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級數學試卷質量分析

2022-10-09 15:57:04 字數 2475 閱讀 5586

一、試題分析

本次考試命題既注重了學生基礎知識的考查,又把數學與生活緊密聯絡起來,是貼近新課標的體現。它能較全面的檢查學生對本學期所學知識的掌握情況。共七個大題,包括填空、計算、比較100以內數的大小、判斷、選擇、看圖列式、解決問題和統計七大類。

涉及100以內數的組成及計算、圖形的拼組、人民幣、時間、統計、解決問題六方面的知識,其中看圖列式的分值18分,圖形的拼組、人民幣和時間的認識分值10分以上,解決問題的分值31分,統計題10分,分值分布合理。整張試卷特點具體表現如下:

⑴雙基並重,體現數學知識的廣泛性

本試卷既考查了基礎知識,又考查了基本技能,包括了本教材內容的所有知識點,內容的出現也體現了階梯性。填空題考查了100以內數的組成方面的知識、認識時間及人民幣等方面的知識。口算考查學生的基本的計算能力,不但要計算速度快,還要保證正確率。

判斷題考查學生對基本概念的理解是否準確。選擇題考查了學生對課本所學知識的理解掌握情況。解決問題第一道和第二道選擇的是關於誰比誰多、誰比誰少的問題,第三道是一道關於思維拓展的題,培養了學生綜合運用數學知識的能力。

統計圖最後一道題,考查學生對統計圖正確的觀察填空,並根據統計圖中的已知條件提出問題,對學生的運用能力有較高的要求。

⑵貼近生活,體現數學知識的應用性

試題都較貼近生活,使學生容易將數學與生活、學習有機地聯絡起來,使學生感受到今天的數學知識**於生活,有利於激發學生認知的興趣和情感。

⑶重視過程,體現數學知識的靈活性

這次選擇題的5道小題,可以說每一道都很活,都是精華。學生在做這些題時,不是那種一讀完題就有答案從頭腦中冒出來的,而是都要經過獨立思考、分析、甚至推理之後才能想出答案來。尤其是第2、3、4小題,它們的思維「含金量」非常高,從另外乙個角度考查了學生的知識點,體現了數學知識的靈活性。

二、學生答卷情況

⑴整體情況

花所學區一年級共有252人參加檢測。試卷滿分為120分,全學區一年級考生平均分為67.7分,及格率為66.7%,按80分核算,優秀率為39.7%。

⑵抽樣情況

抽樣20名學生的成績作分析,成績分布如下:

實考人數20人,優秀人數:4人,優秀率:20%;及格人數:11人,及格率:55%。平均分:60.4,最高分:100,最低分:8。

按試卷中七個大題進行分項統計,具體情況如下:

學生掌握情況:

大部分學生在試卷上答題態度認真,書寫工整規範。對於基礎知識部分掌握較紮實,特別是計算、填空、這幾題學生基本都得滿分。

學生失分主要有三方面,⑴粗心成了答題的「絆腳石」。如計算錯誤:54+20+3=37,應用題中列式時把題目中的「38」卻抄寫成「39」。

⑵在考試時只要出現新的提問方式,或者說換個角度提問題,部分學生就不會思考、甚至束手無策。如第七大題的第3小題。⑶少數學生的理解能力有待提高。

如解決問題的最後乙個問題:「你還能提出什麼數學問題?試寫一寫。

」要求提問題,而有些孩子寫出陳述句,沒有根據題意解決問題。

三、典型錯例及錯因分析:

㈠填空:

錯例:1、六十九寫作(69)。它的相鄰數是(6)和(9)。

錯因:部分學生沒認真審題,沒有讀懂題意,對「相鄰」的概念沒有理解清楚。

錯例:80=( )-5

錯因:等號的位置換到前面,有一部分學生不認真審題,填上答案以後沒有驗算,導致錯誤。

㈡我會算:

錯例:60+14-7=

錯因:一部分學生太粗心,沒有認真的進行計算,計算完以後沒有檢查。

㈢在○裡填上「<」、「>」或「=」。

錯例:68-9○69-8

錯因:沒有按照要求做題,先計算,再比較大小,做題習慣不好,怕動手,怕思考。

㈣我來當小法官:

錯例:5時一刻是指5時15分。 ( )

錯因:學生沒有接觸過「一刻」這個概念,因此不理解題意。

㈤選一選:

錯例:1角錢可換(5個2分)。

a.2個1分 b.5個2分 c.5個5分

錯因:有一部分學生沒有按照題目的要求進行答題,把選擇題當成填空題,沒有掌握做題的方法。

四、改進措施

⑴繼續加強學生對基礎知識的掌握,繼續進行口算的訓練,提高學生口算的能力,要做到堅持不懈,使學生能快速掌握口算的技巧,做到靈活應用口算,熟練計算,提高學生計算的準確率。利用課堂教學及課上練習鞏固學生對基礎知識的紮實程度。

⑵教學中要注重學生的理解能力的教學,課堂上可以多追問幾個「為什麼」?讓孩子在交流表達中逐步提高能力。對一些學生容易出錯的問題讓學生在理解的基礎上多想,多練,並仔細觀察四周與數學有關的事物。

⑶加強數學知識與實際生活的緊密聯絡,讓學生利用所學的知識來解決實際問題,培養學生實踐能力。同時,注重學生應用數學知識解決問題的能力,注重把知識活學活用,提高學生的觀察、思考、分析、解決問題的能力,這是學生最薄弱的。

⑷培養學生仔細審題、認真書寫的答題習慣。從平時抓起無論是在做作業或是考試時都要求他們做到並學會做完後及時檢查,一查題目有無漏做;二查計算題有無算錯;三查審題是否有誤。

⑸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包括認真審題,及時檢查,仔細觀察,具體問題具體分析等良好的學習習慣。

2023年7月11日

一年級數學試卷分析

柴湖鎮小學2013 2014學年度上學期 一 3 班數學期末考試試卷分析 2014年1月15日 16日,我鎮在鍾祥市教研室的統一安排下組織了期中考試,15日下午,進行了數學考試,16日上午,我們一年級全體數學教師認真細緻地進行了閱卷。現將一年級學生的數學期 末考試情況分析如下 一 總體情況 本次考試...

一年級數學試卷分析

一 試卷考核知識簡析 1 10以內數的加減口算 以及比大小 主要體現在第 一 大題 2 位置型別的題 主要體現在第 二 大題 3 圖形以及操作題 主要體現在第四大題 4 看圖寫算式並計算 主要體現在第五大題 二 試卷題目難易分析 試卷第一大題 第二大題 第三大題 第四大題都是基礎題 第五大題是看圖列...

一年級數學試卷分析

寺頭中心學校 2013 2014學年第一學期一年級數學 期末調研測試分析 一 基本情況 我校一年級應該參加考試53人,實際參加考試53人,參考率達100 均分為89.6分,及格率為96.2 分數段情況分布如下 100分5人,90 99分29人,80 89分10人,70 79分6人,60 69分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