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操作規程

2022-11-20 12:15:02 字數 4847 閱讀 4681

1、安裝時,基座應平穩牢固,周圍排水暢通、地錨設定可靠,並應搭設工作棚。操作人員的位置應能看清指揮人員和拖動或起吊的物件。

2、作業前,應檢查捲揚機與地面的固定、彈性聯軸器不得松曠。並檢查安全裝置、防護設施、電氣線路、接零或接地線、制動裝置和鋼絲繩等,全部合格後方可使用。

3、使用皮帶或開式齒輪傳動的部分,均應設防護罩,導向滑輪不得用開口拉板式滑輪。

4、以動力正反轉的捲揚機,捲筒部分方向應與操縱開關上指示的方向一致。

5、從捲筒中心線到第乙個導向滑輪的距離,帶槽捲筒應大於捲筒寬度的15倍;無槽捲筒應大於捲筒寬度的20倍。當鋼絲繩在捲筒中間位置時,滑輪的位置應與捲筒軸線垂直,其垂直度允許偏差為6°。

6、鋼絲繩應與捲筒及吊籠連線牢固,不得與機架或地面摩擦,通過道路時,應設過路保護裝置。

7、在捲揚機制動操作杆的行程範圍內,不得有障礙物或阻卡現象。

8、捲筒上的鋼絲繩應排列整齊,當重疊或斜繞時,應停機重新排列,嚴禁在轉動中用手拉腳踩鋼絲繩。

9、作業中,任何人不得跨越正在作業的捲揚鋼絲繩。物件提公升後,操作人員不得離開捲揚機,物件或吊籠下面嚴禁人員停留或通過。休息時應將物件或吊籠降至地面。

10、作業中如發現異響、制動不靈、制動帶或軸承等溫度劇烈上公升等異常情況時,應立即停機檢查,排除故障後方可使用。

11、作業中停電時,應切斷電源,將提公升物件或吊籠降至地面。

12、作業完畢,應將提公升吊籠或物件降至地面,並應切斷電源,鎖好開關箱。

混凝土攪拌機安全操作規程

1、固定式攪拌機應安裝在牢固的台座上。當長期固定時,應埋置地腳螺栓;在短期使用時,應在機座上鋪設木枕並找平放穩。

2、固定式攪拌機的操縱台,應使操作人員能看到各部工作情況。電動攪拌機的操縱台,應墊上橡膠板或乾燥木板。

3、移動式攪拌機的停放位置應選擇平整堅實的場地,周圍應有良好的排水溝渠。就位後,應放下支腿將機架頂起達到水平位置,使輪胎離地。當使用期較長時,應將輪胎卸下妥善保管,輪軸端部用油布包紮好,並用枕木將機架墊起支座。

4、對需設定上料斗地坑的攪拌機,其坑口周圍應墊高夯實,應防止地面水流入坑內。上料軌道架的底端支承面應夯實或鋪磚,軌道架的後面應採用木料加以支承,應防止作業時軌道變形。

5、料斗放到最低位置時,在料斗與地面之間,應加一層緩衝墊木。

6、作業前重點檢查專案應符合下列要求:

①電源電壓公升降幅度不超過額定值的5%;

②電動機和電器元件的接線牢固,保護接零或接地電阻符合規定;

③各傳動機構、工作裝置、制動器等均緊固可靠,開式齒輪、皮帶輪等均有防護罩;

④齒輪箱的油質、油量符合規定。

7、作業前,應先啟動攪拌機空載運轉。應確認攪拌筒或葉片旋轉方向與筒體上箭頭所示方向一致。對反轉出料的攪拌機,應使攪拌筒正、反轉運轉數分鐘,並應無衝擊抖動現象和異常噪音。

8、作業前,應進行料斗提公升試驗,應觀察並確認離合器、制動器靈活可靠。

9、應檢查並校正供水系統的指示水量與實際水量的一致性;當誤差超過2%時,應檢查管路的漏水點,或應校正節流閥。

10、應檢查骨料規格並應與攪拌機效能相符,超出許可範圍的不得使用。

11、攪拌機啟動後,應使攪拌筒達到正常轉速後進行上料。上料時應及時加水,每次加入的拌合料不得超過攪拌機的額定容量並應減少物料粘罐現象,加料的次序應為石子——水泥——砂子或砂子——水泥——石子。

