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操作規程

2022-10-29 22:36:05 字數 4791 閱讀 7058

歡喜景秀園37#、38#樓

編制人:解本順

審核人:張永勤

吉林市鑫豐建築安裝工程****

2023年6月20日

高處作業安全操作規程

一、高處作業要制定安全施工組織設計(方案),從事高處作業人員要定期體檢。經醫生診斷:凡患高血壓、心臟病、貧血病、癲癇病以及其它不適於高處作業的,不得從事高處作業。

二、高處作業人員衣著要符合安全要求,禁止穿硬底和帶釘易滑的鞋。

三、高處作業所用的材料要堆放平穩,工具應放入工具袋內。上下傳遞物件禁止拋擲。

四、梯子不得缺檔,不得墊高使用,梯子橫擋間跑以30cm為宜。使用時上端要紮牢,下端應採取防滑措施。立梯工作角度以75°±5°為宜,禁止二人同時在梯上作業,如需接長使用,必須有可靠的連線措施,且接頭不得超過1處。

折梯使用時上部夾角以30°-45°為宜,鉸鏈必須牢固,並有可靠的拉撐措施。

五、禁止在沒有安全防護設施的構件上行走或作業。高處作業與地面不便聯絡的,應設通訊裝置。

六、乘人的外用電梯的吊籠,應有可靠的安全裝置。除指派維修的專業人員外,禁止無關人員攀登起重臂、繩索和隨同運料的吊籃、吊裝物上下。

吉林市鑫豐建築安裝工程****

一、腳手架鋼管應採用現行國家標準中規定的3號普通鋼管。《碳素結構鋼》中q235-a級鋼的規定。每根鋼管的最大質量不大於25kg,宜採用φ48×3.5鋼管。

二、腳手板可採用鋼、木材料製作,每塊質量不宜大於30kg。木腳手板應符合木質二等材,厚度不小於50mm,寬度以80mm處應用鍍鋅鐵絲箍2道。沖壓鋼腳手板的材質要求同鋼管。

三、鋼腳手架的立桿基礎,搭設高度在25m以上的應素土夯實,鋪設厚50-60mm,長2-3m的墊板,其上放置底座,底座以上200mm處綁掃地杆。搭設高度在25-50m時,應進行計算並根據地耐力設計基礎做法或採用回填土分層夯實,達到要求時,要用枕木支墊,或在地基上加鋪20cm道渣,其上鋪設混凝土板,再仰鋪12-16號槽鋼。

四、單排腳手架的橫向水平杆插入牆內不得少於240mm,伸出縱向水平桿外不得少於100mm,通過門視窗和通道時,橫向水平杆的間距大於1m的應綁吊桿;間距大於2m時,吊桿下需加設頂撐。

五、腳手架作業層上的施工均布荷載標準值,結構架為3.0kn/m2,裝飾架為2.0kn/m2,工具式腳手架為1.0kn/m2,如果負荷量必須加大,應按照施工方案進行架設。

六、高度在24m以下單、雙排腳手架,均必須在外側立面的兩端各設定一道剪刀撐,並由底至頂連續設定,中間各道剪刀撐之間的淨距離不應大於15m。24m以上雙排腳手架,應在外側立面整個長度和高度上連續設定。剪刀撐搭接長度為1m,用二個扣件固定。

高度在24m以上雙排腳手架,拐變處和中間每隔6跨設一道橫向斜撐。

七、高度在24m以下的腳手架連牆件宜採用剛性連線,也可採用拉筋和頂撐配合使用,拉筋應採用兩根以上直徑4mm鋼絲擰成一股,使用時不少於2股。連牆件按三步三跨設定。24m以上雙排腳手架必須按二步三跨剛性與建築物連線。

八、架子的鋪設寬度不得小於1.2m,立桿間距和縱向水平杆間距不得大於1.5m,橫向水平桿間跑不得大於1m。

腳手板必須滿鋪,離牆面不得大於200mm,不得有空隙和探頭板、腳手板搭接時不得小於200mm,對頭接時應設雙排橫向水平杆,在架拐彎處腳手板應交叉搭接、墊平腳手板應用木板,並且要釘牢、不得用磚墊。

九、翻腳手板應兩人由里往外按順序進行,在鋪第一塊或翻到最外一塊腳手板時,必須掛牢安全帶。

十、上料斜道的鋪設寬度不得小於1.5m,坡度不得大於1:6,人行斜道寬度不小gf1m,坡度宜採用1:

3,人行斜道的腳手板上每隔250-300mm設定一板防滑木條,木條厚度宜為20-30mm.

