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箕小學一年級數學試卷分析

2022-12-06 12:30:02 字數 2445 閱讀 1459

2014-2015學年度第二學期

一年級數學期末試卷分析

大箕中心小學古妞妞

一、試題整體情況:

本次期末考試試卷從總體來看試卷抓住了本年級本冊書的重點、難點、關鍵點。整個試卷注重了基礎知識的訓練,體現"數學即生活"的理念,讓學生用學到的數學知識,去解決生活中的各種數學問題。

本次試卷不僅考查了學生對基本知識的掌握,而且考查了學生的數學學習技能,還對數學思想進行了滲透。

二、學生測試情況分析:

本次試卷共分為六道大題:

第一題是填一填,共9個小題,前6個小題做得很好,第7題11個位上的1表示(),十位上的1表示(),做的不太好。學生對數字表示的意義掌握的不好,平時練習較少。

第二題把得數相同的算式連一連,大多數同學都做對了,只有個別同學出錯,雖然平時練習較多,也注重強調了口算的方法,但個別同學還是粗心,方法沒掌握,應著重對個別同學加以輔導。

第三題我會畫,大部分學生做的很好。

第四大題是我是計算小能手,大多數同學都做對了,個別同學馬虎出錯。

第五大題我能數的清,第一小題,大部分學生做對了,只有少數同學由於粗心沒有數對。第二小題我能分得清,有部分學生分不清左右。

第六大題解決實際問題,最後一小題大部分學生出現錯誤,主要原因是學生不理解題意所以出錯較多。

三、改進措施:

從失敗中找教訓,在教訓中求發展,綜觀我們這次考試的情況來看,我以後要從以下幾方面來做:

1、在教學時要多注意知識的前後聯絡,用最少的時間獲得最有效的結果,這樣也就可以避免考前沒提醒學生也不容易忘記。

2、數學與生活中的聯絡。注重實際應用,在解決實際問題中感受數學的價值,在教學中引導學生用學到的知識解決實際問題,逐步培養學生應用知識、解決問題的能力。

3、平時還要加強口算訓練,提高學生的計算能力。

4、注重培養學生做事認真的態度,逐步養成良好的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習慣。

大箕中心小學

二零一五年七月

2014---2015學年度第二學期

四年級數學期末試卷分析

大箕中心小學任金花

一、基本情況

我班共有37個人參加考試,總體情況還可以。

二、試題分析。

此次數學試題較好體現了《新課程標準》的新理念和目標體系,具有如下特點:

1、內容全面,覆蓋廣泛,各部分分值權重合理。

課程標準指出:人人獲得必須的數學知識,不同的人得到不同的發展。本卷注重考查了學生基礎知識的掌握、基本能力的培養情況,也適當考查了學生學習過程。試題內容全面,共計六個大題。

2、取材比較貼近生活,評估了學生聯絡生活的能力。

《新課程標準》指出:學習素材應**於自然、社會和生活。本試卷題從學生熟悉的現實情況和知識經驗出發,選取源於孩子身邊的事和物,讓學生體會學習數學的價值。

例如:食堂運大公尺和麵粉,生活垃圾的生成,鋪地磚等。這些都是學生現實生活中熟悉的事物,便於學生聯絡實際分析和解決問題。

這也就需要孩子聯絡生活,培養學生思維能力、觀察能力、動手操作能力、解決問題能力。

3、體現了靈活性。

在考察學生「數的運用」的內容多是以不同形式出現的,顯示了學習方法和學習思維的靈活性,有一定的深度和難度。

三、試卷具體分析

試卷共分六個大題:

(一)填一填。

共8小題,大多是正確的。第3小題學校的占地面積是20()。學生填寫成了平方公尺,可見學生對公頃這個概念還比較模糊。第5小題有的學生由於沒有審清題,把空白部分看成了塗色部分。

(二)判斷題。

共5小題。這5個小題都比較好判斷,只要稍微動一下腦筋就可以全做對。結果,分數必須要求平均分,部分學生還是沒有看清。

(三)選擇題。

共5小題,這都是學生平時訓練過的題型,都比較簡單,但也都需想一想,算一算。第4小題,有的學生沒有弄清剪掉的意思。

(四)算一算。

此題分為口算、列豎式算,脫式計算三種形式,題量較大,對學生來講,稍不細心就會出錯,計算能力很強的學生也會因為馬虎沒有全對,有部分學生因做減法借了沒還而出錯。在計算方面仍需要加強練習。

(五)動手操作。

這一題同學們做的相當好。

(六)解決問題。

共4小題,這些都比較簡單,只要稍細心一點就都可以做對。

四、從答卷情況看教與學存在的主要問題:

從試卷各種不同題型的抽樣統計分析發現,學生基本知識掌握較為牢固。學生書寫大部分較為整潔,格式相對規範,反映出教師對學生書寫習慣培養的重視,學生學得相對較活,解決問題的能力有很大的提高。但從答卷中也可以看出,學生在做題細心方面,仍有欠缺,需要繼續加強。

五、對今後教學工作的採取的措施:

1、加強學生學習習慣和主動學習能力的培養。

2、加強數學知識與現實生活的聯絡,注重知識形成過程與能力發展並重。

3、繼續加強基礎知識夯實和基本練習到位、練習多樣的訓練。

4、應多從答題錯誤中深層次反思學生的學習方式、思維的靈活性,聯絡生活、培養數學能力等方面的差距,做到既面向全體,又因材施教,為下一學期的教學做好充分的準備。

大箕中心小學

二零一五年七月

一年級數學試卷分析

柴湖鎮小學2013 2014學年度上學期 一 3 班數學期末考試試卷分析 2014年1月15日 16日,我鎮在鍾祥市教研室的統一安排下組織了期中考試,15日下午,進行了數學考試,16日上午,我們一年級全體數學教師認真細緻地進行了閱卷。現將一年級學生的數學期 末考試情況分析如下 一 總體情況 本次考試...

一年級數學試卷分析

一 試卷考核知識簡析 1 10以內數的加減口算 以及比大小 主要體現在第 一 大題 2 位置型別的題 主要體現在第 二 大題 3 圖形以及操作題 主要體現在第四大題 4 看圖寫算式並計算 主要體現在第五大題 二 試卷題目難易分析 試卷第一大題 第二大題 第三大題 第四大題都是基礎題 第五大題是看圖列...

一年級數學試卷分析

寺頭中心學校 2013 2014學年第一學期一年級數學 期末調研測試分析 一 基本情況 我校一年級應該參加考試53人,實際參加考試53人,參考率達100 均分為89.6分,及格率為96.2 分數段情況分布如下 100分5人,90 99分29人,80 89分10人,70 79分6人,60 69分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