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小學語文教學中進行德育教育的幾點做法

2023-02-03 16:21:02 字數 892 閱讀 1623

作者:尚衛紅

**:《課外語文·教研版》2023年第05期

【摘要】在小學教學中,德育教育的地位不可忽視。小學語文中有豐富的德育教育的材料和元素,如何調動這些元素和材料對學生滲透德育教育是乙個值得關注的問題。本文主要對筆者在小學語文德育教育滲透方面的幾點做法進行了分析,其中包括從小處著手,循序漸進;通過情感薰陶實施德育教育;運用課外閱讀和課外活動實施德育教育等。

【關鍵詞】小學語文;德育教育;做法

【中圖分類號】g622 【文獻標識碼】a

隨著時代的發展和社會的進步,現在小學生也呈現出與以往不同的特點,他們大多是獨生子女,備受父母的寵愛,思維敏捷,頭腦靈活,具有一定的獨立思考的能力。尤其是現在資訊科技的發展,增加了他們獲取知識的渠道,他們關心的層面和自身的知識面都在不斷擴張。現在的學生再也不是過去那種「兩耳不聞天下事」的學生了。

但是,無論現在的小學生呈現出怎樣的特點,德育教育在小學教育中的首要的地位是不能動搖的。教師要針對學生的新特點,採用與之相適應的德育教育方法,在小學語文教學中滲透德育是一種有效的德育教育方式,這種德育教育方式在新形勢下也要有所變通,與時代背景相適應。筆者在實際的語文教學中,總結出了以下幾點德育滲透的經驗,與大家分享。

一、從小處著手,循序漸進

眾所周知,德育教育的實施不是一蹴而就的,一次教育所取得的效果並不顯著,該過程應該是乙個循序漸進的過程,這就決定了教師不能太心急,而是要在實際的教學過程中慢慢滲透。從小處著手,由點及面,就是一種非常具體化的德育教育方式。

語文教材中蘊含著豐富的德育教育因素和德育教育的材料,但是這些因素都是以「點」的形式出現的,不同點橫向組合在一起就形成了「線」,無數條「線」縱橫交錯,相互交織,就構成了德育滲透的「面」。教師要在語文教學中滲透德育教育,最基礎的要從「點」入手,通過「點」的滲透,最終實現「面」的拓展,最終全面提高學生的德育水平。這是由點及面所蘊含的第一層含義。

如何在中等職業學校語文教學中進行德育教育

作者 高波 讀與寫 下旬刊 2014年第01期 摘要 德育的教育不是一門單獨的課程,它應該滲透到各門學科的教育教學之中。語文作為人文性 社會性和工具性相統一的學科,是思想品德教育滲透的重要載體,更是學生身心健康成長的沃土。關鍵詞 語文教學 德育 滲透 中等職業學校 中圖分類號 g633.3 文獻標識...

試談在小學語文教學中進行素質教育

基礎教育由應試教育向素質教育轉變,是目前教育改革的趨勢和主要任務。深化素質教育,作為學校教育的各門學科,都應當緊緊圍繞素質教育內容對學生加以培育,以適應跨世紀社會發展的需要。小學階段是學生的品德和性格形成以及智慧型發展的起點,直接影響學生素質的提高。因此,在小學語文教學活動中,教師必須注重對學生的智...

如何在計算機教學中進行德育教育

把德育放在學校一切工作的首位 已是教育工作者的共識,如何把德育滲透到各科教學中,是每位教師要考慮的問題。對於計算機教師來說,要在計算機教學中對學生進行德育教育,就要培養學生愛護機房裝置 遵守機房管理規定的良好習慣,養成良好的計算機使用道德及與人共事的協作精神。一 培養學生愛護機房裝置 遵守機房規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