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如何掌握修辭手法

2023-02-04 07:45:02 字數 570 閱讀 2263

修辭,是在特定的條件下,根據所要表達的思想感情去選擇最恰當的語言手段。掌握修辭的方法,可以使我們把話或文章說得或寫得清楚明白,生動有力。

(1)要把握特點

修辭手法雖然有好多種,但是,只要我們善於把握各種修辭的特點,是不難掌握的。比如「比喻」這種修辭方法,在反映的物件、句法結構、表達效果上都有自己的特點,我們學習時必須注意,不要僅滿足於記住定義。

(2)要善於比較

比較的方法有三:

一是修辭和非修辭的比較,通過比較,搞清哪些是修辭,哪些不是修辭;

二是修辭內部各小類的比較,比如「比喻」中又分明喻、暗喻、借喻等,通過比較,把握它們的共性與個性;

三是修辭外部的比較,即這一修辭方法與那一修辭方法的比較,通過比較,掌握修辭之間的區別及其聯絡。

通過這三方面的比較,就能比較全面、深入地掌握修辭的方法。

(3)要注意運用

修辭的運用,從正面講,要能用各種修辭方法造句,不僅能用某一種修辭,還要逐漸做到能綜合運用多種修辭方法。

另一方面,對運用修辭的語言片段,要能分析出用了哪種修辭方法。從反面講,要能糾正修辭方法運用中的錯誤,這樣正反結合,就能不斷提高運用修辭方法的水平。

小學語文修辭手法全介紹

5 是誰又吹響了那歡快 柔美的麥哨?是田間玩耍的孩子們。6 駱駱是沙漠之舟。7 興安嶺多會打扮自己呀 青衫作伴,白樺為裙,還穿著繡花鞋!8 不勞動,連棵花也養不活,這難道不是真理嗎?9 隨著山勢,溪流時而寬,時而窄,時而緩,時而急,溪聲也時時變換調子。10 在輕輕蕩漾著的溪流的兩岸,滿是高過馬頭的野...

略談常見修辭手法在小學古詩中的妙用

修辭手法是修飾語言的技巧,運用它,能提高語言的表達效果。古代詩人在寫詩時,也注意運用修辭手法來增強作品的藝術性與感染力。了解古詩修辭手法,不僅能深化學生對古詩的理解,而且還可以增長學生知識,陶冶學生情操,使他們得到美的享受。在引導學生欣賞古詩時,更有必要把常見修辭手法在古詩中的妙用講給學生,讓課堂充...

小學生如何學好科學

教師論壇 大家好,今天藉此機會跟大家聊一聊小學生如何學好科學?下面把我在教學中感受最深的幾點和大家進行交流,希望能給大家帶來幫助。首先,我認為每位同學要想學好科學必須具備三種良好的心態 一是決心,一定要學好科學。二是信心,相信自己一定能學好科學。三是恆心,持之以恆 不懈的努力。每位同學如果具備了這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