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語試卷質量分析

2023-02-03 15:39:03 字數 5168 閱讀 4856

2023年漳州市中考英語試卷質量分析報告

一、試卷的總體看法:

2023年漳州市中考英語試卷保持了「穩中求進,穩中求新」的命題原則,充分體現了「既重視對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的考查,又重視考查學生綜合運用語言的能力」的命題指導思想。試卷注重在具體的語境中考查學生運用所學英語知識與技能完成任務的能力,即通過聽力、交際用語、單項選擇、完型填空、閱讀理解、綜合填空﹑看圖寫話和短文寫作等題型,全面考查了考生聽、說、讀、寫四項語言技能的運用能力,較好地體現了新課程的評價理念,突出試題的價值立意和教育功能,實現了英語學業測試的價值追求,發揮了學業測試對初中英語教學積極的導向作用和反撥作用。

試題具有以下幾個特點:

1.緊扣課標,體現良好評價導向作用

2023年漳州市中考英語試卷以《課程標準》中「五級目標」、《2023年福建省初中學業考試英語學科大綱》和漳州市的《考試說明》為依據,結合我市英語教學實際情況進行命題。試題較好地延續和發展了近年來我市英語科中考改革的有益成果,進一步貫徹落實《關於初中畢業、公升學考試改革的指導意見》精神,即「有利於貫徹國家的教育方針,推進中小學實施素質教育,有利於體現九年義務教育的性質,全面提高教育質量;有利於中小學課程教學改革,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減輕學生過重的負擔,促進學生主動學習。」同時,命題還從有利於我市高中招生的實際出發,堅持教育價值立意,兼顧必要選拔功能,更加注重語言交際與發展功能。

試題切實體現素質教育的要求,加強與社會生活的聯絡,重視考查學生運用所學基礎知識和技能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較好地落實「考查學生用英語做事情的能力」的評價指導思想,體現新課標倡導的核心理念,體現語言交際功能的學科特點。試題能夠較科學地體現區分度,體現了畢業會考和公升學選拔的雙重功能,對初中英語教學有良好的反撥導向作用。

2.立足雙基,重視考查英語主幹知識

試題命制嚴格以《課程標準》中「五級目標」和《考試說明》來確定考查內容與標準,整份試卷通過對基礎知識、基本技能以及文化意識等多方面的考查,注重語言形式和意義之間的緊密聯絡,大部分試題都是考查學生對語言意義的領悟和運用所學語言知識解決問題的能力,試卷中沒有出現繁、偏、怪題。試題內容覆蓋面廣,涵蓋了初中階段幾乎所有英語主幹知識。話題涉及語言學習、預訂房間、談論天氣、談論**、提醒注意、語言學習、家庭生活、學校生活、形狀描述、道歉、建議、看病等。

試卷嚴格按8:1:1的難易度來命制,重視對雙基的考查試題。

對80%的基礎題把握比較到位,聽力題的d部分歷來是學生比較擔心的錯誤率較高的試題,今年該題明顯降低了難度,體現在聽力材料是課文對話改造的,語言簡練、語境真實,五個空格中有兩個空格是填寫數字,乙個通過聽字母拼寫出人名,其餘兩個待填詞是較短的常用的單詞。第二大題單項選擇題覆蓋面廣,考點分布均衡,涉及了名詞、 疑問副詞、動詞辨析、連詞、副詞、人稱代詞、形容詞等級、介詞短語、條件狀語從句、非謂語動詞、現在完成時、被動語態等,這些都是初中階段的主要英語語法專案和主幹知識。第五大題詞彙運用所選取的考點詞都是課本的黑體詞,七個待填的單詞中,只有乙個單詞需要根據語法變形。

第六大題看圖寫話圖示清楚,考查意圖明確,分別考查了一般現在時,一般將來時,過去進行時和like doing sth,所考的知識點都是教師常講學生常練的內容。第七大題口語運用所考查的話題是從七年級下冊「打**」的對話改造而來的,對話語境清楚,待填的句子都是話題中的主要常用語,句子短小。同時,試卷也精心設計「1」與「1」的內容,使試題有一定的區分度,以滿足不同層次學生的需求。

3.注重語篇,突出考查語言綜合運用能力

整份試卷共有7篇短文,分值共有70分,佔整份試卷近47%的分值比例。試卷通過在語篇中考查語言知識和語言技能,突出對學生綜合運用英語能力的考查。本試卷的語篇體裁多樣、題材廣泛,內容豐富, 貼近學生的生活實際;形式新穎、活潑,體現跨學科、跨文化意識。

