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一試卷質量分析

2023-02-14 20:18:04 字數 1825 閱讀 7015

七年級英語期末試卷質量分析

一、試題評價

初一英語期末測試以考查學生綜合語言運用能力為目標,主要考查學生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部分題目比較靈活,突出考查了學生在具體的語境中,進行觀察、思維、判斷、分析、推理的能力。主客觀題型相結合,內容豐富,試題簡單。

1、知識方面:學生對基本知識掌握不牢。如:不理解句子的概念,句子中第乙個單詞首字母不大寫,主謂順序顛倒,搞不清陳述句、疑問句、肯定句與否定句的區別。

2、能力方面:審題不清,不理解題目要求,語言運用能力不強。

3、聽力部分:總分為30分,但是大多數同學只能得到10分左右。學生丟分比較多的在第四節 ,聽短文的部分,語言基礎差,所以覺得聽不懂。

4、英語知識運用部分。總分為35分.其中第一小節很簡單,但是有的學生不閱讀題目,所以直接把漢語的意思寫出來。而做完試卷檢查的時候,也沒有認真看題目,所以就失分。

其中完形填空部分,部分同學基礎差,讀不懂。所以就亂選。結果就只得很少的分。

5、閱讀理解部分。總分為30分。 這個部分考察學生的綜合能力,學生在閱讀失分較多,一、學生閱讀習慣需要進一步培養,很多學生只是對照題目單純去找答案,而不去認真反覆地看文章,缺乏耐心。

二、部分學生只能夠理解文章的表面意思,不能透過現象看本質,理解出作者的言外之意,弦外之音。這需要在以後的教學中多加培養和訓練。

6、根據漢語寫英語,學生記的不牢,所以丟分嚴重,有幾個寫出來了,但是忽略了語法。

7、從寫作這塊中學生扣分的地方來分析,學生缺乏英語思維能力,受母語影響很大,很多句子在表達的時候總是根據中文的意思或中文的順序來進行寫作,而不能綜合運用英語的語言知識、語法。知識和課文的語段去模仿寫作,也有的是摘抄一些閱讀理解中的內容,或者還有的學生乾脆乙個字也不寫。其中第四部分的第四節,有的學生不注重讀題目。

直接把前面的短文抄上去,後來看題目要求改寫 ,又把試卷划得一塌糊塗,沒有達到保持捲麵清潔的效果。

8、 難度與層次:整份試題易、中 、難三檔所佔分值比為6:3:1,試題難度雖然適中,但成績還是不理想。

二.成績分析;

三、問題與對策

1、做好銜接,打好基礎。儘管我鄉從小學已開設英語課程,但由於種種因素,學生小學畢業後的英語水平參差不齊,與中學英語教學有脫節現象,所以,在教學過程中,教師可利用開學初的一段時間進行全面複習,集中學習字母,語音,為學生進一步學好英語打下牢固基礎。

2、培養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和良好的學習習慣。興趣是學習的保證。七年級學生對英語具有強烈的新鮮感,教師應抓住這一有利因素。

另外,還應要求學生上課認真聽講,書寫工整,作業保質保量按時完成,養成課前預習,課堂互動,作業批後訂正,試卷考後查漏補缺等學習習慣。

3、培養學生記憶能力,突破詞彙量這一難關。詞彙量是學習語言的障礙之一,新課程特點之一就是詞彙量大。教師可以向學生介紹一些單詞記憶的方法:

讀音記憶法,同義詞歸納記憶法,反義詞歸類記憶法,詞類歸類記憶法,字首字尾記憶法等,但是這些方法一定要適應學生

4、實施「任務型」教學,培養學生的學習策略。教師應盡可能創設較真實的語言環境和濃厚的英語學習氛圍,設定一些貼近學生生活、聯絡社會實際的語言任務教學活動,引導學生結合語境,運用觀察、發現、歸納和實踐等方法,學習語言知識,感悟語言功能,培養學生的綜合語言運用能力。

5、注重基礎知識的落實,加大當堂訓練的力度,把「四清」(堂清、日清、周清、月清)的落實作為工作的重點來抓。

6、面向全體學生,防止兩極分化。教學要面向全體學生,特別關注學困生。在教學過程中,從備課、課堂提問及作業設定,應該有層次,避免一刀切。

多種方法,多種手段實施教學,使各類學生都能學有所獲,都能獲得成功。

7、完善評價手段,促進學生全面發展。教師應結合教學實際,形成一套比較完善的評價手段,保持學生學習的濃厚興趣,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從而促進學生健康全面的發展,為學生的終身學習奠定堅實的基礎。

試卷質量分析

大同礦區和順三小 2014 2015年度數學期末測試試卷分析及質量分析 一 試卷特點 本次期末測試,依據教學大綱和新課程標準命題,覆蓋面廣,重視了基礎知識 基本技能,強化了過程與方法的評價。試題由易到難,由簡到繁,階梯排列。有利於不同水平的學生展開發散思維,有利於學生標新立異,大膽創新。尤其側重體現...

初一3班質量分析報告

2011 2012學年第一學期初一 3 班半期考質量分析 各位領導 老師 大家好 經過兩個月的教學和交流,對初一 3 班的學生學習情況和教育情況,結合本次的考試,我將本班實際情況匯報給大家。一 班級基本情況分析 經過兩個月的努力,現在,我認為班幹部隊伍有明顯的號召力,對外他們比較團結,有素養,有集體...

初一英語期末質量分析

一 捲麵概況 此次考試題型全面,難易程度適中,試題的知識覆蓋面大,注重考查學生的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以及運用知識分析和解決簡單問題的能力。題目多樣,有利於反映學生真實的學習水平,達到了考查應用與綜合能力的目的。本次試卷在時間100分鐘不變的情況下,增加了試卷分值20分,這對學生的解題速度提出了新的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