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置安全操作規程

2023-02-09 08:33:05 字數 4498 閱讀 8216

本類裝置為我公司主要生產裝置,量大使用頻繁。為確保生產,提高裝置完好率,特制訂該操作規程。

一、操作要求:

1、裝置操作者應經培訓合格上崗操作。

2、使用前先檢查電源插頭連線是否良好,檢查潤滑油量是否足夠,油量應在本車型油盤內上、下限油麵線刻度之間,不足時應補充油量,裝針要到位,根據面料性質調節壓腳壓力和縫線張力。檢查照明燈是否有效,並對裝置進行試車。

3、操作中車速應平穩,保持均勻。觀察油窗內應有噴油,密切注意裝置的響聲和馬達溫度。如發現不良情況及時告知有關人員進行修理。

4、工作完畢或人員離開裝置,關掉電源開關,下班關掉總開關及照明燈,做好清潔工作,罩好防塵罩。

二、維護保養要求:

1、裝置潤滑系統是裝置壽命重要保證,除新機按規定加足油量,日常使用中每週一次檢查油盤油量,不足的要加足,油的品種要符合各自的要求,每六個月一次清潔油幫浦濾網,更換機油,並視油窗噴油情況和各部位情況,作必要的調整。

2、離合器踏板高低適度,其傾斜度與地面成15度為宜,皮帶緊鬆以向內彎曲10-20公釐為佳。皮帶輪罩蓋要安裝到位有效。

3、電機離合器,分合明顯,磨擦片根據磨損程度作更換,電機、開關、電源線每月應檢查一次,視損壞程度臾換。

4、壓腳壓力、針距,縫線張力,送布牙等,參照各自使用說明書和工藝要求進行調整,對送布牙等易髒部位除每日清潔外,每一周要作一次較全面的清潔。

編制批准:

一、操作要求:

1、粘合機放置應平穩、牢固,電源連線可靠,開機前各電氣開關應置於原始位置。

2、工作前,先開動傳送帶,再逐步開大電熱調溫開關,並根據工藝要求調整到合適的轉速和粘合溫度,放可進行粘合操作。

3、遇突然停電等情況,要及時抬高傳送帶高度,使粘合件免受燒焦,執行中傳送帶有走偏時,要及時調整。

4、使用完畢要放置自動檔停車,使其在停止加熱後傳送帶再運轉一段時間,完全冷卻。

5、下班前,要切斷電源,並做好清潔工作。

二、維護保養要求:

1、傳送帶每乙個月檢查一次,應達到轉動順暢、平穩、無雜音,並根據損壞程度作修復或更換。

2、各機械轉動部件,每乙個月作一次檢查,視需要加註潤滑油,傳送帶軸承每六個月作一次徹底清潔,更換潤滑脂,對緊鬆調整螺絲作檢查,要求調整有效。

3、電線開關應每月檢查一次,外觀完整,無破損,插頭(座)連線可靠,無發熱打火現象,對傳送帶轉速開關和加熱器高溫開關, 每月應檢查一次,要求其功能可靠有效,電機絕緣每六個月檢測,並達到要求。

編制批准:

一、操作要求:

1、使用前應檢查放置平穩,並用扳手調節四個支腳,使機器四個腳輪懸空,直至機器沒有絲毫的晃動,四周一公尺內不能存有影響的鐵磁物質,接通電源試運轉,傳送帶執行平穩不走偏,如果有走偏,應作適當調整,防止調整過緊。

2、每班檢驗前,使用檢查塊作靈敏度試驗,把標準測試塊放置輸送帶的各個位置(一般9個)測試,每一次都應自動停止或倒帶,並且報警,則可開始啟用。如需計數,應事先置零。

3、操作人員應根據被檢衣服附飾品(如銅紐扣、拉鍊等)含鐵量的多少合理設定靈敏度,使被檢服裝能順利通過。

4、使用時,被檢服裝應盡可能放在輸送帶的中間位置,並做到輕放、不重疊,以提高檢驗精度。

5、要經常觀察輸送帶執行狀態,確保輸送帶執行平穩不走偏。若發現輸送帶偏向一邊,則在機身端部的兩個調節螺絲處,調節輸送帶的鬆緊,致使輸送帶執行不偏,又不過緊(延長使用壽命)。

6、如需移動放置地點,要先收回四隻腳,然後再移動。

7、使用完畢,及時切斷電源,做好清潔工作。

8、如遇不正常的響聲和溫度,請及時向修理工報修。

二、維護保養要求:

1.驗針機除每班例行試驗外,每次檢修後必須進行用試塊對靈敏度檢驗,以確保其準確度,其要求是:高度為100mm以直徑為1.2mm鋼球測試,高度為150mm以直徑1.

