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安全工程師安全生產技術要點總結

2021-08-10 06:59:33 字數 5453 閱讀 3532

《安全生產技術》科目知識要點

考試目的:考查專業技術人員運用安全技術和標準,辨識、分析和評價作業場所存在的危險有害因素,採取相應防範技術措施,消除和降低事故風險的能力。

第1章機械安全技術

大綱要求:運用機械安全相關技術和標準,辨識和分析作業場所存在的機械安全隱患,解決轉動、傳動和加工等機械安全技木問題;運用安全人機工程學理論和知識,解決人機結合的安全技術問題。

第1節機械行業安全概要

機械的定義

機械是由若干相互聯絡的零部件按一定規律裝配起來,能夠完成一定功能的裝置。

機械裝置的組成

機械裝置由驅動裝置、變速裝置、傳動裝置、工作裝置、制動裝置、防護裝置、潤滑系統和冷卻系統等部分組成。

機械行業的主要產品包括 12 類:

1、農業機械

2、重型礦山機械

3、工程機械

4、石油化工通用機械

5、電工機械

6、工具機

7、汽車

8、儀器儀表

9、基礎機械

10、包裝機械

11、環保機械

12、其他機械

非機械行業的主要產品

包括鐵道機械、建築機械、紡織機械、輕工機械、船舶機械等。

機械裝置的危險部位

1、旋轉部件和成切線運動部件間的咬合處

2、旋轉的軸

3、旋轉的凸塊和孔處

4、對向旋轉部件的咬合處

5、旋轉部件和固定部件的咬合處

6、接近型別

7、通過型別

8、單向滑動部件

9、旋轉部件與滑動之間

機械傳動機構安全防護對策

在齒輪傳動機構中,兩輪開始嚙合的地方最危險。

皮帶傳動機構中,皮帶開始進入皮帶輪的部位最危險。

聯軸器上裸露的突出部分有可能鉤住工人衣服等,給工人造成傷害。

安全技術措施一般分為直接、間接和指導性三類.

直接安全技術措施是在設計機器時,考慮消除機器本身的不安全因素;

間接安全技術措施是在機械裝置上採用和安裝各種安全防護裝置,克服在使用過程中產生的不安全因素;

指導性安全措施是制定機器安裝、使用、維修的安全規定及設定標誌,以提示或指導操作程式,從而保證作業安全。

1、齒輪傳動的安全防護

嚙合傳動有齒輪嚙合傳動、蝸輪蝸桿和鏈條傳動等。

齒輪傳動機構必須裝置全封閉型的防護裝置。

2、皮帶傳動的安全防護

皮帶傳動的傳動比精確度較齒輪嚙合的傳動比差,但是當過載時,皮帶打滑,起到了過載保護作用。皮帶摩擦後易產生靜電放電現象,故不適用於容易發生燃燒或**的場所。

皮帶傳動裝置的防護罩可採用金屬骨架的防護網,與皮帶的距離不應小於 50mm。

一般傳動機構離地面 2 m 以下,應設防護罩。但在下列3種情況下,即使在2m 以上也應加以防護:

1)皮帶輪中心距之間的距離在3m以上;

2)皮帶寬度在 15cm 以上;

3)皮帶迴轉的速度在9m/min以上。

3、聯軸器等的安全防護根本的辦法就是加防護罩,最常見的是ω型防護罩。 螺釘一般應採用沉頭螺釘。

機械傷害型別

機械裝置在正常工作狀態、非正常工作狀態乃至非工作狀態都存在危險性。

機械在完成預定功能的正常工作狀態下,存在著不可避免但卻是執行預定功能所必須具備的運動要素,有可能造成傷害。

機械裝置的非正常工作狀態是指在機械運轉過程中,由於各種原因引起的意外狀態,包括故障狀態和檢修保養狀態。

機械裝置的非工作狀態是機械停止運轉時的靜止狀態。在正常情況下,非工作狀態的機械基本是安全的,但不排除發生事故的可能性,如環境照度不夠而導致人員發生碰撞,室外機械在風力作用下的滑移或傾翻,結構垮塌等。

機械行業存在以下 14 種主要危險和危害因素:

1、物體打擊。指物體在重力或其他外力的作用下產生運動,打擊人體而造**身**事故。不包括主體機械裝置、車輛、起重機械、坍塌等引發的物體打擊。

2、車輛傷害。指企業機動車輛在行駛中引起的人體墜落和物體倒塌、飛落、擠壓等**事故。不包括起重提公升、牽引車輛和車輛停駛時發生的事故。

3、機械傷害。指機械裝置運動或靜止部件、工具、加工件直接與人體接觸引起的擠壓、碰撞、衝擊、剪下、捲入、絞繞、甩出、切割、切斷、刺扎等傷害,不包括車輛、起重機械引起的傷害。

