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人力資源風險管理

2021-07-02 20:06:05 字數 600 閱讀 1889

(2)人員招聘風險

人才招聘主要解決企業員工的「進口」問題,相當於人力資源的「原材料」採購。企業需要的人才不能及時「**」,相當於「原材料」短缺;企業招聘的人才要是質量不過關,就相當於「原材料」有質量問題,進而影響最終的「車間生產」。

(3)員工培訓風險

人力資源培訓相當於對「坯子」進行打磨與粗加工,使之更具有實用價值,這也是乙個增值的過程。任何乙個企業的員工要是原地踏步,很難說這個企業能取得好的經濟效益。如果得不到公升值,人員極有可能面臨「貶值風險」與「流失風險」;一旦核心人才被競爭對手挖走,就轉化為「競爭風險」。

(4)薪酬與績效管理風險

不同於一般的資源,人力資源具有主觀能動性,因而薪酬與績效管理就有了用武之地。但是,相比於前面提到的幾項工作,這兩項工作要是處理不好,其帶來的風險會更大也更直接。比如優秀人才沒有得到足夠的激勵,就可能流失;如果流失到競爭對手那裡,就可能導致洩密,產生「競爭風險」;反過來,薪酬績效工作不能體現公平公正,也有可能讓績效差的員工「積壓」在企業,個人與企業一起「貶值」。

(5)人事管理風險

在新的《勞動合同法》實施後,勞動者的權益得到更好的保護,企業人事管理相關工作受到更加嚴格的規範。同時,隨著勞動者自我保護意識加強,企業人事管理風險明顯上公升。

初識企業人力資源風險管理

正略鈞策管理諮詢顧問王能元 1 引言 當前,中國社會處於乙個轉型期。既面臨著歷史性機遇,又需要面對重重矛盾與風險。中國企業亦是如此,在力推中國經濟不斷跨上乙個個新台階的同時,無數的企業家不斷感慨企業管理的艱難,在小心翼翼地排解企業管理的乙個個風險。企業管理的風險到底來自於 呢?通常意義上的企業管理可...

初識企業人力資源風險管理

0人分享此文 作者 正略鈞策發表 2011 04 11 加入收藏電郵給朋友列印文章寫信給編輯 正略鈞策管理諮詢顧問王能元 1 引言 當前,中國社會處於乙個轉型期。既面臨著歷史性機遇,又需要面對重重矛盾與風險。中國企業亦是如此,在力推中國經濟不斷跨上乙個個新台階的同時,無數的企業家不斷感慨企業管理的艱...

企業人力資源風險管理探析

作者 李萍 現代經濟資訊 2012年第02期 摘要 現如今時代的變革成為家常便飯,十分常見,存在於現代中的企業也在不斷地發生變化,而不管是在什麼樣的企業中,人力資源管理 現風險也都是較為正常的,在企業的正常運轉中,這些風險會帶來嚴重的影響,會給企業帶來不可彌補的傷害。本文就針對企業人力資源管理的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