5mm鋼球測試,上述鋼球不能通過驗針機的為合格。

2.傳送帶走帶應不偏為佳,如有走帶不均,應及時調整,但要防止過緊,以延長壽命,走帶滾輪在更換傳送帶時進行清潔。更換潤滑油,但最長時間間隔為12個月一次。

3.電機電氣都位外觀每月檢查一次,檢查是否完好有效,絕緣情況每六個月進行一次測定,按絕緣要求作相應處理。

編制批准:

一、操作要求:

1、開工前開啟蒸汽總閥,並調節好壓力在正常範圍內(0.3-0.4mpa),開啟吸風機電機,並確認完好有效。

2、開啟蒸汽分閥及熨斗的排水閥,排空冷卻水試放蒸汽,確認熨斗底板小孔內噴出均勻霧狀蒸汽,約半分鐘後即可根據工件工藝要求投入生產。

3、人員離開工位時,及時關閉蒸汽分閥及風機電源。

4、工作完畢下班前必須關閉總閥n及相應電源。

5、如有漏氣,或風機異常等情況,必須及時與相關部門聯絡修理。

二、維護保養要求:

1、每週檢查蒸汽連線皮管,氣閥有否漏氣,如有漏氣,皮管破損,視情況作修復或更換,減壓閥出氣以0.3-0.4mpa為宜。

2、電氣開關,電源插頭等電氣零部件每月一次檢查,對不安全的作更換。每六個月對電氣絕緣作一次測試,使至符合絕緣電阻要求。

3、吸風電機每三個月作一次較全面的清潔,清除花絨,保持風道暢通。

4、照明燈、開關每月檢查一次。

5、以上為保養內容,平常檢修不在此例。

編制批准:

一、操作要求:

1、使用前打包機應放置平穩,電源連線線應放置在妥當地方,避免重物受壓,檢查打包帶輸出順利。

2、包帶捆紮型式應根據工藝要求,鬆緊適度均勻,接頭粘合牢固。

3、使用中需要移動打包機要注意地面路況,小心平穩,並要切斷電源,注意電源線長度,不可拉得過緊受損,暫時停用需切斷電源,以免機件空走耗電發熱,如有不下常響聲或漏電等情況及時停止使用,並通知有關人員進行維修。

4、使用完畢,關掉電源,收進電源連線線,把打包機放在安全位置,做好打包機和場地清潔。

二、維護保養要求:

1、本裝置每週一次開啟機蓋進行清掃,各活動部件加足潤滑油,減少磨損。

2、粘合發熱件應每月清除汙物,包帶粘合應牢固不糊為佳。

3、視需要對包帶拉緊程度作調整,以不破損被包紙箱為宜。

4、電線開關每月作一次檢查並修整缺損,電機絕緣每六個月作一次檢測,並達到符合要求。

5、外觀清潔工作每班進行。

編制批准:

一、電梯在投入執行前須進行試執行,以檢查各部位是否工作正常,有無異響及異味,通風、照明是否良好,觀察有無其它異常現象。

二、搞好轎廂、層轎門清潔衛生,清理門地坎滑槽內雜物,保證電梯門的正常開閉。

三、嚴禁電梯超載執行,禁止運送超大、超長或重量不明的物品。

四、禁止在電梯執行中使用三角鑰匙開戶層門。

五、電梯執行中發生故障時,應啟動緊急報警裝置,電梯管理人員應立即切斷電梯電源,及時通知電梯維護保養企業進行處理。

六、電梯困人救援操作規程:電梯管理員或援救人員與被困人員取得聯絡,使其保持鎮靜,等待救援,被困人員不可將身體任何部位伸出轎廂外;準確判斷轎廂位置,保證層轎門可靠關閉;用三角鑰匙開啟層門、轎門,疏散乘客;關閉層轎門,填寫援救記錄並存檔,通知電梯維護保養企業進行處理。