4、起重傷害。指各種起重作業(包適起重機械安裝、檢修、試驗)中發生的擠壓、墜落、物體(吊具、吊重物)打擊等。

5、觸電。包括各種裝置、設施的觸電,電工作業時觸電,雷擊等。

6、灼燙。指火焰燒傷、高溫物體燙傷、化學灼傷(酸、鹼、鹽、有機物引起的體內外的灼傷)、物理灼傷(光、放射性物質引起的體內外的灼傷)。不包括電灼傷和火災引起的燒傷。

7、火災。包括火災引起的燒傷和死亡。

8、高處墜落。指在高處作業中發生墜落造成的傷害事故。不包括觸電墜落事故。

9、坍塌。是指物體在外力或重力作用下,超過自身的強度極限或因結構穩定性破壞而造成的事故。如挖溝時的土石塌方、腳手架坍塌、堆置物倒塌、建築物坍塌等。

不適用於礦山冒頂片幫和車輛、起重機械、爆破引起的坍塌。

10、火藥**。指火藥、炸藥及其製品在生產、加工、運輸、儲存中發生的**事故。

11、化學性**。指可燃性氣體、粉塵等與空氣混合形成**混合物,接觸引爆源發生的**事故(包括氣體分解、噴霧**等)。

12、物理性**。包括鍋爐**、容器超壓**等。

13、中毒和窒息。包括中毒、缺氧窒息、中毒性窒息。

14、其他傷害。指除上述以外的傷害,如摔、扭、挫、擦等傷害。

機械傷害預防對策措施

機械危害風險的大小除取決於機器的型別、用途、使用方法和人員的知識、技能、工作態度等因素外,還與人們對危險的了解程度和所採取的避免危險的措施有關。

預防機械傷害包括兩方面的對策

1、實現機械本質安全(排序不能顛倒,也可以結合起來應用。)

1) 消除產生危險的原因

2) 減少或消除接觸機器的危險部件的次數

3) 使人們難以接近機器的危險部位(或提供安全裝置,使得接近這些部位不會導致傷害)。

4) 提供保護裝置或者個人防護裝備

2、保護操作者和有關人員安全

1) 通過培訓,提高人們辨別危險的能力

2) 通過對機器的重新設計,使危險部位更加醒目,或者使用警示標誌

3) 通過培訓,提高避免傷害的能力

4) 採取必要的行動增強避免傷害的自覺性

通用機械安全設施設計要素

設計安全裝置時,應把安全人機學的因素考慮在內。疲勞是導致事故的乙個重要因素,設計者應考慮下面幾個因素,使人的疲勞降低到最小程度。

1、合理布置各種控制操作裝置。

2、正確選擇工作平台的位置及高度。

3、提供座椅。

4、出入作業地點應方便。

無法用設計來做到本質安全時,應使用安全裝置。設定安全裝置應考慮的主要因素有:

1、強度、剛度、穩定性和耐久性。

2、對機器可靠性的影響。

3、可視性。(從操作及安全的角度來看,需要機器的危險部位有良好的可見性)。

4、對其他危險的控制。

機械安全防護裝置的一般要求

1、應結構簡單、布局合理,不得有銳利的邊緣和突緣。

2、應具有足夠的可靠性,在規定的壽命期限內有足夠的強度、剛度、穩定性、耐腐蝕性、抗疲勞性。

3、應與裝置運轉聯鎖。

4、光電式、感應式等安全防護裝置應設定自身出現故障的報警裝置。

5、緊急停車開關應保證瞬時動作時,能終止裝置的一切運動;應與制動器或離合器聯鎖。緊急停車開關顏色為紅色。

機械裝置安全防護罩的技術要求

1、只要操作人員可能觸及到的傳動部件,在防護罩沒閉合前,傳動部件就不能運轉。

2、採用固定防護罩時,操作人員觸及不到運轉中的活動部件。

3、防護罩與活動部件有足夠的間隙,避免防護罩與活動部件之間的任何接觸。

4、防護罩應牢固地固定在裝置或基礎上,拆卸、調節時必須使用工具。

5、開啟式防護罩開啟時或一部分失靈時,應使活動部件不能運轉或運轉中的部件停止運動。

6、使用的防護罩不允許給生產場所帶來新的危險。

7、不影響操作,在正常操作或維護保養時不需拆卸防護罩。

8、防護罩必須堅固可靠,以避免與活動部件接觸造成損壞和工件飛脫造成的傷害。

9、防護罩一般不准腳踏和站立,必須做平台或階梯時,平台或階梯應能承受 1500n 的垂直力,並採取防滑措施。

機械裝置安全防護網的技術要求

不同網眼開口尺寸的安全距離(單位 mm)

