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人力資源管理外包風險及對策研究

2023-02-04 07:42:06 字數 895 閱讀 7182

作者:毛軍朱文靜

**:《中國集體經濟·上》2023年第10期

摘要:人力資源外包作為一種新興的管理模式,已成為企業培育核心競爭力的重要策略之一,越來越受到各類企業的青睞。但目前我國外包市場尚不成熟,企業在獲取外包所帶來收益的同時也面臨諸多風險。

文章從分析影響企業人力資源外包的風險成因理論入手,**了相應的風險規避措施,指出企業應結合自身組織特點擊擇合理外包方式。

關鍵詞:人力資源管理;外包;風險;成因;對策

人力資源外包就是企業根據需要將某一項或幾項人力資源管理工作或職能外包出去,交由其他企業或組織進行管理,以降低人力成本,實現效率最大化。總體而言,人力資源管理外包將滲透到企業內部的所有人事業務,包括人力資源規劃、制度設計與創新、流程整合、員工滿意度調查、薪資調查及方案設計、培訓工作、勞動仲裁、員工關係、企業文化設計等方方面面。

一、企業人力資源管理外包的必要性

(一)使企業能聚焦主營業務,提高服務效率

企業再造、結構重組、規模精簡的變革大潮都要求企業的人力資源經理成為首席執行官的戰略夥伴,幫助計畫、實施組織變革,使得人力資源管理部門的工作更是繁重不堪。一般認為,通過實施人力資源管理外包,至少可以通過交易減輕50%-60%的人力資源工作負荷。密西根大學商學院的d**id ulrich教授指出,人力資源部門通常花費60%-80%的時間進行行政管理類的工作,僅有不足20%的時間用於擔當企業戰略合作夥伴、支援員工利益和擔任相關人力資源問題的專家。

(二)有助於企業精簡組織機構,實現部門內扁平化

部分或全部人力資源管理職能的外包勢必會導致人力資源管理部門的組織層級與人員的精簡。層級的壓縮加速了資訊的傳遞,避免了資訊失真的發生。人員刪減的結果是管理幅度的增大——增強部門成員的交流與合作,促進隱性知識向顯性知識的轉化。

部門內部扁平化的實現,有效地解決了部門內資訊的共享以及資源的合理分配,提高工作效率。

當前企業人力資源管理外包風險及防範措施

摘要 隨著經濟全球化趨勢的發展,人力資源管理外包成為人力資源管理的一種重要手段,不僅能為當前企業提供專業化的人力資源管理服務,而且能促進建立完善的人力資源管理制度。但是在當前企業人力資源管理活動外包的過程中,由於企業經營環境的複雜性和決策 控制水平的欠缺,造成外包面臨很大風險。科學合理地分析當前人力...

企業人力資源管理外包現狀分析

一 前言 20世紀90年代,外包作為一種戰略轉變才盛行於許多歐美公司,1993年,外包研究會 the outsourcing institute 在紐約成立,標誌著外包戰略的理論研究與實踐進入了新的階段。企業外包已成為企業價值鏈的一環,具有實質的策略重要性。越來越多的企業主管將外包視為重塑企業架構的...

企業人力資源管理外包現狀及具體實施

摘要 人力資源管理在企業中的地位已經開始由事務型管理向戰略型管理轉變,如何使人力資源管理部門真正發揮戰略職能,將事務型的人力資源管理工作進行外包無疑是一種有建設性的解決途徑。本文主要進行w企業人力資源管理外包的現狀及具體實施描述,包括w公司背景介紹 管理現狀 人力資源管理外包專案的設計,以及外包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