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置安全操作規程

2023-02-04 10:06:02 字數 5208 閱讀 9915

一、裝載機安全操作規程

1、裝載機行駛時,應收回鏟斗,鏟斗離地面約400——500mm。在行駛過程中注意是否有路障或高壓線等。除規定的駕駛人員外,不准搭乘其它人員,嚴禁鏟斗載人。

2、裝載機行駛時,避免突然換向行駛,鏟斗帶負荷公升起行駛時,不准急轉彎和急剎車。

3、裝載機在公路上行駛時必須遵守交通規則謹慎駕駛,下坡禁止空檔溜放。

4、在傾斜坡地若發動機熄火。應把鏟斗放在地上,並制動,將各操作杆置於中位,再起動發動機。

5、鏟土時,根據現場土質的比重確定裝載量,並使鏟斗從正面插入,以免鬥負荷過大,迴轉時傾倒。滿載後應注意鬥杆不應公升太高。

6、在向運土車輛裝載時,禁止鏟斗在運土車輛駕駛室上空越過。如汽車駕駛室頂無防護板,卸土時汽車駕駛室內不准有人。

7、向運土車輛裝載時應盡量降低鏟斗,減小卸落高度,防止偏載、超載和砸壞車箱。

8、對邊坡、濠溝、坑卸料時要注意不要使鏟斗過於伸出以免傾覆。

9、裝載機不得在傾斜度超過規定的場地上工作,作業區內不得有障礙物及無關人員。

10、裝載機的行駛道路應平坦。在石方施工場地作業時,輪式裝載機應在輪胎上加裝保護鏈條或用鋼質鏈條板直邊輪胎。裝載機轉向架未鎖住時,嚴禁站在前後車架之間進行檢修保養。

裝載機大臂公升起後,在進行潤滑和調整等工作之前,必須裝好安全銷或採取其它措施支住大臂,以防大臂落下傷人。

11、作業後,應將裝載機停在安全場地,將鏟斗平放地面,所有操作杆置於中位,並制動鎖定。

二、自卸汽車安全操作規程

1、自卸汽車應保持頂公升液壓系統完好,工作平穩,操縱靈活,不得有卡阻現象。

2、裝卸料時要聽從指揮。不得在指定處以外裝卸料。嚴禁車廂內載人配合挖裝機械裝卸料時,自卸汽車就位後應拉緊手制動器,在鏟斗必須越過駕駛室時,駕駛室內不得有人停留。

3、裝料時,駕駛員應提醒不要裝偏,物料有裝偏時,行駛中應減速,以防翻車。

4、卸料前,要注意車箱上方應無電線、障礙物以及汽車周圍人員來往。卸料時,必須將車停穩。當車廂將公升到頂點時,應降低發動機轉速,以防車廂振動。禁止邊卸料邊行駛。

5、向基礎坑窪地卸料時,應和坑邊保持適當的安全距離,以防坑沿坍塌引起翻車。

6、不得在不平坦、鬆軟、傾斜地面卸料,以防翻車。

7、卸料後,應將汽車稍離開卸料位置,使車廂及時復位後鎖住傾卸操作杆,方可駛離。禁止舉公升車廂行駛。

8、當車廂內附著粘土時,應及時清除,以防積厚舉公升時引起翻車。禁止以急剎車來振抖餘料。

9、需要舉公升車廂進行維修清洗潤滑時等作業時,應使用支撐木撐牢車廂,禁止僅靠液壓鎖定進行作業。

10、非頂公升作業時,應將頂公升操縱桿放在空檔位置。頂公升前必須拔出車廂固定鎖。

11、裝運混凝土或粘性物料後,應將車廂內外清洗乾淨,防止凝結在車廂上。

三、汽車起重機安全操作規程

1、起重機在公路或城市道路上行駛時,應執行交通管理部門的有關規定。

2、起重機作業前的準備工作:檢查各安全保護裝置和指示儀表應齊全。燃油、潤滑油、液壓油及冷卻水應新增充足。

開動油幫浦前,先使發動機低速運轉一段時間。檢查鋼絲繩及各連線部位應符合規定。檢查液壓系統壓力是否正常。

檢查輪胎氣壓力是否正常。調節支腿,務必按規定順序打好完全伸出的支腿,使起重機呈水平狀態,調整機體使迴轉支承面的傾斜度在無載荷時不大於1/1000。充分檢查工作地點的地面條件。

工作地點必須具能將起重機呈水平狀態,並能充分承受作用於支腿的力矩的條件。注意地基是否鬆軟,必須給支腿墊付好能承載的木板或木塊。支腿不應靠近地基挖方地 。

應預先進行調查地下埋設物,在埋設物附近放置安全標 ,以引起注意。確認所吊重物的重量和重心位置,以防超載。根據起重作業曲線,確定工作半徑和額定總重量即調整臂桿長度的角度,使之安全作業。