機械安全設計

機械安全設計是指在機械設計階段,從零部件材料到零部件的合理形狀和相對位置,限制操縱力、運動件的質量和速度到減少雜訊和振動,採用本質安全技術與動力源,應用零部件間的強制機械作用原理,履行安全人機工程學原則等多項措施,通過選用適當的設汁結構,盡可能避免或減小危險。

本質安全

本質安全是通過機械的設計者,在設計階段採取措施來消除隱患的一種實現機械安全方法。

1、採用本質安全技術。本質安全技術是指利用該技術進行機械預定功能的設計和製造,不需要採用其他安全防護措施,就可以在預定條件下執行機械的預定功能時滿足機械自身的安全要求。包括:

1)避免銳邊、尖角和凸出部分

2)保證足夠的安全距離

3)確定有關物理量的限值

4)使用本質安全工藝過程和動力源

2、限制機械應力。

3、提高材料和物質的安全性。

1)材料的力學特性

2)材料應能適應預定的環境條件

3)材料應具有均勻性

4)應避免採用有毒的材料或物質

4、履行安全人機工程學原理。通過合理分配人機功能、適應人體特性、人機介面設計、作業空間的布置等方面履行安全人機工程學原則。

5、設計控制系統的安全原則。控制系統的設計應考慮各種作業的操作模式或採用故障顯示裝置,使操作者可以安全地處理。

6、防止氣動和液壓系統的危險。

7、預防電氣危害。 還應考慮到提高裝置的可靠性,降低故障率,

1)降低操作人員查詢故障和檢修裝置的頻率

2)盡量使操作人員遠離有危險的場所;應考慮到整、維修的安全

3)減少操作者進人危險區的需要

失效安全

設計者應該保證當機器發生故障時不出危險。相關裝置包括操作限制開關、預設制動裝置、設定把手和預防下落的裝置、失效安全的緊急開關等。

定位安全

把機器的部件安置到不可能觸及的地點,通過定位達到安全。

機器布置

車間合理的機器布局可以使事故明顯減少。布局應考慮以下因素:

1、空間。

2、照明。

3、管、線布置。

4、維護時的出入安全。

機器安全防護裝置

1、固定安全防護裝置

是防止操作人員接觸機器危險部件的固定的安全裝置。

2、聯鎖安全裝置

只有安全裝置關合時,機器才能運轉;而只有機器的危險部位停止運動時,安全裝置才能開啟。在設計聯鎖裝置時,必須使其在發生任何故障時,都不使人員暴露在危險之中。

3、控制安全裝置

只有控制裝置完全閉合時,機器才能開動。當操作人員接通控制裝置後,機器的執行程式才開始工作;如果控制裝置斷開,機器的運動就會迅速停止或者反轉。通常在乙個控制系統中,控制裝置在機器運轉時,不會鎖定在閉合的狀態。

2023年安全工程師《安全生產技術》重點預習 11

安全生產技術精講班第11講講義 機械電氣防火防爆安全技術 大綱考試內容要求 1.熟悉機械電氣火災事故發生的原因 2.掌握防止機械電氣火災事故的措施。3.了解與機械電氣安全相關的技術規程 規範及標準。教材內容 第四節機械電氣防火防爆安全技術 火災和 往往造成重大的人員 和巨大的經濟損失。機電裝置,特別...

註冊安全工程師考試

有 危險的多層廠房的平面裝置布置,其原則基本上與單層廠房相同,但對多層廠房不應將有 危險的裝置集中布置在底層或夾在中間層。應將有 危險的生產裝置集中布置在頂層或廠房一端的各樓層。2 採用耐火 耐爆結構。對有 危險的廠房,應選用耐火 耐爆較強的結構型式,以避免和減輕現場人員的 和裝置物資的損失。廠房的...

註冊安全工程師考試安全生產事故案例分析 安全規章制度

安全規章制度 安全生產規章制度是生產經營單位貫徹國家有關安全生產法律法規 國家和行業標準,貫徹 生產方針政策的行動指南,是生產經營單位有效防範生產 經營過程安全風險,保障從業人員安全健康 財產安全 公共安全,加強安全生產管理的重要措施。安全生產規章制度是指生產經營單位依據國家有關法律法規 國家和行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