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人教版三年級下冊語文課程說明書

2023-02-04 10:06:04 字數 3822 閱讀 2443

課程內容

課程實施意見

(一)關於識字、寫字教學

本冊要求學生認200個字、寫300個字。識字是下限,教師應該鼓勵學生通過語文課本以外的其他渠道,增加識字量。鼓勵同學之間交流識字的方法、經驗和感受,初步培養學生具有獨立的識字能力。

隨著學生識字、寫字量的增加,識字量的鞏固是識字教學中的乙個重點。最主要的方法是讓學生多接觸、多見面,特別是在閱讀中多見面。根據中年級特點,還可以在小練筆和習作中,在具體的運用中來鞏固,也就是在讀寫的過程中積累和鞏固所學的字。

另外,也可以採取一些歸類複習的方法,適當的時候讓學生做一些歸類整理,教材在這方面的安排不多,但是老師可以從這樣的安排中受到啟示,這一類的練習可以讓學生做一做。

要繼續加強寫字教學的指導。在指導寫字的時候,教師一定要板書示範,指導不容易寫好的筆畫、容易寫錯的筆順,要求學生把字寫端正,寫美觀。為避免學生的疲勞,一節課寫的字不要太多,可以分散到每一節課中去。

在寫字教學中,教師要注意把握,不是字寫得越多越好,而是要注意寫字的質量。

(二)關於閱讀教學

1 精讀課文的教學。精讀課文是教材的主體,是進行語文基本功訓練的主要憑藉。在教學中要注意以下幾點。

(1)繼續加強詞、句訓練。

詞、句訓練要貫穿在小學階段各年級的語文教學過程中。主要的任務有兩個:理解和積累。

要引導學生自覺地運用查字典、聯絡上下文的方法準確理解詞語,運用聯絡上下文和生活實際的方法理解含義比較深刻的句子,並通過背誦、摘抄等形式積累課文中的優美詞語、精彩句段以及在課外閱讀和生活中獲得的新鮮語言材料,培養對新鮮語彙的敏感,養成積累詞語的習慣。課後練習中對詞句的學習和積累,採用了較靈活的有一定彈性的安排,體現了讓學生自己選擇練習內容,自己選擇練習方法的思想,教師要注意這一編排特點。詞句的積累關鍵在於教師的引導,引導得好,會使學生的語言積累更符合學生的不同情況,而且養成學生主動積累的習慣,對豐富學生的語言積累、對今後自己的學習是終生受益的。

引導的最好辦法是表揚和激勵,也可以適當地進行檢查,如,聽寫一些詞語、讓學生互相交流。

(2)要重視朗讀的指導和訓練。

朗讀有助於更加真切地感受作品,有助於因聲解義,領略作品的精妙之處,有助於增強語感,以聲傳情。它是最經常、最重要的閱讀訓練,也是理解課文內容、體會課文思想感情的主要方法。正確、流利、有感情地朗讀課文是閱讀教學的重要任務。

要把讀書的權力交給學生,充分信任學生能讀懂課文,讓學生在自己的閱讀實踐中學會讀書。引導學生把自己當作課文中的人物去感覺、去體驗、去思考。讀的形式要多樣,讀的指導和訓練要有層次,充分體現由生到熟、由不理解到理解的訓練過程。

要善於用指導朗讀和學生有感情朗讀的方法,培養語感,加強情感和美的薰陶,整體把握課文內容。教學中應盡量避免單調枯燥的技術性指導,遇到長句子或學生不容易讀好的句子,教師要發揮示範作用。

(3)逐步培養學生默讀的能力。

默讀比朗讀速度快,也比朗讀更有利於思考。要培養學生一邊默讀,一邊思考的習慣,要能對課文中不理解的地方提出疑問。默讀課文,一般要對學生提出默讀的要求,讀完後,要交流、討論。

(4)精讀課文的教學,應該是在教師指導下,學生自己閱讀、感悟的過程。

要尊重學生自主選擇學習內容、學習夥伴、學習方式的權利,以學定教,順學而導,精心組織教學活動。要充分發揮學生的積極性和主動性,讓學生通過自主學習理解課文思想內容,並在自學實踐中逐步提高理解能力。營造自學思考和平等對話的良好氛圍,生與生、師與生融為一體,實現接觸零距離,溝通無障礙;有問題隨時提出,有想法隨時發表,平等對話,無拘無束交流。

(5)給每個學生充分的時間讀書、思考、質疑問難。

這是落實自主的、獨立的、創造性的閱讀的基本條件。在主動、積極的思維中,在豐富的情感活動中,獲得個人體驗和獨特感受,發現並提出問題。這些體驗和感受,可以是對閱讀材料的某些部分特別喜愛,特別受感動或特別受啟發;可以是就自己認為重要的部分(詞、句、段)或主要的問題發表見解;可以是自己的想象甚至是「突發奇想」;可以是對課文內容、寫法的評價或對課文的補充、修正……教師要善於在學生質疑的基礎上,提出有思考價值的、富有啟發性的問題,指導學生閱讀思考;善於在學生自讀自悟的基礎上組織好討論交流,通過同學之間的合作,把學生的理解與體會逐步引向深入;善於針對學生的自學情況,有的放矢地進行點撥和講解,努力做到把教師的教與學生的學有機地結合起來。