應確認提公升高度。根據起重機的機型,吊鉤提公升的高度都有具體規定。

3、起重機起吊作業注意事項

(1)起公升或下降

嚴格按載荷表的規定,禁止超過額定力矩。

操縱中不准猛力推拉操縱桿,開始起公升前,檢查離合器杆必須處於斷開位置上。自由降落作業只能在下降吊鉤時或起吊載荷小於許用載荷30%時使用,禁止在自由下落中緊急制動。

當起吊載荷有懸掛停留時,應該鎖住捲筒鼓輪。但在下降貨物時禁止鎖住鼓輪。在起重作業時要注意鳴號警告。

在起重作業範圍內除訊號外其它人不得進入。起重作業時,要避免觸電事故,臂桿頂部與線路中心的安全距離為:6.

6kv為3m;66kv為5m;275kv為10m。鋼絲繩在卷同筒上必須排列整齊,尾部卡牢,工作中最少保留三圈以上。

(2)迴轉

迴轉作業時,不要緊急制動。以防吊物劇烈擺動發生危險。迴轉中司機要注意機上是否有人或後邊有無障礙危險。不迴轉時將迴轉制動鎖住。

(3)起重臂伸縮時,不得帶載荷伸縮臂桿。伸縮臂桿時,應保持吊臂前滑輪組與吊鉤之間有一定的距離。起重臂伸出時,吊鉤應盡量低。

主副臂全部伸出,臂角不得小於使用說明書規定的最小距離,否則整機將傾覆。

4、作業停止後注意事項

完全縮回起重臂,並放在支架上將吊鉤按規定固定好制動迴轉台。按規定順序收回支腿並固定好。將起重機停在指定位置。

四、內燃發電機安全操作規程

(一)起動前的準備

1. 檢查內燃機的空氣濾清器應清潔,機油應符合要求。

2. 檢查內燃機各氣門間隙和減壓裝置間隙應符合本機規定。

3. 減壓機構放到位置後,搖動曲軸,檢查各部分應靈活,內部應無不正常響聲。

4. 檢查燃油箱燃油應加足量。

5. 開啟減壓機構,搖動曲軸或手壓高壓油幫浦幫浦油,每個氣缸裡有無清脆的噴油聲表示正常。

6. 檢查各油管及接頭處有無漏油現象。

7. 水管接頭處有無漏水現象。

8. 檢查冷卻系統。準卻水幫浦輪葉片是否靈活,冷卻水是否清潔,水箱內水量是否足夠,檢查發電機和控制配電屏的各部接線上是否正確,電刷是否正常。電刷與換向器或滑環的接觸應良好。