十一、懸挑腳手架挑出型鋼的前端和後面均需鋪設縱向型鋼,立桿坐在其上邊。

十二、腳手架安裝完畢,必須經施工負責人和有關人員量化驗收合格後方準使用。

十三、拆除腳手架,周圍應設圍欄或警戒標櫝,並設專人監護,無關人員禁止入內,拆除應按順序由上而下,不准上下同時作業。拆除腳手架縱向水平杆剪刀撐,應先拆除中間扣,再拆兩頭扣,由中間操作人往順桿子。拆下的腳手桿、腳手板、扣件、鋼絲繩等材料,應向下傳遞或用繩吊下,禁止往下投扔。

十四、懸掛吊籃的鋼絲繩周圍挑樑必須採用型鋼,每個吊籃不少於兩根保險繩,靠近時應用墊物或滑輪隔開,用手板葫蘆公升降的吊籃,操縱時嚴禁同時扳動前進杆與返向杆,降落時要先取掉前南杆上套管,然後扳動返向杆徐徐降落。

吉林市鑫豐建築安裝工程****

一、上架後要檢查操作點的腳手架是否安全,發現不安全因素要及時處理。

二、嚴禁站在牆體上砌築、劃線(勒縫)、檢查大角垂直度和清掃牆面等工作。

三、牆磚使用的工具要牢固,應放在穩妥的地方。砍磚時應面向牆面,工作完畢應將腳手板和磚牆上碎磚、灰漿清掃乾淨,防止掉落傷人。

四、不准掏井作業,砌體超過胸部不得繼續砌築,必須及時搭好腳手架。不准用不穩定的工具和物體在腳手板上墊高作業。

五、砌築牆體時,要按規定留好腳手眼,腳手眼深不得少於24cm。

六、砌地槽、檢查井、化糞池時,應先檢查槽壁是否穩固,如發現有坍塌、片幫情形時,應立即通知工長採取措施後,方准工作。

七、砌磚時:上下腳手架不准乘坐運料機械;不准人員集中,材料不准集中堆放,嚴禁超載;砌磚人員和上料人員必須將安全帶掛在牢固部位;腳手架上碎磚、餘灰不准隨意往下扔,必須裝入桶器運下。

吉林市鑫豐建築安裝工程****

一、室內抹灰使用的木凳、金屬支架應搭設平穩牢固,腳手板寬度不得小於75cm,跨度不得大於1.5m,鋼跳板搭接必須綁牢,防止滑動。

二、架上堆放材料不得過於集中,同一跨度內不應超過兩個。

三、抹天棚要移動時,一腳站穩後,另一腳才能移動,但移動的腳尖不能離開腳手板。

四、不准在門窗、暖氣片、洗臉池等器物上搭設腳手板。或將腳手板吊在門窗框上。嚴禁踩踏在腳手架的護身欄杆和陽台欄板上進行操作。

五、外牆抹灰,上架後必須檢查腳手架是否安全,裝修架上嚴禁集中堆放物料,不准墊高作業。

六、機械噴灰噴塗應戴防護用品,壓力表、安全閥應靈敏可靠,輸漿管各部介面應擰緊卡牢。管路擺放順直,避免折彎。噴嘴不准對人。

七、輸漿應嚴格按照規定壓力進行,超壓和管道牆塞,應卸壓檢修。

八、貼面使用預製件、大理石、磁磚等,應堆放整齊平穩,邊用邊運。安裝要穩拿,穩放。待灌漿凝固穩定後,方可拆除臨時支撐。

九、水磨石機,電源線必須使用膠質軟線,不得破皮漏電,不得拖地或浸泡在泥水中作業。水磨石機電閘箱內應安裝漏電保護器。

十、使用水磨石機,應戴絕緣手套,穿膠鞋,金剛砂塊安裝牢固,經試運轉正常,方可操作。

吉林市鑫豐建築安裝工程****

一、鋼材、半成品等應按規格、品種分別堆放整齊,嚴禁堆放在高壓線下,製作場地要平整,工作台要穩固,照明燈具必須加網罩。

二、拉直鋼筋,卡頭要卡牢,地錨要牢固,拉筋沿線兩側2m區域內禁止行人;人工絞磨拉直,不准用胸、肚接觸推桿,並緩慢鬆解,不得一次鬆開。

三、展開盤園鋼筋要一頭卡牢,防止回彈,剪斷時先用腳踩實。

四、人工斷料,工具必須牢固,掌剋子和打錘要站成斜角,注意扔錘區域內的人和物體。切斷小於

30cm的短鋼筋,應用鉗子夾牢,禁止用手把扶,並在外側設定防護箱籠罩。

五、多人合運鋼筋,起、落、轉、停動作要一致,人工上下輸送不得在同一垂直線上。在模板上,腳手架上堆放鋼筋要分散、穩當,防止傾倒和塌落。

六、在高處、深坑綁紮鋼筋和安裝骨架,須搭設腳手架和馬道。禁止在支撐或模板工作。不得利用支撐或模板攀登上下。

七、綁紮立柱、牆體鋼筋,不得站在鋼筋骨架上和攀登骨架上下,柱筋在4m以內,重量不大,可在地面或樓面上綁紮,整體豎起;柱筋在4m以上,應搭設工作台。柱樑骨架,應用臨時支撐拉牢,以防傾倒。