12、進料時,嚴禁將頭或手伸入料斗與機架之間。運轉中,嚴禁用手或工具伸入攪拌筒內扒料、出料。

13、攪拌機作業中,當料斗公升起時,嚴禁任何人在料斗下停留或通過;當需要在料斗下檢修或清理料坑時,應將料斗提公升後用鐵鍊或插入銷鎖住。

14、向攪拌筒內加料應在運轉中進行,新增新料應先將攪拌筒內原有的混凝土全部卸出後方可進行。

15、作業中,應觀察機械運轉情況,當有異常或軸承溫公升過高等現象時,應停機檢查;當需檢修時,應將攪拌筒內的混凝土清除乾淨,然後再進行檢修。

16、加入強制式攪拌機的骨料最大粒徑不得超過允許值,並應防止卡料。每次攪拌時,加入攪拌筒的物料不應超過規定的進料容量。

17、強制式攪拌機的攪拌葉片與攪拌筒底及側壁的間隙,應經常檢查並確認符合規定,當間隙超過標準時,應及時調整。當攪拌葉片磨損超過標準時,應及時修補或更換。

18、作業後,應對攪拌機進行全面清理;當操作人員需進入筒內時,必須切斷電源或卸下熔斷器,鎖好開關箱,掛上「禁止合閘」標牌,並應有專人在外監護。

19、作業後,應將料斗降落到坑底,當需公升起時,應用鏈條或插銷扣牢。

20、冬季作業後,應將水幫浦、放水開關、量水器中的積水排盡。

21、攪拌機在場內移動或遠距離運輸時,應將進料斗提公升到上止點,用保險鐵鍊或插銷鎖住。

鋼筋切斷機安全操作規程

1、接送料的工作檯面應和切刀下部保持水平,工作台的長度可根據加工材料長度確定。

2、啟動前,應檢查並確認切刀無裂紋,刀架螺栓緊固,防護罩牢靠,然後用手轉動皮帶輪,檢查齒輪嚙合間隙,調整切刀間隙。

3、啟動後,應先空運轉,檢查各傳動部分及軸承運轉正常後,方可作業。

4、機械未達到正常轉速時,不得切料。切料時,應使用切刀的中、下部位,緊握鋼筋對準刃口迅速投入,操作者應站在固定刀片一側用力壓住鋼筋,應防止鋼筋末端彈出傷人。嚴禁用兩手分在刀片兩邊握住鋼筋俯身送料。

5、不得剪下直徑及強度超過機械銘牌規定的鋼筋和燒紅的鋼筋。一次切斷多根鋼筋時,其總截面積應在規定範圍內。

6、剪下低合金鋼時,應更換高硬度切刀,剪下直徑應符合機械銘牌規定。

7、切斷短料時,手和切刀之間的距離應保持在150mm以上,如手握端部小於400mm時,應採用套管或夾具將鋼筋短頭壓住或夾牢。

8、運轉中,嚴禁用手直接清除切刀附近的斷頭和雜物。鋼筋擺動周圍和切刀周圍,不得停留非操作人員。

9、當發現機械運轉不正常有異常響聲或切刀歪斜時,應立即停機檢修。

10、作業後,應切斷電源,用鋼刷清除切刀間的雜物,進行整機清潔潤滑。

11、液壓傳動式切斷機作業前,應檢查並確認液壓油位及電動機旋轉方向符合要求。啟動後,應空載運轉,松開放油閥,排淨液壓缸體內的空氣,方可進行切筋。

12、手動液壓式切斷機使用前,應將放油閥按順時針方向旋緊,切割完畢後,應立即按逆時針方向旋鬆。作業中,手應持穩切斷機,並戴好絕緣手套。

鋼筋彎曲機安全操作規程

1、工作台和彎曲機檯面應保持水平,作業前應準備好各種芯軸及工具。

2、應按加工鋼筋的直徑和彎曲半徑的要求,裝好相應規格的芯軸和成型軸、擋鐵軸。芯軸直徑應為鋼筋直徑的2.5倍。擋鐵軸應有軸套。

3、擋鐵軸的直徑和強度不得小於被彎鋼筋的直徑和強度。不直的鋼筋,不得在彎曲機上彎曲。

4、應檢查並確認芯軸,擋鐵軸、轉盤等無裂紋和損傷,防護罩緊固可靠,空載運轉正常後,方可作業。

5、作業時,應將鋼筋需彎一端插入在轉盤固定銷的間隙內,另一端緊靠機身固定銷,並用手壓緊,應檢查機身固定銷並確認安放在擋住鋼筋的一側,方可開動。

6、作業中,嚴禁更換軸芯、銷子和變換角度以及調速,也不得進行清掃和加油。

7、對超過機械銘牌規定直徑的鋼筋嚴禁進行彎曲。在彎曲未經冷拉或帶有鏽皮的鋼筋時,應戴防護鏡。

8、彎曲高強度或低合金鋼筋時,應按機械銘牌規定換算最大允許直徑並應調換相應的芯軸。

9、在彎曲鋼筋的作業半徑內和機身不設固定銷的一側嚴禁站人。彎曲好的半成品,應堆放整齊,彎鉤不得朝上。

10、轉盤換向時,應待停穩後進行。

11、作業後,應及時清除轉盤及插入座孔內的鐵鏽、雜物等。

起重指揮安全操作規程

1.起重指揮應有技術熟練、懂得起重機械效能的人員擔任,指揮時應站到能夠顧到全面工作的地點,所發出的訊號應事事統一,並做到準確、洪亮、清楚;