9. 保護接地應完好。

10. 把所有開關斷路,使發電機處於空載狀態。

11. 電壓調整開關應放在手動位置。

(二)內燃機的起動及運轉

1. 在內燃機減壓預熱時,嚴禁向內燃機供油,以防由於內燃機未著火而使氣缸內進入過多燃油引起結焦或稀釋機油。

2. 當內燃機供油後,不允許將減速器再倒向一檔。否則會引起起動機飛車。

3. 嚴禁向進氣管中加入汽油,否則會引起飛車和爆震。

4. 內燃機起動後應怠速運轉幾分鐘,然後才能逐漸加大負荷。運轉中應盡量避免突然增加負荷或卸去負荷。

5. 內燃機運轉時,必須隨時注意儀表的讀數和工作情況。

(三)發電機運轉注意事項

1. 在發電機轉動中不得進行任何修理、保養或調整等工作。

2. 內燃機帶動發電機轉動後,應監測機械是否有雜音,如有雜音要立即停車檢查。若發電機的電壓調不到額定值,也要立即停車檢查。

3. 當電壓公升到額定值時,頻率為50hz時方可合閘。

(四)發電機停、送電規則

1. 當發電機達到額定轉速後,應慢慢增加發電機電壓,使達到額定值時,才准送電。

2. 送電時應先閉合總閘,再逐一閉合各分路電閘,使發電機負荷逐漸增加。

3. 發電機執行中,應經常臨視其負荷情況,溫公升及電刷工作情況,並保持發電機外殼及其附近的清洗。

4. 發電機執行中,隨負荷的增減,電壓調節的變化範圍一般允許在正負5%以內,頻率的變化不允許超過正負1%。

5. 禁止在一相熔絲斷路的情況下繼續發電。

6. 對動力供電線路,禁止用斷、合電閘的辦法作為停電前的預告訊號。

7. 發電機停電前,應先逐步減去負荷,待負荷為零時,再斷開主開關及勵磁開關。

8. 運轉中的發電機不能用帆布等物掩蓋。

9. 值班人員應經常臨視發電機負荷不能超過額定負荷量。

五、金屬加工機械安全操作規程

1. 工件安裝應牢固,增加夾固力可用接長套管進行,不得敲打扳手,裝卸工件後,應立即取下扳手。

2. 加工較長工件時,卡盤前面伸出部分不得超過工件直徑的25倍,並有頂尖支托。

3. 調整刨床衝程應使刀具不接觸工件,用手柄進行全行程試驗。滑枕調整好後應鎖緊並取下搖手柄,以免落下傷人。

4. 切削工件時,不得隔越車床傳遞物件,禁止在刀架上存放工具、量具和工件。

5. 車床運轉中,不准突然變換方向和速度,不准堅固工件和緊急制動。

6. 進行車床鑽孔時,應擰緊尾座頂針座。

7. 車床作攻絲或套絲工序時,不准一手持攻絲架(或扳架),一手開車。

8. 車床切削韌性金屬時,應選用斷屑切削法,以避免劃傷臉、手等。

9. 車床切削大料時,應留下足夠餘量,卸下後砸斷;切斷小料時不得用手接。

10. 縱、橫刀架的定程螺釘,應在行程終了時進行調整。

11. 刨削行程範圍內,前後不得站人,不准將頭、手伸到牛頭前觀察切削部分和刀具,未停穩前,不准測量工件或清除切屑。

12. 刨床的吃刀量和進刀量要適當,進刀前應使刨刀緩慢接近工件。

13. 刨床必須先運轉後,方准吃刀或進刀,在刨削過進行中欲使刨床停止運轉時,應先將刨刀退離工件。

14. 經常檢查刀具、工件的固定情況和工具機各部件的運轉是否正常。

15. 工作完畢後,立即切斷電源,退出刀具、刀架到規定位置。

六、木工機械安全操作規程

1. 木工場所的待加工和已加工木料應堆放整齊,保證道路暢通。

2. 操作人員工作時要紮緊袖口,理好衣角,扣好衣扣,但不准戴手套。

3. 機械應保持清潔,鏈條、齒輪和皮帶等轉動部分的防護裝置應齊全可靠,各部聯接緊固,工作台上不得放置雜物。

4. 機械運轉前,必須對規定部位加註潤滑油和先進行試車,待各部分運轉正常後方可開始工作。

5. 機械運轉中,如有不正常或發生其它故障時,應馬上停車檢修。

6. 嚴禁在機械執行中測量工件尺寸和清理機械上面和底下的木屑、刨花和雜物。

7. 執行中不准跨過機械傳動部分傳遞工件、工具等。排除故障、拆除刀具時必須待機械停穩後,切斷電源方可進行。操作人員與輔助人員應密切配合,以同步勻速接送料。

8. 根據木材的材質、粗細、濕度等選擇合適的切削和進給速度。加工前,應從木料中清除鐵釘、鐵絲等金屬物。

9. 作業後,切斷電源,鎖好閘箱,進行擦試、潤滑、清除木屑、刨花。

七、空壓機安全操作規程

(一)起動前的準備

1. 檢查機械應安裝平穩,外部各聯接螺栓應堅固;運動部位應靈活;各傳動、防護裝置應良好;各操作手柄應在正確位置。儲氣罐必須要有有效的合格證。

2. 檢查燃油、潤滑油、發動機冷卻水應按規定加足。

3. 檢查電瓶接線柱應緊固、電液應足夠。

4. 開啟儲氣筒下部開關放水。

5. 盤車檢機,注意應無撞擊、卡住或響聲異響等情況。

(二)運轉中注意事項

1. 起動前開啟發動機自動進風開關,讓發動機處於無負荷狀態。

2. 發動機起動後,應低速無負荷運轉,並注意機油壓力是否正常,待溫公升達到50度以上時,才能帶上負荷投入正常運轉。

裝置安全操作規程

本類裝置為我公司主要生產裝置,量大使用頻繁。為確保生產,提高裝置完好率,特制訂該操作規程。一 操作要求 1 裝置操作者應經培訓合格上崗操作。2 使用前先檢查電源插頭連線是否良好,檢查潤滑油量是否足夠,油量應在本車型油盤內上 下限油麵線刻度之間,不足時應補充油量,裝針要到位,根據面料性質調節壓腳壓力和...

工種 裝置安全操作規程

汽車維修行業安全須知 1 職工在工作前,均需充分睡眠,上班前不得酗酒,如發現以上情況,班 組長即有權停止其工作。2 職工在工作前,均需詳細檢查自己所用之工具及裝置,如發現損壞或故障,禁止湊合使用,一般均應自行處理妥當,並報告班 組 長。重大問題,則須請示有關領導或安全負責人解決。3 工作前須先檢查周...

裝置安全操作規程制度

機械安全操作規 程目錄 1 行車安全操作規程 2 剪板機安全操作規程 3 數控沖床安全操作規程 4 數控折彎機安全操作規程 5 電氣試驗安全規程 6 普通沖床安全操作規程 7 交流電焊機安全操作規程 行車安全操作規程 一 行車工須持證上崗,未經專門訓練和通過考試者不單獨操作 二 開車前應認真檢查裝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