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用英語課程標準

2023-02-04 10:03:06 字數 2424 閱讀 7844

課程型別:理論

學時數:48/64/32/32課時,總計176課時。

教研室:英語教研室

《實用英語》是我院電子資訊工程系計算機網路技術、軟體技術、**規劃與開發、移動通訊技術、應用電子技術專業的一門職業素質領域課程,它是一門必修課。作為專業知識學習的基礎,在高職人才培養中具有重要的奠基作用。它要求學生在已有的高中階段知識的基礎上進一步紮實英語基本功,掌握有效的學習方法,增強自主學習能力,在提高英語應用能力的基礎上促進專業學習能力,從而有效地掌握專業英語術語,能夠快速地閱讀專業英語文獻。

總體目標

本課程的目標是要求學生在修完這門課程之後,掌握基本的詞彙、核心句型及情景會話,具備較強的聽說技能、閱讀技能及寫作技能;同時掌握有效的學習方法,能夠增強資料閱讀和語言交流的能力,提高心理素質及跨文化交流意識,以基礎英語為專業服務為特點,全面發展聽、說、讀、寫綜合能力,為提公升就業競爭力及今後的可持續發展打下良好的基礎。

1、知識目標

在高中英語教學的基礎上,經過 176 學時的教學,使學生鞏固基礎知識,提高英語聽、說、讀、寫的基本技能,掌握英語詞彙及其常用片語,掌握英語語法知識,讀懂一般題材的英文資料,聽懂日常生活用語並能在職場交際中加以運用。

1)詞彙:掌握電子資訊類專業的專業詞彙、術語、名詞及表達;掌握電子資訊類專業常用詞彙,包括科技英語中常用的動詞、形容詞及常用表達;對其中的積極詞彙在口頭和書面表達時進行熟練運用。經過一年行業英語學習後,學生熟練掌握電子資訊類專業行業英語詞彙大綱90%以上的詞彙量。

2)語法:掌握典型的英語語法,包括電子資訊類行業英語中常出現的重點語法、常用句式與結構,如被動語態、定語從句、名詞從句、狀語從句、否定句、數詞的表達等;了解電子資訊類專業英語常用的句式和語法,並能基本正確地加以運用。

2、技能目標

1)聽力理解:能基本聽懂日常生活用語和電子資訊行業英語相關的一般性對話或陳述, 語速為每分鐘120詞左右。

2)口頭表達:能就日常話題和與電子資訊行業相關的話題進行比較有效的交談。

3)閱讀理解:能基本讀懂一般題材及與電子資訊相關的中等難度的英文材料,理解基本正確。在閱讀生詞不超過總詞數3%的英文資料時,閱讀速度不低於每分鐘70詞。

能讀懂常見的應用文,如信函、通知、圖表、使用說明書、產品介紹、產品廣告等。

4)書面表達:能就一般性話題在30分鐘內寫出100詞左右的命題作文,能模擬套寫常見的應用文,如信函、通知、個人簡歷等。能用英語填寫**,套寫便函、簡歷等。

5)翻譯:能借助詞典將一般性題材的文字材料和與電子資訊相關的一般性業務材料譯成漢語。譯文基本通順正確。

在翻譯生詞不超過總詞數3%的中等難度的文字資料時,筆譯速度達到每小時250個英語單詞。

3、素質養成目標

通過討論、合作等教學實踐活動,鍛鍊學生獲取、處理和使用資訊的能力,提高其思維和想象的能力,培養其自主性及創新意識。不斷拓寬學生的文化視野,增強對本民族文化的理解,發展跨文化交際的意識和能力。

本課程以《高職高專教育英語課程教學基本要求(試行)》為依據,結合"高等學校應用能力考試"要求進行教學設計,包括讀寫系列、聽說系列、學習方法及閱讀系列和自主綜合訓練系列,在注重基礎、強調實用特點的同時,練習更加緊湊、結構更加合理,以職場交際為目標, 以應用為目的,培養學生實際應用英語的能力,是適用於高等職業教育學生的一門課程。

本課程的課時分配

先修課程是:實用英語

後續課程是:電子資訊類專業英語

1.教學建議

1)教學條件

(1)學生應具有專業基礎:系統的高中英語學習

(2)教師應具有專業能力:英語語言文學教育

2)教學方法:本課程在使用講述法、閱讀法、啟發引導法的同時,採用行動導向教學方式,比如:案例教學法、任務驅動法等。

3)教學組織(方式):以教師精要點撥、學生自主研讀的形式進行。

4)教學手段(媒介):我們製作了系列教學課件,把文字、**、音訊、**融為一體,直觀形象地展示教學內容。

2.教學評價

第一學年為考試課。

期末總成績100分=理論筆試成績50分+平時成績50分

(1)理論筆試

通過閉卷考試,在考核學生英語知識的同時,著重考核學生實際運用語言的能力,佔總成績的50%;主觀試題:客觀試題=30:20,考試時間:每年元月和七月。

(2)平時成績

包括:上課考勤、課後作業批改、平時測驗、課堂參與、努力程度等方面成績,綜合考評,佔總成績50%。

第二學年為考查課。

期末總成績100分=考試成績50分+平時成績50分

(1)考試

由任課老師根據所帶專業自行命題進行考試,可靈活採取多種形式:筆試、口試、英語演講、用英語講故事、小組討論等,佔總成績50%。

(2)平時成績

包括:上課考勤、課後作業批改、平時測驗、課堂參與、努力程度等方面成績,綜合考評,佔總成績50%。

1.本課程標準主要適用於三年制高等職業技術學院電子資訊工程系專業。

2.學習情境的內容和工作任務的設計,應根據行業發展和教學需要定期修訂。

3.教學時數可根據需要進行調整。

英語課程標準

一 教學物件 適用於全院非英語各專業的學生 包括二年制和三年制的高中生 三校生。二 課程性質 本課程為全院非英語各專業學生的公共課。本課程旨在培養學生具有一定的聽 說 讀 寫 譯等應用能力。通過本課程內容的學習,為全院非英語專業學生後續專業課程內容的學習及未來工作崗位對外交流奠定基礎。三 教學目標 ...

英語課程標準

小學課程一級至二級應達到的綜合語言運用能力目標 目標總體描述 一級對英語有好奇心,喜歡聽他人說英語。能根據教師的簡單指令做遊戲 做動作 做事情 如塗顏色 連線 能做簡單的角色扮演。能唱簡單的英文歌曲,說簡單的英語歌謠。能在 的幫助下聽懂和讀懂簡單的小故事。能交流簡單的個人資訊,表達簡單的情感和感覺。...

實用會計英語課程標準 高中

課程 課程型別 理論課 課程性質 選修課 適用專業 會計專業 總學時 56 一 課程性質與作用 本課程嘗試用英語講授財經的專業知識,在幫助學生掌握財經詞彙的同時,通過閱讀使學生能夠較為全面地學習財經方面的專業英語知識,熟悉國際財經和商業慣例,滿足對外交流與合作的需要,以提公升擇業競爭能力,以達到培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