2.嚴禁酒後指揮作業。80t以上的裝置及構件,風力達五級時應停止吊裝,遇到大雨、大雪、大霧或陣風達六級以上時,吊裝也應停止;

3.所有人員嚴禁在起重臂和吊起的重物下面停留或行走;

4.有缺陷的卸甲、軋頭嚴禁使用;

5.鋼絲繩如有扭結、變形、斷絲、鏽蝕等異常現象,應降低使用標準或報廢;

6.編結繩扣應使各股鬆緊一致,編結部分的長度不得小於鋼絲繩直徑的五倍,並且不短於30cm,用軋頭軋成的繩扣,軋頭不少於三隻;

7.腐朽木材不得做地錨使用,如發現有溝坑,地下管線等情況,應及時報告施工負責人採取措施;

8.使用二根以上繩扣吊裝時,繩扣間的夾角如大於100度,應採取防止滑鉤等措施;

9.用四根繩扣吊裝時,應在繩扣間加鐵扁擔等調節其鬆緊度;

10.使用開口滑車必須扣牢,禁止人員跨越鋼絲繩可能彈及的地方;

11.起吊前做好試吊工作,檢查吊車和起重負荷的要求及纜風地錨的變化。

起重工安全操作規程

1.必須認真閱讀使用說明書,對起重機的機械效能、構造、操縱、調整、維護和故障的排除方法作詳細了解,並進行一定的訓練後取得操作證,方可上崗操作;

2.不得超載使用及吊運人員,迴轉不得未停穩急轉反方向;

3.嚴禁用起重機斜拖重物或拔除與地面相鄰物品;

4.禁止在起重機工作時,進行調整和維修,發現起重機異常時及時停車,先放下重物,切斷電源,待查出原因和排除故障後,方可繼續工作;

5.必須在得到指揮訊號和按鈴示警後,才能開始工作;

6.非本機人員,未經允許不得在機上停留;

7.起重機必須有良好的接地,防止雷擊,遇有雷雨嚴禁在底架附近停留;

8.遇到大雨、大雪、大霧和六級以上風影響施工安全時,應將吊鉤轉到順風方向,停止工作(行走塔吊要鎖緊夾軌器);

9.有兩台以上起重機同時施工,應採取措施,避免起重機相撞或與建築物碰撞;

10.結構或另部件有影響安全施工的缺陷或損傷,如制動器安全裝置失靈,鋼絲繩損壞達到報廢標準時等等,應立即停止工作,排除故障後,方可操作;

11.起重機停止使用後注意事項:

a.把各控制器手柄置於另位,拉開閘刀開關,切斷電源;

b.不得把重物懸掛在空中,吊鉤起公升至最大高度,小車開至最小幅度處;

c.如操作行走塔機工作完畢後,應開到軌道中間位置停放,並夾緊夾軌器,起重臂應轉至平行軌道方向;

d.關好配電箱並上鎖,鎖好駕駛室門。

機修鉗工安全操作規程

1.使用銼刀、刮刀、扁鏟等工具時用力不可過猛,扁鏟有捲邊或有裂紋不得使用,頂部有油汙要及時清除;

安全操作規程

歡喜景秀園37 38 樓 編制人 解本順 審核人 張永勤 吉林市鑫豐建築安裝工程 2013年6月20日 高處作業安全操作規程 一 高處作業要制定安全施工組織設計 方案 從事高處作業人員要定期體檢。經醫生診斷 凡患高血壓 心臟病 貧血病 癲癇病以及其它不適於高處作業的,不得從事高處作業。二 高處作業人...

安全操作規程

無錫 2018年3月 關於安全操作規程的發布檔案 號 為進一步貫徹落實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全員參與,持續改進 的方針,強化員工操作規程,確保安全生產,特制定本公司的安全操作規程,公司的每個職工都必須在自己的崗位上認真執行安全操作規程。總經理簽字 發布 年月日目錄10.3.1 建立健全崗位...

安全操作規程

雲陽縣渝東建築工程 各工種安全技術操作規程 1 普通工操作技術規程 2 混凝土工安全操作規程 3 木工安全操作規程 4 鋼筋工安全操作規程 5 架子工安全技術操作規程 6 磚瓦工安全操作規程 7 抹灰工安全技術操作規程 8 電工安全技術操作規程 9 電焊工安全技術操作規程 10 起重工安全技術操作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