 警覺起期 )、( 抵抗其 )和( 衰減期 )三個階段。

20. 工作生活中主要有來自( 外部物質環境 )、( 個體的內環境 )和(心理社會環境 )方面的應激源。

21. 疲勞主要與作業強度、(持續時間 )、( 作業速度 )、( 作業態度 )、( 作業時刻 )和不良的作業環境有關。

22. 動機對人的行為有和( )的作用。

23. 社會影響指運用個人或團體的社會力量在特定方向之上改變他人的(態度 )或(行為 )。

24. 影響從眾的因素有群體規模、一致性、凝聚力、地位、公開的反應。

二、判斷

1.在監視作業中,將引數標準與監視資訊同時呈現,是為了減輕短時記憶的負擔 ( )

2.感覺具有適應性,因此人的感官可以接受任何強度的刺激

3.疲勞可以得到自動恢復

4.單調作業最突出的特徵是感覺刺激缺乏

5,工作要求超出資源**限制是心理工作負荷的心理機制

6.時間共享過載,是由於注意範圍狹窄

7.一定的雜訊對比較簡單的作業有促進作用

8.匿名情況下,人的不安全行為程度更為嚴重,是因為個體的責任被分散了

9.從眾行為可以滿足人的安全需要和歸屬需要

10、喚醒水平越高,作業效果越好

三、簡答

1. 懲罰和強化的區別是什麼?

2. 什麼是模仿?通過模仿習得他人行為包括哪些過程?

3. 如何理解心理是對客觀現實的主觀能動的反映?

4. 什麼是眩光?對安全操作有何影響?

5. 如何提高知覺的有效性

6. 如何提高工作記憶的效果

7. 哪些因素會影響注意的穩定性?

8. 緊張情緒對操作的影響表現在哪些方面?

9. 動機強度與工作效率之間存在什麼關係?

10. 如何提高員工的應激能力?

四、論述

1. 結合「破窗效應」與行為的模仿理論及「從眾心理」談一談安全管理中的社會影響管理。

2. 運用強化理論分析安全行為的塑造。

3. 試述疲勞的危害及預防措施。

五、案例分析

2023年12月20日,英國頒布新法規定,開車打手機者一旦被發現,最高可獲判兩年監禁。新法規定,除打手機外,邊開車邊除錯衛星導航系統、擺弄***或ipod、發簡訊等行為也有可能被判入監。開車打手機現象在英國屢禁不止。

統計數字顯示,2023年,全英有13起致命事故、52起嚴重車禍由此引發。

請分析以上被禁止行為對安全駕駛產生影響的心理機制。

註冊安全工程師考試

有 危險的多層廠房的平面裝置布置,其原則基本上與單層廠房相同,但對多層廠房不應將有 危險的裝置集中布置在底層或夾在中間層。應將有 危險的生產裝置集中布置在頂層或廠房一端的各樓層。2 採用耐火 耐爆結構。對有 危險的廠房,應選用耐火 耐爆較強的結構型式,以避免和減輕現場人員的 和裝置物資的損失。廠房的...

註冊安全工程師考前培訓學習心得

為期三天的培訓已圓滿結束,回顧整個培訓,感觸是很深的,收穫是豐碩的,我對自身所肩負的責任有了更深的體會,對以後工作的方向有了更明確的認識。一 加強安全生產法及相關法律知識學習,依法管理 古人云 無規矩不成方圓,同樣想要保證企業正常執行和發展有個良好的生存環境就必須接受法律的約束,在法律的框架內實現穩...

註冊安全工程師學習總結

2012年的註冊安全工程師考試您在準備了嗎?為了有效備考2012年的註冊安全工程師考試,我們向大家推薦乙份 2011年註冊安全工程師考試學習方法總結 供今年要參加考試的學員參考,希望對你有所幫助。1 考生們最好以章為單位,如果章的內容較多,就以節為單位,購買一些配套的練習題進行閉卷演練,不會做的題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