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級數學試卷分析

2022-12-01 22:03:04 字數 1430 閱讀 3019

柴湖鎮小學2013—2014學年度上學期

一(3)班數學期末考試試卷分析

2023年1月15日、16日,我鎮在鍾祥市教研室的統一安排下組織了期中考試,15日下午,進行了數學考試,16日上午,我們一年級全體數學教師認真細緻地進行了閱卷。現將一年級學生的數學期

末考試情況分析如下:

一、總體情況

本次考試,其中最高分98分,最低分42分,優分率51.52%,及格率87.88%,低分人數0人,低分率0

二、試題分析

此次數學試題較好體現了《新課程標準》的新理念和目標體系。具有如下特點:

1、內容全面,覆蓋廣泛,各部分分值權重合理。本卷注重考查了學生基礎知識的掌握、基本能力的培養情況,也適當考查了學生學習過程。試題內容全面,共計八個大題。

2、取材比較貼近生活,評估了學生聯絡生活的能力。本試卷題從學生熟悉的現實情況和知識經驗出發,選取源於孩子身邊的事和物,讓學生體會學習數學的價值。

三、試卷分析

(一)填空題

此題考查了學生的綜合能力。此題出現錯誤最多的是第1小題的個位數在計數器上表示及第7小題的基數和序數考查。由此可見在平時教學中要反覆練習,讓他們在實踐操作中掌握。

(二)是與非。

此題考查學生圖形的拼組能力及找規律的能力,此題出現錯誤最多的是第1小題考查學生的數學知識在生活的應用,由此可見在平時教學中要多培養孩子的動手能力,讓他們在實踐操作中掌握知識,理解知識。

(三)我會算。

此題考查了學生的基本計算能力,題型簡單,學生答卷情況很好,只有個別學生由於馬虎出現錯誤。

(四)是與非。

學生出錯的原因主要是:讀不懂題意。由此可見在平時教學中要多培養孩子的理解能力以及學生認真讀題的好習慣。

(五)看圖列式。

一共3個小題。學生答題情況很好。

(六)解決問題。

共4小題。解決問題考查了學生理解分析問題的能力,此題題意簡單,圖畫中的內容非常直觀,從答題情況看學生的分析能力,理解能力較弱,失分較多。由此可見在平時教學中要培養學生理解和分析問題的能力,學生認真細心的答題習慣需要強化訓練。

四、整改措施

1、低年級學生加強學習習慣和主動學習能力的培養。

2、加強數學知識與現實生活的聯絡,注重知識形成過程與能力發展並重。

3、繼續加強基礎知識夯實和基本練習到位、練習多樣的訓練。

4、通過各種方法提高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結合生活中的具體事例,讓學生學生從日常生活中發現問題、提出問題並解決問題,提高學生的思考能力,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

5、教師應多從答題錯誤中深層次反思學生的學習方式、思維的靈活性,聯絡生活、培養數學能力等方面的差距,做到既面向全體,又因材施教。

6、立足於教材,扎根於生活。教材是我們的教學之本,在教學中,我們既要以教材為本,扎扎實實地滲透教材的重點、難點,不忽視有些自己以為無關緊要的知識;又要在教材的基礎上,緊密聯絡生活,讓學生多了解生活中的數學,用數學解決生活的問題。

2023年1月17日

一年級數學試卷分析

一 試卷考核知識簡析 1 10以內數的加減口算 以及比大小 主要體現在第 一 大題 2 位置型別的題 主要體現在第 二 大題 3 圖形以及操作題 主要體現在第四大題 4 看圖寫算式並計算 主要體現在第五大題 二 試卷題目難易分析 試卷第一大題 第二大題 第三大題 第四大題都是基礎題 第五大題是看圖列...

一年級數學試卷分析

寺頭中心學校 2013 2014學年第一學期一年級數學 期末調研測試分析 一 基本情況 我校一年級應該參加考試53人,實際參加考試53人,參考率達100 均分為89.6分,及格率為96.2 分數段情況分布如下 100分5人,90 99分29人,80 89分10人,70 79分6人,60 69分1人,...

2019 一年級數學試卷分析

2 教師問題分析 平時不重視對學生的養成教育。比如說 沒有嚴格要求讓學生把字寫端正,寫工整,造成捲麵太亂。對學困生的輔導不到位。應該利用課餘時間對學困生進行輔導。平時不注意要求學生的解題過程,太注重結果,造成學生計算能力差,理解能力也太差,不會讀題,不會分析題,造成失分較多。五 改進措施 一 提高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