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試卷質量分析

2023-01-13 12:24:03 字數 2204 閱讀 3321

一、成績質量分析統計表

二、試卷結構分析 2.考查內容:試卷的考查內容涵蓋了《課標》7—9年級所規定的三個知識領域中的主要部分,各領域分值分配基本合理:

本份試卷立足考查學生今後發展所必需的核心知識、基本技能,還加強了對數學思考、解決問題和數學活動過程的考查,較好地貫徹了以《課標》為評價依據,保證了對《課標》主幹內容的考查,需要提出的是,第26題涉及到了「猜想論證」這一從殊到一般的**性思想方法,這是乙個有益的探索。 3.客觀性試題與主觀性試題的比例:

4.試卷試題難度本卷中不同難度試題的比例基本合理,容易題∶中等題∶難題的比例為8∶1∶1,難度值為0.75,這樣的比例基本符合初中畢業學業考試的要求並兼顧到本市普通高中招生的實際需要。

三、試題特點本卷有不少新的特點與亮點,總體上看,本卷的表達簡潔、規範,圖形優美,語言親切,可使學生具有解決問題的信心與動力,關注了對數學核心內容、數學思考、基本能力和基本思想方法的考查;關注了對學生獲取數學知識的思維方法和數學活動過程的考查;注重了對學生的數感、符號感、空間觀念、統計觀念、數學應用意識、推理能力和解決問題能力的考查;試題在聯絡學生的生活現實、數學現實,創設生動的問題情境與主觀形式等方面做了有益的探索與創新;開放性試題、應用性試題、資訊分析試題、操作設計試題的設計得到一定的發展與完善,給學生創設了探索思考的機會與空間;還較好地體現了對學生個性發展、數學教育價值的關注,充分體現了課改理念。 學生對定義一種新的運算感到陌生和不理解,這裡得分率明顯偏低,以往的中考大題中也出現過類似定義一新的運算、曲線、點,但這方面還沒能夠引起我們的老師、同學的足夠的重視和相應的訓練。 3.

第25題是一二次函式與幾何中的摺疊、對稱變換、作圖、推理、計算等相結合的綜合性問題,關注對應用數學解決問題能力的考查,可展示出學生操作試驗、觀察、分析、推理和空間思維能力,體現了《課標》中的數學思考理念,其中第⑴⑵小題完成很好,對於第⑶小題開性的問題:在拋物線的對稱軸上是否存在點,使得是等腰三角形?若不存在,請說明理由;若存在,直接答出所有的座標(不要求寫出求解過程)。

學生考慮的滿足條件的點,不是很全面。 4.第26題考查學生的數學活動過程、數學思考和問題解決。

第26題幾何變換中的探索性問題,關注「變化過程中存在的不變數」這一重要的數學基本理念作為考查核心,較好地體現了《課標》所關注的「圖形變化過程的基本規律」的理念。各問題環環相扣,難度逐級遞進,具有一定的區分度。在通過探索幾個特殊具體的情形中歸納猜想出一般性結論,從中滲透了從特殊到一般、從具體到抽象、從易到難數學思考方法,也考查了學生觀察、探索、轉化、歸納、猜想、推理等能力,關注了過程性目標。

第⑴⑵小題完成較好難度值分別為0.72、0.55,第⑶小題要洞察(猜想)上述(用含的式子表示)一般性結論,再進行證明你的猜想,這道小題的難度值約是0.

16,偏難,區分度為0.45。 四、教學中的建議:

⑴加大力度鑽研《課標》和課程的學習與探索,領會課改精神和評價理念。 ⑵注重雙基,著重能力,滲透思想方法,更要著眼從事數學活動過程、數學思考、解決問題的探索性學習情況。 ⑶聯絡生活實際與社會熱點,強化數學的應用意識。

⑷加深圖形變換認識,建立運動和圖形變換的空間觀念。 ⑸新課程把座標歸入到圖形與空間這一塊中,明顯提公升了數形結合的要求,應當多加訓練。 ⑹創新讀寫能力急需提公升。

⑺加強對解決數學問題中的遷移能力,對定義新運算等有關數學問題要引起我們的注意。 ⑻多讓學生研究具有挑戰性的開放題、探索題、操作設計題、應用題、規律題、資訊分析題、課題學習等等,開發學生潛力,提高思維能力。 數學試卷質量分析(二) 一、試卷分析:

本次數學試卷,捲麵分100分。試卷包含九種題型:填空、判斷、選擇、比較各組數的大小、解比例、看圖計算、寫一寫,畫一畫、按要求畫圖和解決問題。

可以說這九道大題不但囊括了本冊書的重點、難點知識,而且也測試到了學生對這一學期知識的積累,同時也很好地考察和鍛鍊了學生的各種能力,是乙份很有價值的試卷。本次考試的試題難易程度適中。題型幾乎全是學生常見常練的型別。

從捲麵題目的完成情況看,絕大多數學生對所學知識已掌握和理解,並具有相應的數學能力與學習方法,達到了《數學課程標準》的相關要求。 二、答題情況綜合分析: (一)填空題 (二)判斷題和選擇題這兩道題滿分都是5分題,人均得分4分,最高分5分,最低分2分。

都是有5道題。判斷題的第4小題是關於方向與位置的,學生不會變通而判斷錯誤。選擇題第4小題「同樣的鐵絲圍成的圖形中,( )的面積最大。

a、長方形 b 、正方形 c 、圓」學生不能通過思考、計算和分析選答案,想當然的選。其它題學生做得較好。考前**和考試結果基本一樣,考前想到有部分學生考慮問題不周全會判斷錯或選錯,進行了重點指導。

今後還要因材施教,引領學生考慮問題要周全,做題要細心、認真。

數學試卷質量分析

一 試卷評閱的總體狀況 本學期文科類數學期末考試仍按現用全國五年制高等職業教育公共課 應用數學基礎 教學,和省校下發的統一教學要求和複習指導可依據進行命題。經過閱卷後的質量分析,全省各教學點彙總,捲麵及格率到達了54 平均分54 1分,較前學期有很大的提高,答卷還出現了不少高分的學生,這與各教學點在...

數學試卷質量分析 教學工作總結

一 試卷評閱的總體情況 本學期文科類數學期末考試仍按現用全國五年制高等職業教育公共課 應用數學基礎 教學,和省校下發的統一教學要求和複習指導可依據進行命題。經過閱卷後的質量分析,全省各教學點彙總,捲麵及格率達到了54 平均分54.1分,較前學期有很大的提高,答卷還出現了不少高分的學生,這與各教學點在...

試卷質量分析

大同礦區和順三小 2014 2015年度數學期末測試試卷分析及質量分析 一 試卷特點 本次期末測試,依據教學大綱和新課程標準命題,覆蓋面廣,重視了基礎知識 基本技能,強化了過程與方法的評價。試題由易到難,由簡到繁,階梯排列。有利於不同水平的學生展開發散思維,有利於學生標新立異,大膽創新。尤其側重體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