(6)開展合作學習。

可以圍繞體會詞、句的表達作用,揣摩最基本的表達方法,以及多數同學共同感興趣的問題,就大家提出的「疑」或「惑」,展開合作學習。合作學習貴在通過交流、**,產生思維火花的碰撞和情感、認識的交流,群策群力、集思廣益,把學習引向深入。在自讀自悟的基礎上,提高學習效果。

(7)組織好全班交流。

要尊重學生的情感體驗,尊重學生的想法。對同一篇課文,或同乙個人物,學生往往會產生不盡相同的感受和反映。只要沒有方向性的錯誤,教師就應該尊重學生的獨特感受。

不要用單一的評價尺度限制學生。在教學中要鼓勵學生大膽地發表自己的觀點和見解,體現審美價值的個性化、多元化,這樣有利於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活躍學生的思維。

2 略讀課文的教學。略讀課文的教學要注意以下兩點。一是從內容上說,理解課文的要求要低於精讀課文的教學,一般是「粗知文章大意」,只要抓住重點、難點幫助學生理解,理解詞句不作為訓練的重點。

二是從方法上說,教師要更加放手,主要靠學生自己把課文讀懂,並在讀中掌握讀書方法,提高閱讀能力。略讀課文教學的大體步驟是:先由學生參照提示語獨立閱讀、思考,然後教師根據學生的自學情況,抓住一兩個重點的或學生感興趣的問題,引導全班學生討論、交流,還可以用指名朗讀的方式,檢查讀書的效果。

略讀課文,不必把每一句話都搞清楚,大的方面搞清楚了,有些問題沒有完全搞清楚,留著今後解決。

3 選讀課文的教學。

教材後附有8篇選讀課文,教師可根據教學實際決定是否選用。如果選用,可根據課文內容分別插入相關單元,也可在期末集中安排,作為綜合複習材料。在教學方法上,應以學生自己閱讀、自我檢測為主,教師的任務是提出要求和酌情檢查。

(三)關於口語交際教學

1 明確口語交際的要求,培養能力。

教師首先要明確本冊教材在口語交際方面的訓練要求,根據相應的口語交際內容,有的放矢地進行教學。教師要從啟發興趣、激發交際的慾望入手,使學生明確圍繞什麼話題交流、討論或辯論。

2 口語交際是聽說雙方的互動過程,教學活動主要應在具體的交際情境中進行。

情境的創設,要有層次性,不能是乙個水平上的迴圈。可以是語言表達上的提高,也可以是表達內容的豐富,還可以是思維水平的增強。總之,一堂口語交際課,要能體現出學生語言的發展過程。

3 全員參與。

要盡可能地使每個學生都積極參與,人人都得到鍛鍊的機會,在雙向或多向的互動中活躍思維,提高學生傾聽、表達和應對的能力。讓每個學生都動起來,要求口述的,一定要在人人練說的基礎上,或同桌互說,或指名說;適合交際的,更要體現雙向互動的特點,鼓勵學生積極參加口語交流實踐,要增加小組學習,多組交流等組織形式,以擴大口語交際的「面」與「量」,提高訓練效果。

4 引導學生自主進行評價。

對口語交際進行評價,能有效地提高口語交際訓練的質量。引導學生開展簡單的評價活動,並逐步提高要求,引導學生進行自主評價。學生參與評價,會促進他們更認真傾聽別人發言,並判斷正誤、優劣,或肯定讚揚,欣賞別人優點,或質疑爭論,對別人提出建議和批評。

課堂上這種積極交流、雙向互動的局面,能促進學生思維的發展和口語交際能力的提高,也有利於進一步端正學生良好的聽說態度,養成良好的語言習慣。

5 在口語交際教學中,教師要放手讓學生進行口語交際實踐,不作過多的指點。

課堂上,教師要全身心地投入,充分關注學生的學習態度,注意觀察和傾聽,既要善於發現學生口語交際的不足,及時予以點撥糾正,規範學生的口頭語言,更要善於發現學生充滿童趣、富有創意的語言、豐富的想象才能,點燃學生智慧型的火花,創造生機勃勃、極富動態性的課堂氛圍,形成有效的師生互動,生生互動的局面。

6.學生口語能力的培養,除了通過口語交際課,在很大程度上還要依賴於各種語文實踐活動。

在平時的教學中,教師要有意識地通過回答問題、討論交流,對學生進行交際訓練。此外,還應鼓勵學生在日常生活中主動、大膽地與人進行交流,不斷提高口語交際能力。

人教版三年級下冊語文課程說明書

小學語文三年級下冊 課程說明書 年級 小學三年級 姓名 吳宣負 學校 谷硐中心學校 時間 2013.03.01 小學語文三年級上冊 課程說明書 課程名稱 小學語文 課程型別 基礎型課程 教學材料 人教版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課程小學語文三年級上冊 課時數 112 120課時 授課教師 吳宣負 適用年級...

三年級語文課程綱要

小學三年級 語文 下冊 課程綱要 課程名稱 語文 課程型別 必修 教材 人民教育出版社2002年版 適用年級 小學三年級 課時 102課時 設計者 王小巧 黃店鎮打車李小學 背景本冊課本主要由 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 課文 習作 和 練習 組成,體現了 以習慣助學習 由學習到運用 的教材編寫思路。本冊教...

人教版2023年秋季小學三年級語文課程季度表

周次1234567891011121314151617181920212223 日期9.01 9.039.04 9.109.11 9.179.18 9.249.25 10.0110.02 10.0810.09 10.1510.16 10.2210.23 10.2910.30 11.0511.06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