語篇的體裁涵蓋了應用文、記敘文、議**、說明文等素材。試卷所選的語篇材料語言地道也是今年中考英語試題的一大亮點,完形填空、綜合填空和閱讀b、c、d、e等六篇文章全都出自英語國家人士之筆,命題者只對個別句子稍作改換,基本稱得上是原汁原味的英語短文。文**現了一些長句,對學生的閱讀理解是乙個挑戰。

全卷的中、高難度題主要地集中在這些語篇中。尤其閱讀理解的c篇,這是一篇介紹「文化衝擊」的說明文,文中長句較多,對閱讀能力一般的學生而言,讀懂文章比較難。然而這些語篇材料的設題,無論是完形填空、綜合填空,還是閱讀理解,都是比較科學合理的,難易度的把握比較好。

閱讀理解語篇的問題設定,既設計了難度較低的細節理解題,學生能夠從文章當中找到答案,也設計了有一定難度的深層理解題,學生需要對文章或段落進行歸納、推理才能得出答案。

4.重視對學生道德情感的培育,傳情達意

縱觀整份試卷,從單項選擇題、完形填空、閱讀理解、綜合填空到短文寫作,試題包含了豐富的道德內涵和人文素養,彰顯 「正能量」。健康積極的試題內容及問題設定給考生帶來深刻的情感體驗,引導學生對現實的關注, 對人生的思考。如單項選擇題第40題「天助自助者」, 第43題「鼓勵學生接近大自然, 享受大自然的美景」,在字裡行間向學生傳遞正能量。

完形填空通過一對爺爺與孫子的對話,告訴學生生活從來不是一帆風順的,有晴天有雨天,保持積極的心態,困難也會變成挑戰,而挑戰會讓你變得更強大,保持自信,不輕易放棄,你付出多少,生活會回饋你多少。該篇章旨在激勵學生要學會在逆境中成長;閱讀理解e篇講述一位單親父親傾盡全力照顧失去母親的兒子,而懂事的兒子也將世界上最單純的愛回饋給了爸爸。該篇章傳遞這樣的資訊:

要學會感恩。短文寫作以2023年漳州市將承辦第15屆省運會為背景,要求考生從「**部門、普通市民、學生」三個視角為省運會的成功舉辦出謀獻策。這將增強學生熱愛家鄉、建設家鄉及關心時政的意識,體現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這些內容能讓學生在閱讀和答題中受到潛移默化的教育,有利於幫助學生形成正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試卷實現了形式和內容的完美統一。

5. 發揮導向,引導學生留心生活,關注社會

試題關注生活,充滿時代氣息。試題的命制,無論是語言基礎知識題,還是閱讀理解或書面表達,選材貼近學生生活實際,貼近社會,呈現出鮮明的時代性、真實性和實用性。如,第34題以農村學生人人擁有一本新華字典設題,旨在讓學生了解國家對農村教育的重視與扶持;第42題以吉林省德惠重大火災設題,告誡學生:

預防火災,人人有責,從而提高學生對自然災害的防範意識。短文寫作以2023年漳州市將承辦第15屆省運會為背景,這些話題貼近社會生活,將引導學生對身邊事情的關注。閱讀的b、c篇都是有關社會生活的話題,b篇介紹了國外找工作的幾種途徑;c篇介紹了到國外生活會遇到的文化衝擊;d篇講述了美國農業的發展史;綜合填空介紹了世界最大的城市—上海。

這些內容能拓展學生的視野,培養學生的跨文化意識。所有這些試題內容加強了課程內容與學生生活及現代生活的聯絡,把測試與教學、測試與真實生活有機地結合起來。考生通過這些材料,能充分感受到語言的真實性,體現了語言對社會生活的反映,對中學英語教學有積極的導向作用。

總之,從中考結束後,綜合各縣市區一線老師的反饋,今年的英語試卷易中難把握較為準確、畢業考試與公升學選拔較好相容,是乙份比較成功的兩考合一試卷。

二、網上評卷各模組的得分情況與失分原因

各模組學生答題情況分析:

第一模組:

1.考查內容分析:

本大題包含了聽力填詞(5分)、任務型閱讀(10分)和詞彙(7分),主要考查學生通過聽並進行簡單記錄、閱讀理解及單詞拼寫等方面的能力,試題的難易度適中,考點全面。

2.作答存在問題:

①聽力題26、28題得分率較高,失分主要在27題的單詞double寫不出來,30題july 寫成july或june。

②任務型閱讀得分率低,很多學生只得2-3分,錯誤方面體現在:寫成die,died; 寫成warn;寫成find, to find;寫成angrily; 寫成hear, heard

③詞彙運用得分率最高的是81、82題,空白最多的是84、86題,錯誤較為共性的有:寫成stores; 寫成back或after;寫成carefull或 carefully。

3.失分的原因:

①學生不會根據讀音規則來記憶單詞,導致簡單的單詞也寫不完整;②詞性的用法混亂,詞形的變化掌握不好,導致失分嚴重;③片語搭配甚至題意理解、答題技巧及書寫方面都存在缺陷;④看不懂文章的內容,不理解文章大意。

第二模組:

1.考查內容分析:

本大題是看圖寫話,要求學生根據所給詞及圖示寫出四個句子,主要考查學生的讀圖能力,並初步運用所給關鍵詞及圖示進行表達的能力,也是考查學生對初中階段英語句子種類和基本句型的掌握情況,為書面表達做乙個思維鋪墊。

2.作答存在問題:

1 第88題存在問題主要是:

a. 把所給詞sound當作實義動詞listen使用,沒有看清圖意。

b. sound的第三人稱單數形式沒加s。

c. 改變所給詞的詞性。把wonderful 變成wonderfully

d. 所給詞用得不完整, 有部分同學把sound漏掉了,沒用上。

e. 把問題複雜化了。考查係表結構表達的簡單句,然而有些學生都把它寫成了感嘆句、定語從句、或狀語從句的長句,增加了出錯率。

② 第89題存在的問題主要是:

本小題是四題中得分率最低的。

a. 對一些基礎的非謂語動詞的用法模糊,比如第89題的like doing sth.寫成like do sth.

b. 名稱單複數錯誤,比如snowman前沒有a, 或複數寫成snowmans.

c. 詞彙掌握不好,相當一部分學生「雪人」的英文表達不會寫。

③ 第90題考查一般將來時

本題得一半分的學生較多,存在的問題主要是:

a. 在所給的已經完整的時間狀語前或後再新增上時間,比如第90題的in ten minutes後面加上ago / before / later / yesterday/ every day;書寫問題:a.

把e與l, k與h, c與l 混淆,很難辨認。再者就是詞之間沒有間距,整個句子看起來就像乙個長單詞。

b. 無法區別housework與 homework

c. 圖意理解錯誤,把do homework 看成是 read books

d. 把所給詞抄錯的特別多,比如in ten minutes 寫成in the minutes

e. 時態結構與語態混亂,把will be finished 寫成will finished

④ 第91題考查過去進行時

本題大部分學生完成得最好。存在問題:

a. 把時間狀語拆開使用,比如 at this time yesterday 分成yesterday 和 at this time , 然後乙個置於最前,乙個放在最後。

b. 時態結構用得不完整,比如第91題的過去進行時was cooking, 相當多的學生只寫了was 或cooking,或was cook等。

c. 主謂不一致。 i was cooking 寫成 i were cooking。

3.失分原因:

① 學生發展不平衡,兩極分化嚴重,出現0分卷或亂寫一通的卷子不少。

試卷質量分析

大同礦區和順三小 2014 2015年度數學期末測試試卷分析及質量分析 一 試卷特點 本次期末測試,依據教學大綱和新課程標準命題,覆蓋面廣,重視了基礎知識 基本技能,強化了過程與方法的評價。試題由易到難,由簡到繁,階梯排列。有利於不同水平的學生展開發散思維,有利於學生標新立異,大膽創新。尤其側重體現...

英語質量分析

清水學區2014 2015學年度第一學期 小學英語期末質量分析 各位領導 各位老師 大家好!非常榮幸能夠代表學校 學區對本次期末質量檢測3 6年級英語學科質量進行分析。根據教育局安排,我學區於1月5日10 30 11 30對3 6年級共426名學生進行了期末質量檢測,考試繼續採取了教師對調監考,學生...

英語質量分析

2011 2012第二學期期中考試質量分析 本次期中考試是對七年級下冊unit1 unit6內容進行的一次檢測。試題難度適中,無偏題 怪題。一 考試成績分析 本次七年級兩個班英語考試成績分析如下 二 試題情況分析 1 重點考查學生基礎知識的掌握情況,整張試卷緊扣課本重點短語 目標語言。尤其是基礎寫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