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級數學試卷分析

2023-01-03 17:42:02 字數 2151 閱讀 6181

寺頭中心學校

2013-2014學年第一學期一年級數學

期末調研測試分析

一、基本情況

我校一年級應該參加考試53人,實際參加考試53人,參考率達100%。均分為89.6分,及格率為96.

2%。分數段情況分布如下:100分5人,90-99分29人,80-89分10人,70-79分6人,60-69分1人,60分以下2人。

二、試題分析

這乙份數學試卷共有五道大題,分別是:第一題快樂填空;第二題畫一畫,塗一塗;第三題開心計算;第四題分分類;第五題解決問題。

這份數學試卷有這樣幾個主要特點:

(一)試卷設計

綜觀這份試卷涵蓋了一年級上冊數學課本中絕大部分內容,如讀數寫數、數的組成、按規律寫數、比較大小、觀察圖形、計算、簡單應用題等,能全面地考察學生對各單元知識的掌握情況。唯一美中不足的地方是捲麵設計不太合理。如:

整張試卷給人的感覺題非常多,版面安排略顯擁擠,開心計算第1小題找朋友算式和答案之間的距離太小,學生做題時連的線段都擠在一起,看不清楚。

(二)重、難點突出

這份試卷編寫新穎,訓練形式多樣,題目難度階梯性強,資訊量大,注重了對學生素質的考察。在本冊數學課本中,20以內的加減法、對方位的認識以及整點半點的認識是難點。這份數學試卷也是按照這個標準劃分了重點和難點。

(三)**並茂,形象直觀

這份試卷中又有圖又有題,學生邊看圖邊做題,學習的興趣能被很好地激發出來,從而使思維也活躍起來。

三、解答情況分析:

本次試卷考查的內容以本學期所學知識為主。多數學生能很好的掌握本學期所學知識,對讀數、寫數,數的比較大小等知識的運用比較靈活,計算正確率也比較高,下面就批改情況及學生答卷出錯情況進行分析:

第一大題:快樂填空。這道題是考查學生對數的認識、方位的認識以及整點、半點的認識。

大部分學生失分較少。第1、2、4、5、7題出錯較少,99%的學生得分達到滿分。出錯較多的是第3題和第6題。

第3小題按規律填數,一部分學生找不到填數的規律。第6小題「我在乙個女生左邊,我的左邊還有2個男生,猜猜我是誰,圈出來。」許多學生都是以本人為參照物選擇小強,錯誤率達90%。

第二大題:畫一畫,塗一塗。第1題、第2題和第4題得分率達到99.

5%,出錯的題目主要是第3小題連線,有5%的學生不明白題意,空著不答,還有部分學生因確定不了參照物而連錯,也有的在原圖上連線而沒有與方位連上。

第三大題:開心計算。這一題主要是第1小題找朋友和第3小題接力賽出錯較多。

第1小題找朋友題印的不夠清楚且算式和答案之間的距離太小,學生做題時連的線段都擠在一起,看不清楚。第3小題接力賽,部分學生計算出錯,導致後面的計算也跟著錯。

第四大題:分分類題目要求只填序號,有很多學生填的是「三角形」、「正方形」、「圓形」;有部分學生漏填或少填;個別學生沒有看清楚要求,把按水果種類分和按**形狀分顛倒了。

第五大題:解決問題。第1題已知總數和部分數,求另一部分數用減法,有10%的學生用加法解決。

第2小題小紅、小強誰拍的多?多多少?有30%的學生用加法計算。

第3小題提出兩個數學問題,並試著解決。個別學生不會提問,15%的學生能提出問題,但列的式子與所提問題不相符。

四、改進的措施;

針對試卷**現的一些問題,仔細的分析後需作改進的措施:

(1)抓好常規的練習。一定要在日常教學中對學生的要求不能低,每個學生我們都要嚴格訓練,特別是最基本的計算和概念的學習理解

(2)抓好學生的學習習慣,包括書寫、計算後的檢查、課內外作業的主動完成、做題時的細心、積極的思考。

(3)在日常教學中,教師要努力培養學生的操作能力,只要是教材中的操作題都得讓全體學生嘗試操作,讓學生在操作的過程中發現規律,了解知識的形成過程,並歸納出結論,這樣學到的知識才能紮實

(4)抓好學困生的轉化,努力採用多種方法,激發他們的興趣,啟迪他們的心智,培養他們的學習習慣,及時彌補學困生的知識空缺,讓學困生不再對數學恐懼。教師對學困生應寬容以待,不輕言放棄;注重學生間的互促互助,注重家校之間的溝通共建,形成教育合力。對學優生要拔高要求,鼓勵冒尖。

(5)培養學生的讀題能力。自己能讀懂題意,分析題意是一種不可缺少的能力。在平時教學中要注意抓住題中的關鍵詞語,讀懂題意,訓練學生的理解能力,避免過失失分。

總之,通過這次測試,我們看到了成績也發現了問題,今後我們要繼續努力搞好課改,不斷反思和審視自己的教學行為,立爭在新課改的路上越走越遠。

撰稿人簽字:

分管領導簽字:

2023年1月19日

一年級數學試卷分析

柴湖鎮小學2013 2014學年度上學期 一 3 班數學期末考試試卷分析 2014年1月15日 16日,我鎮在鍾祥市教研室的統一安排下組織了期中考試,15日下午,進行了數學考試,16日上午,我們一年級全體數學教師認真細緻地進行了閱卷。現將一年級學生的數學期 末考試情況分析如下 一 總體情況 本次考試...

一年級數學試卷分析

一 試卷考核知識簡析 1 10以內數的加減口算 以及比大小 主要體現在第 一 大題 2 位置型別的題 主要體現在第 二 大題 3 圖形以及操作題 主要體現在第四大題 4 看圖寫算式並計算 主要體現在第五大題 二 試卷題目難易分析 試卷第一大題 第二大題 第三大題 第四大題都是基礎題 第五大題是看圖列...

2019 一年級數學試卷分析

2 教師問題分析 平時不重視對學生的養成教育。比如說 沒有嚴格要求讓學生把字寫端正,寫工整,造成捲麵太亂。對學困生的輔導不到位。應該利用課餘時間對學困生進行輔導。平時不注意要求學生的解題過程,太注重結果,造成學生計算能力差,理解能力也太差,不會讀題,不會分析題,造成失分較多。五 改進措施 一 提高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