八、綁紮雨搭、挑簷和陽台鋼筋時,應先檢查模板支撐的牢固程度,禁止將鋼筋堆放在上面。

九、綁紮高層建築的圈樑、過梁、外牆、邊往鋼筋,應搭設外掛程式架或安全網。綁紮時掛好安全帶、嚴禁站在牆上綁紮。

十、起吊鋼筋骨架。下方禁止站人,必須待骨架降落到離地1m以內方准靠近,就位支撐好方可摘鉤。

吉林市鑫豐建築安裝工程****

一、患有**病、眼結膜病以及對瀝青有嚴重敏感的工人不得從事瀝青工作。瀝青作業每班適當增加間歇時間。

二、鋪塗瀝青必須使用規定的防護用品,**不得外露。

三、配製冷底子油,下料應分批、少量、緩慢,不停攪拌,不得超過鍋容量的1/2,溫度不得超過80度,如發現冒出大量藍煙時,應立即停止加入稀釋劑。

四、屋面貼卷材,四周應設定防護欄杆,靠近屋面四周沿邊應側身。

五、貼卷材作業時間應避免高溫烈日施工。

吉林市鑫豐建築安裝工程****

混凝土工安全操作規程

一、在地槽內工作,應先檢查有否坍塌現象,確認合乎安全要求再操作。

二、往深2m以下基坑澆灌混凝土必須使用溜槽、漏斗及串筒,溜槽及串筒節間必須連線牢固。操作部位應有護身欄杆,人站在周邊部位應繫安全帶,不准站在溜槽幫上操作。

三、澆灌樓板、梁、柱混凝土時,首先要檢查模板是否牢固,確認安全後方可操作。澆灌時必須搭設操作台,不得在模板和支撐上操作。

四、澆搗拱形結構,應自兩邊拱腳對稱同時進行;澆圈樑、雨蓬、陽台,應設防護;澆搗料倉,下口應先行封閉,並鋪設臨時腳手架,以防人員墜落。

五、用輸關幫浦輸送混凝土,管道接頭、安全閥必須完好,管道的架子必須牢固,輸送前必須試送,檢修必須卸壓。

六、震搗器電源線不准有破皮漏電。操作震搗器的人員必須戴給予緣手套和穿絕緣靴,濕手不得接觸開關。電閘箱內應安裝漏電保護器,額定漏電動作時間應小於0.1s.

七、預應力板澆灌時,要防止震搗棒衝擊預應力鋼筋;預應力灌漿,應嚴格按照規定壓力進行,輸漿管道應暢通,閥門接頭要嚴密牢固。

吉林市鑫豐建築安裝工程****

普工(力工)安全技術操作規程

1、進場後必須經過安全教育,經考試合格後取得安全操作證後方準上崗作業。

2、挖掘土方,兩人操作間距保持在3公尺以上,並由上而下逐層挖掘,禁止採用掏洞的操作方法;如發現不能辨認的物品,要立即報告領導處理,禁止隨意敲擊。

3、開挖槽、基坑等,應根據土質和深度進行放坡,必要時設定護壁支撐,挖出的泥土用堆放在溝邊1公尺以外,高度不得超過1.5公尺。

安全操作規程

無錫 2018年3月 關於安全操作規程的發布檔案 號 為進一步貫徹落實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全員參與,持續改進 的方針,強化員工操作規程,確保安全生產,特制定本公司的安全操作規程,公司的每個職工都必須在自己的崗位上認真執行安全操作規程。總經理簽字 發布 年月日目錄10.3.1 建立健全崗位...

安全操作規程

1 安裝時,基座應平穩牢固,周圍排水暢通 地錨設定可靠,並應搭設工作棚。操作人員的位置應能看清指揮人員和拖動或起吊的物件。2 作業前,應檢查捲揚機與地面的固定 彈性聯軸器不得松曠。並檢查安全裝置 防護設施 電氣線路 接零或接地線 制動裝置和鋼絲繩等,全部合格後方可使用。3 使用皮帶或開式齒輪傳動的部...

安全操作規程

雲陽縣渝東建築工程 各工種安全技術操作規程 1 普通工操作技術規程 2 混凝土工安全操作規程 3 木工安全操作規程 4 鋼筋工安全操作規程 5 架子工安全技術操作規程 6 磚瓦工安全操作規程 7 抹灰工安全技術操作規程 8 電工安全技術操作規程 9 電焊工安全技術操作規程 10 起重工安全技術操作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