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老師教學敘事 當學生佔據了我的講台 我的課改故事

2023-02-04 10:06:03 字數 834 閱讀 9303

從我2023年從教開始起,課改的腳步已經開始了。記得當時,我校學習了上海青浦經驗,繼而又掀起了湖北黎世法教授的「非同步教學」實驗。這是我有生以來第一次參加的課題研究,我是我們實驗小組的副組長,從立項方案、開題報告,階段總結,結題報告,一系列文稿都是由我執筆。

也是第一次立項開始那半年,我的教學和能力得以大幅度進步。

幾乎每年的省市優質課大賽,我都跑著去聽幾乎每天的教學我都感意猶未盡,盼著第二天的課會更加完美。我就是乙個喜歡講台的人。一站上講台,我都會激情四射。

而今,我不再獨霸講台。我把講台讓給了越來越多的同學。自從我發現,學生聽課一回事,解題卻是另一回事。

每次課堂上講的徹徹底底的問題,學生到解題時卻一籌莫展,不知所措。我漸漸明白,課改不僅僅是教師教法的改變,而是教育觀念的改變,教育思想的改變。學生學習的目的不僅僅是學會解題,而是為了學會學習,具備終身學習的能力。

所以,在將近十年的教學摸索之後,我開始了自己的風格教學,在學習「杜郎口先學後教」的基礎上,進一步學習了教育心理學,推出了我自己的「六步學習法」,實踐中不斷追求實效高效的學習模式,現在,我基本定型為「三到」——看到、想到、聯絡到的數學思維課堂,在手把手培養出三到五個數學導師之後,大膽放手,一人備一題,課前導學練,終於,每**兩周左右,我的講台上基本會有一半時間被學生佔據。

被學生佔據了講台之後,其他同學先是看熱鬧,很快,互動效果尤其融洽,一道題,一道開放的思維導學問題,能被學生抽絲剝繭,聯絡到方方面面的知識和思維來。

不僅數學,物理、化學、英語,其他學科的學生導師也陸續誕生了。

就在越來越多的講師帶動下,我班的教室,越來越像個學堂了!越來越多的同學會解題,越來越多的同學會講題,現在,課間飯後,總會見到會有年級各班的同學,跑到我班,圍著我班的同學來討教。謝謝!

中學老師教學敘事 當學生佔據了我的講台 我的課改故事

編號 學校教師 年 月 日 此文內容僅供參考,可自行修改 從我1996年從教開始起,課改的腳步已經開始了。記得當時,我校學習了上海青浦經驗,繼而又掀起了湖北黎世法教授的 非同步教學 實驗。這是我有生以來第一次參加的課題研究,我是我們實驗小組的副組長,從立項方案 開題報告,階段總結,結題報告,一系列文...

中學老師家訪總結

根據學校工作安排,我校於暑假期間開展了家訪活動。本次活動全校所有教師參加,共走訪了所有的學生家庭,通過家訪學校的學習風氣更加濃厚,教學秩序更加穩定,學生學習的自覺性,積極性更加高漲,達到預期目的,現總結如下 一 通過家訪能讓老師全面了解孩子,與家長達成共識。通過這次家訪活動,大大地促進了班級工作的開...

給中學老師的對聯

一 寫給語文老師 1 站三尺講台,傳李杜韓柳詩文 握一支粉筆,授孔孟老莊學問。站三尺講台,傳李杜韓柳詩文的下聯握一支粉筆,授孔孟老莊學問或通四方天地,授孔孟老莊道理或立十年寒暑,育梅蘭蓮菊芳華 2 論學問,四書五經樣樣通曉 講口才,三言兩語句句精妙。3 詩詞歌賦盡顯雅士風度 語段篇章全顯中華文明。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