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市經十一路小學五年級語文上冊期末質量檢測試題

2023-02-03 16:21:04 字數 1763 閱讀 2296

2009.1 (時間:90分鐘)

一、 看拼音、寫詞語,把字寫端正。

cí xiáng shuāi lǎo diàn táng chàn dǒu

yòu huò yóu yù zào yīn bào zhà

二、仔細觀察下面的形近字並組詞。

捕協養哺脅恙

銷供譯硝拱繹

三、按要求將詞語分類。

奮不( )身得意( )形大義

五彩( )紛夸夸( )談氣( )洶洶

( )( )不堪成城信心

表示褒義的詞

表示貶義的詞

四、學以致用。

1、讀書有三到朱熹)

2非寧靜無以致遠。(諸葛亮)

3、小華是個獨生子,驕生慣養,學習馬馬虎虎,請用一句諺語來勸說他:

4、當看到全國人民奮力抗震救災的畫面時,他們不怕困難,不怕犧牲的高貴品質時時鼓舞著我們。請你用四個表現英雄人物的成語來讚頌一下他們

5、按課文內容填空。

圓明園不但還收藏著最珍貴的上自先秦時代的下至唐、宋、元、明、清歷代的和各種所以,它又是當時世界上最大的讀了這段文字我的理解是

6、本學期,我們開展了有趣的「遨遊漢字王國」的綜合性實踐活動,學習中我們班開展了許多活動,如

活動中我的收穫是:

五、閱讀展示:

(一)課內閱讀

1.請在橫線上默寫《七律·長征》。

2.填空。

《七律·長征》。是同志於10月寫的一首詩。這首詩記敘了中國工農紅軍在長征中

3.寫出「五嶺逶迤騰細浪,烏蒙磅礴走泥丸。」這句詩的意思,並寫出從中你體會到什麼。

4.對於本詩的作者,你還知道他的其他作品嗎?任選一首寫下來。

(二)閱讀短文,回答問題。

女孩與花的私語

某一天,我看到這樣一幕情景:乙個小女孩站在花叢中,正扶著花枝,歪著腦袋,煞有介事地對花私語。我走過去,靠近她,蹲下身去,問:「你在說什麼呀?」

女孩道:「我說,花朵你好漂亮啊!」

「花朵能聽到你的話嗎?」

「能的,」小女孩很自信,「只要靠近她,她就能聽到你說的話。」隨後,她又機靈地說:「你對我說話時,不也是蹲下身來,靠近我的嗎?」

孩子的天真,讓我不禁笑了起來。但我並不懷疑女孩所說的真實性。我相信女孩與花的心靈是相通的,相信女孩對「距離」的認識。

我牽著可愛的女孩,默默地走上回家的路。此時,女孩剛才的一番話仍縈繞於心,讓我心生感觸。我想:要求得人與人之間的理解和溝通,你就得首先用心貼近他人,縮短人與人心靈的距離。

只要用心交流,你也能聽到花的細語。

1. 仔細讀文中帶點字所在的句子,然後選擇帶點字的讀音。

要(yāo yào) 求得(dé de你就得(dé děi)

2.選擇「煞有介事」一詞的正確解釋

(1)若無其事2)像真有那回事3)無事找事

3.將「我並不懷疑女孩所說的真實性」這句話改寫成沒有「不」的句子:

4.文中哪一句話寫出了女孩對「距離」的認識?找出來劃上橫線。

5.作者所看到的那「一幕情景」到文章的什麼地方為止,找出來劃上「‖」

6.人無論如何是聽不到花的細語的(花也沒有細語),那麼你怎麼理解本文的最後一句話?

六、習作。

在人生的旅途上,每個人都會留下自己的腳印。但是,隨著時光的流逝,它們大都會被人遺忘,只有少數卻記憶深刻。有時,這些腳印不但會引發自己的回憶,還可能會引起他人的思考。

請你以「腳印」為話題寫篇作文。題目自定。注意做到內容具體,表達自己的真情實感!

小學語文五年級上句子練習

句子練習 姓名一 修改病句 比較典型的病句型別 成份殘缺搭配不當語序顛倒分類不當用詞不當前後矛盾詞語重複 修改時注意 原意要保 改動要少 改法要巧。修改時要正確使用修改符號。錯字改字,錯詞改詞 1 聯歡會上,同學們唱了許多動聽的歌和舞蹈。2 儘管天氣不好,我們總是按時到校。3 我國的藝術珍品很多,莫...

濟南市歷下區九年級語文期末考試作文《痕跡》作文指導

痕跡 作文寫作指導 作文題目 讀下面一首詩,根據要求作文。痕跡 約翰 羅斯金 在人的生命歷程中,我們每個人都會留下自己的腳印和痕跡,只是這腳印和痕跡有的清晰,歷經歲月而不蝕 有的模糊,不待日久而消失。那麼,你是怎麼看待這個問題的?又有些什麼感悟呢?請以 痕跡 為題寫一篇作文,所寫內容必須在這個話題範...

五年級 上 語文教案

2010學年上學期五年級語文教案任課老師鄭馥佳 1竊讀記 一教學目標 1 認識7個生字,會寫14個生字。正確讀寫 竊讀 炒菜 鍋勺 踮起腳 飢餓 懼怕 充足 屋簷 一碗 真酸 支撐 書櫃 哎喲 等詞語。2 有感情地朗讀課文。3.抓住主要內容,體會竊讀的複雜滋味,感悟作者對讀書的熱愛,對求知的渴望,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