七、電梯層門三角鑰匙開鎖後,須檢查緊急開鎖裝置是否可靠復位,防止開鎖後層門未能有效的重新鎖上。

八、發生火災時禁止搭乘電梯逃生。電梯管理人員應立即按動「消防開關」,使電梯進入消防執行狀態,當電梯到達基站後疏導乘客迅速離開轎廂。若是井道或轎廂內失火時,應設法使轎廂就近到達層站盡快撤離,電梯管理人員切斷電梯電源後採用絕緣滅火器滅火。

火災發生後,應請電梯維修人員嚴格檢查或修理後方可重新投入執行。

九、發生**時禁止搭乘電梯逃生。應設法使電梯就近到達層站盡快撤離乘客,電梯管理人員應立即切斷電梯電源。**停止後,應請電梯維修人員嚴格檢查或修理後方可重新投入執行。

十、當電梯井道內進水時,電梯管理人員一般應將電梯開至高於進水的樓層後立即切斷電梯電源;如水已經將轎廂淋濕,無論何層應立即停用電梯,且切斷電梯電源。然後組織人員堵水源,水源堵住後進行除濕處理,如熱風吹乾。水災過後,應請電梯維修人員嚴格檢查或修理後方可重新投入執行。

編制批准:

一、目的:

規定台鑽操作安全方面的要求,保證人員的人身安全及裝置安全運轉;

二、範圍:台鑽作業;

三、職責:台鑽操作工負責具體執行本規程;

四、安全操作規程:

1.使用前要檢查鑽床各部件是否正常,必須穿好工作服,扎好袖口,不准圍圍巾,嚴禁戴手套。

2.鑽床的平台要緊住,工件要夾緊。鑽小件時,應用專用工具夾持,不准用手拿著或按著鑽孔,以免鑽頭旋轉引起傷人事故以及裝置損壞事故。

3.調整鑽床速度、裝夾工具和工件時,以及擦試鑽床時要停車進行。

4.鑽頭上繞長屑時,要停車清除,禁止用口吹、手拉,應使用刷子或鐵鉤清除。

5.發現異常情況應立即停車,請有關人員進行檢查。

6.鑽床運轉時,不准離開工作崗位,因故要離開時必須停車並切斷電源。

7.鑽薄板需加墊木板,鑽頭快要鑽透工件時,要輕施壓力,以免折斷鑽頭損壞裝置或發生意外事故。

8.鑽頭在運轉時,禁止用棉紗和毛巾擦拭鑽床及清楚鐵屑。工作後鑽床必須擦拭乾淨,切斷電源,零件堆放及工作場地保持整齊、整潔。

編制批准:

1. 安裝前應檢查砂輪片是否有裂紋,若肉眼不易辨別,可用堅固的線把砂輪吊起,再用一根木頭輕輕敲擊、靜聽其聲。(金屬聲則優、啞聲則劣)。

2. 砂輪機必須有牢固合適的砂輪罩,否則不得使用。

3. 安裝砂輪時,螺母上的不得過鬆、過緊,在使用前應檢查螺母是否鬆動。

裝置安全操作規程

一 裝載機安全操作規程 1 裝載機行駛時,應收回鏟斗,鏟斗離地面約400 500mm。在行駛過程中注意是否有路障或高壓線等。除規定的駕駛人員外,不准搭乘其它人員,嚴禁鏟斗載人。2 裝載機行駛時,避免突然換向行駛,鏟斗帶負荷公升起行駛時,不准急轉彎和急剎車。3 裝載機在公路上行駛時必須遵守交通規則謹慎...

工種 裝置安全操作規程

汽車維修行業安全須知 1 職工在工作前,均需充分睡眠,上班前不得酗酒,如發現以上情況,班 組長即有權停止其工作。2 職工在工作前,均需詳細檢查自己所用之工具及裝置,如發現損壞或故障,禁止湊合使用,一般均應自行處理妥當,並報告班 組 長。重大問題,則須請示有關領導或安全負責人解決。3 工作前須先檢查周...

裝置安全操作規程制度

機械安全操作規 程目錄 1 行車安全操作規程 2 剪板機安全操作規程 3 數控沖床安全操作規程 4 數控折彎機安全操作規程 5 電氣試驗安全規程 6 普通沖床安全操作規程 7 交流電焊機安全操作規程 行車安全操作規程 一 行車工須持證上崗,未經專門訓練和通過考試者不單獨操作 二 開車前應認真檢查裝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