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3語言學概論和現代漢語

2023-02-04 07:42:04 字數 2246 閱讀 6796

語言學概論和現代漢語考試大綱

一考試性質

本考試是全日制語言學及應用語言學專業、漢語言文字學專業、少數民族語言文學專業的入學資格之專業基礎課考試。

二考試目的

本考試的目的是選拔全日制語言學及應用語言學專業、漢語言文字學專業、少數民族語言文學專業的碩士研究生。

三考試要求

考生應具備「語言學概論」「現代漢語」的基礎知識,理解這兩門課程的基本概念,能用所學的知識和方法分析簡單的語音、詞彙、語義和語法的事實。

考生要用漢語答題,書寫工整,捲麵整潔。

四考試內容

語言學概論」部分

第一部分語言的性質,包括語言和言語、語言是人類最重要的交際工具、語言的其他派生功能、語言是自然形成的符號系統。

第二部分語音,包括語音的物理屬性和生理基礎、音素、音位、音位的組合。

第三部分語法,包括語法的性質和單位、構詞法、構形法、句法。

第四部分語義,包括詞彙、詞義、詞聚、句義、歧義。

第五部分語言的發展,包括語言發展的原因和特點、語言的分化和統

一、語言的接觸、語言系統的發展。

題型 一名詞解釋(略)

二判斷示例:洋涇浜不是自然語言。

答:對。洋涇浜是兩個不同民族的人在某些特定場合臨時把各自的語言混合在一起而造成的交際工具,不當作母語使用,離開特定的交際場合雙方都不再使用它,所以不是自然語言。

三簡答示例:兩個同義詞可以在哪些方面有差別?

答:同義詞之間的差別:a語體色彩或風格色彩、b感**彩、c形象色彩。

四分析示例:指出下面每個詞是單純詞還是複合詞,還是派生詞:

剪刀轉殖 taller 繩子棕色菠蘿氧吧 dancer 質子 actually

答案:單純詞有「轉殖、菠蘿、taller」,複合詞有「剪刀、棕色、氧吧、質子」,派生詞有「繩子、dancer、actually」。

五論述示例:歸納音位主要根據什麼原則?

答案:主要根據兩條原則,第一是對立互補,第二是語音相似。

「現代漢語」部分

第一部分,普通話的含義、漢語的主要方言和現代漢語規範化等。

第二部分,語音,包括語音的性質、母音和子音、聲母和韻母、聲調、音節結構、兒化和變調、輕重音和語調、漢語拼音方案、普通話音位和語音規範化等。

第三部分,漢字,包括漢字的特點、漢字的結構、漢字的簡化和整理、字量字音和字序等。

第四部分,詞彙,包括詞彙的含義、詞、語素、構詞法和造詞法、詞義的構成、單位和分析、詞義的各種聚合、詞義的發展、詞彙系統的構成、熟語和詞典編纂等。

第五部分,語法,包括語法的含義和特點、詞類劃分的標準和詞類系統、片語的含義、結構和功能、層次分析法、歧義、句法成分、句型、常見句式、句類、複句型別和多重複句、現代漢語語法的特點等。

題型一、 名詞解釋

示例:入聲

答案:中古漢語四聲之一,音長短促、有塞音韻尾[p]、[t]、[k]。中古入聲在現代漢語方言中有不同的分化演變情況。

二、 判斷題

示例:屬於同一聲調的字發音時其音高不一定相同。

答案:對。聲調指的是相對音高,而不是絕對音高。

三、 分析題

1. 用國際音標寫出下列加點字的實際發音。

示例:什麼、木頭、兒子、豆腐

答案:什麼:m3、木頭:tho1、兒子:dz3、豆腐:f1

2.分析下面兩個詞在意義和用法上的區別。

示例:知道/了解:

答案:①「知道」只有乙個義項,表示「認識或懂得」。「了解」有兩個義項,乙個是心理動詞,表示「知道得很清楚」;乙個是自主動詞,表示「打聽、調查」。

②心理動詞「了解」可以前加「很」;「知道」不能。如:我很了解/*知道他。

③自主動詞「了解」可以構成祈使句;「知道」不能。如:先去了解/*知道一下!

④「了解」可以重疊,「知道」不能重疊。如:先了解了解/*知道知道情況再說。

3.分析下列詞的詞性。

示例:分別

答案:動詞(離別、辨別)、副詞(有區別、各自)、名詞(差別)

四、 簡答題

示例:舉例說明普通話聲母系統有哪些主要特點。

答案:①從發音部位看有雙唇、唇齒、舌尖前、舌尖後、舌面前、舌根等6個,沒有齒間、舌葉、舌面中、小舌和喉等。②從發音方法看,有塞音、塞擦音、擦音、鼻音、邊音和無擦通音等,沒有滾音、閃音和邊擦音。

③沒有清濁對立。塞音、塞擦音和擦音都是清音,鼻音、邊音和無擦通音都是濁音。④送氣和不送氣是現代漢語子音系統的重要區別特徵。

12個塞音、塞擦音都有送氣和不送氣的對立。⑤22個子音音位中只有/lr/三個是單向聚合,其餘19個都是雙向聚合。即既有同部位的音位構成的聚合群,也有同方法的音位構成的聚合群。

語言學概論

一 單項選擇題 本大題共20小題。每小題1分,共20分 在每小題列出的四個備選項中只有乙個是符合題目要求的,請將其 填寫在題後的括號內。錯選 多選或未選均無分。1.至今仍在使用的自源文字是 a.漢字 b.瑪雅文本 c.楔形文字 d.古埃及文字 2.英語單詞 trees 中 s z 的作用是 a.改變...

語言學概論2019

填空選擇 01.小學 文字學 訓詁學 音韻學統稱 中國 02.歷史比較語言學 威廉 瓊斯 三周年演講 拉開了19c歷史比較語言學研究的序幕。19c末葉,德國出現了 新語法學派 03.現代語言學 開端 瑞士語言學家費爾迪南 德 索緒爾 普通語言教程 現代語言學之父 美國描寫語言學派 布龍菲爾德倫敦學派...

語言學概論複習

1 填空題 1 語法規則 是大家說活的時候必須遵守的習慣,不是語言學家規定的。2 語法的 組合規則 和 聚合規則 構成 種語言的語法規則。3 語法單位主要有 句子 片語 詞 語素 4 句子按其語氣可以分為陳述 疑問 祈使 感嘆等不同的型別,例如 什麼書他都喜歡看 是 陳述句 5.從意義和作用看,詞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