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級數學試卷命題說明及分析

2022-05-03 02:39:05 字數 769 閱讀 6013

四、注重內容、形式的人文性,強化對學生綜合素質的評價

「以人為本,促進學生的發展」是課程改革的核心理念,考試評價改革的真正目的也是為了「促進學生的發展」. 《數學課程標準》從知識與技能、過程與方法、情感與態度等方面制定了數學課程目標,由「關注知識、技能」轉向「關注學生發展」. 因此對學生數學學習的評價,既要關注學生知識與技能的理解和掌握,更要關注學生情感與態度的形成和發展.

因此,我們在試卷命題時重視把數學性和人文性有機地結合起來,力求體現數學課程的基本理念和評價功能. 首先試題內容突出基礎性和人文性,同時命題力求富有生活氣息,充滿人文教育性,注重讓不同層次的學生在數學上得到不同的發展,使多數學生拿到數學試卷時不再那麼緊張,能在一種輕鬆的狀態下完成測試,同時形成一定的數學情感.

試卷結構:

命題的設計以《數學課程標準》為指導,緊密聯絡學生的實際生活,結合數學在知識與技能、情感與態度、能力與應用等方面的要求,共設計了填空題、選擇題、判斷題、口算題、統計和解決問題等七大題。本次命題源於教材,但又高於教材。既注重對學生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的考查,又注重考查學生對知識的靈活運用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填空題30分, 選擇題12分,判斷題5分,口算題12分,比較大小8分, 圖形和統計題11分,應用和解決問題22分,總分100分。

考試形式:筆試。

考試時間:90分鐘。

難易程度:

整卷難度適中基本比例為:7:2:

1,即較容易的題佔70%,中等難度題佔20%,較難題佔10%。其中,計算技能部分佔35%左右,解決問題佔30%左右,概念佔10%左右,數學基本素質及綜合運用佔25%。

一年級數學試卷分析

柴湖鎮小學2013 2014學年度上學期 一 3 班數學期末考試試卷分析 2014年1月15日 16日,我鎮在鍾祥市教研室的統一安排下組織了期中考試,15日下午,進行了數學考試,16日上午,我們一年級全體數學教師認真細緻地進行了閱卷。現將一年級學生的數學期 末考試情況分析如下 一 總體情況 本次考試...

一年級數學試卷分析

一 試卷考核知識簡析 1 10以內數的加減口算 以及比大小 主要體現在第 一 大題 2 位置型別的題 主要體現在第 二 大題 3 圖形以及操作題 主要體現在第四大題 4 看圖寫算式並計算 主要體現在第五大題 二 試卷題目難易分析 試卷第一大題 第二大題 第三大題 第四大題都是基礎題 第五大題是看圖列...

一年級數學試卷分析

寺頭中心學校 2013 2014學年第一學期一年級數學 期末調研測試分析 一 基本情況 我校一年級應該參加考試53人,實際參加考試53人,參考率達100 均分為89.6分,及格率為96.2 分數段情況分布如下 100分5人,90 99分29人,80 89分10人,70 79分6人,60 69分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