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基礎英語課程標準

2022-10-03 06:24:03 字數 1793 閱讀 8556

福州文教職業中專《 公共基礎英語 》課程標準

課程名稱:公共基礎英語

適用專業:中等職業學校---學前教育、藝術綜合、文秘公關、商務資訊專業

一、前言

(一)課程性質與課程任務

英語課程是中等職業學校學生必修的一門公共基礎課。本課程的任務是:使學生掌握一定的英語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培養學生在日常生活和職業場景中的英語應用能力;培養學生的文化意識,提高學生的思想品德修養和文化素養;為學生的職業生涯、繼續學習和終身發展奠定基礎。

(二)設計思路

以交際法為原則,精選日常生活和職業相關交際話題,展開相關詞彙,句型,聽說,讀寫,語法教學。

二、課程目標與內容要求

(一)課程目標

(1)知識教學目標

在九年義務教育基礎上,幫助學生進一步學習英語基礎知識,培養聽、說、讀、寫等語言技能,初步形成職場英語的應用能力;激發和培養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提高學生學習的自信心,幫助學生掌握學習策略,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提高自主學習能力;引導學生了解、認識中西方文化差異,培養正確的情感、態度和價值觀。

(2) 職業能力培養目標

應用英語進行初級交際接待和業務處理

(二)內容和要求

三、實施建議

(一)教學建議

1. 教學要以學生為本,發揮學生的自主性,建立融洽的師生互動關係,培養學生積極的情感和態度,激發學習興趣,鼓勵學生積極嘗試,勇於實踐,體驗成功,樹立自信心。

2. 英語教學要注重培養學生語言綜合應用能力,依據教學目標,結合教學內容與要求,設計符合學生實際、目的明確、操作性強、豐富多樣的課內外教學活動。引導學生在完成任務的過程中,體驗語言,培養技能,積極實踐,提高語言綜合應用的能力。

3. 教師要面向全體學生,因材施教。要尊重學生的差異,為其提供多種學習選擇。

對於基礎較薄弱的學生要進行補償教學,對學有餘力的學生要進行拓展教學,適應學生的個性發展需求,使每個學生均學有所得。

4. 職業模組的教學要結合行業的實際需求,利用真實場景或設定虛擬場景,選擇真實或實用的語言材料。

5. 教師要加強教學研究,積極參與教學研究活動,研究職業教育的英語教學規律,總結、交流教學經驗。

(二)教材編寫建議

教材編寫要以本教學大綱為依據。教材內容應體現中等職業學校英語課程教學目標,落實各個模組的內容與要求。

選材應積極向上,有利於提高學生的人文素養,幫助學生形成正確的價值觀,培養良好的職業道德;語言材料要有真實性、時代性,注重實用性,貼近學生生活和未來職業,能激發學習興趣。教學內容安排應具有一定的靈活性。

教材設計要符合中等職業學校學生語言學習規律,應設定生活和職業活動場景,設計有意義的交際活動,重要語言現象要有足夠的復現率。

教材編寫形式應符合中等職業學校學生的學習心理;努力提供多介質、多**、滿足不同層次教學需求的教材及數位化教學資源,為教師與學生提供比較全面的教學支援。

(三)教學評價建議

英語教學評價的目的是,通過對學生學習過程和學習成效的評價,及時向教師和學生提供反饋資訊,幫助教師改進教學,促進學生發展。評價要注重診斷與指導功能,突出激勵作用。

評價要堅持終結性評價和形成性評價相結合、定量評價與定性評價相結合、教師評價與學生自評、互評相結合。形成性評價可採用作業、測驗、課內外活動等形式。終結性評價可採用聽力測試、口試和筆試等形式,也可採用真實性任務。

考核要考慮職業教育的特點和英語課程的教學目標,注重考查學生實際運用語言的能力,兼顧策略、情感和學習態度等。形成性評價和終結性評價應在考核中分別佔相應的比例。

(四)課堂資源開發開與利用

注重多**、微課、網路課堂等現代教學資源的開發和應用。

建立校內外實訓基地,結合實習實訓促進課堂教學與應用。

福州文教職業中專學校

英語課程標準

一 教學物件 適用於全院非英語各專業的學生 包括二年制和三年制的高中生 三校生。二 課程性質 本課程為全院非英語各專業學生的公共課。本課程旨在培養學生具有一定的聽 說 讀 寫 譯等應用能力。通過本課程內容的學習,為全院非英語專業學生後續專業課程內容的學習及未來工作崗位對外交流奠定基礎。三 教學目標 ...

英語課程標準

小學課程一級至二級應達到的綜合語言運用能力目標 目標總體描述 一級對英語有好奇心,喜歡聽他人說英語。能根據教師的簡單指令做遊戲 做動作 做事情 如塗顏色 連線 能做簡單的角色扮演。能唱簡單的英文歌曲,說簡單的英語歌謠。能在 的幫助下聽懂和讀懂簡單的小故事。能交流簡單的個人資訊,表達簡單的情感和感覺。...

飯店英語課程標準

飯店英語課程 是我院旅遊管理與服務教育專業的必修課程之一,目的在於幫助酒店專業的學生在未來的工作中在遇到外賓時能運用英語進行交流,是一門酒店服務知識和英語知識並重的課程實用性較強的課程。通過理論學習和實踐實訓,學生能夠學習英語語言技能 了解酒店服務的基本理論知識。然後接合模擬和實作訓練,從而成為具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