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作文複習指南 細節要典型化

2023-02-14 20:18:03 字數 1065 閱讀 6865

細節要真實,更要典型。典型化的細節,能有助於刻畫人物的典型性格,有助於描繪出典型環境,更有助於表現作品的主題。

說到細節的典型,人們最津津樂道的莫過於《儒林外史》中吳敬梓筆下的嚴監生的兩個指頭了。請看:

嚴監生的病,一日重似一日,……病重得一連三天不能說話。晚間擠了一屋的人,桌上點著一盞燈。嚴監生喉嚨裡痰響得一進一出,一聲不倒一聲的,總不得斷氣,還把手從被單裡拿出來,伸著兩個指頭。

大侄子走上前來問道:「二叔,你莫不是還有兩個親人不曾見面?」他就把頭搖了兩三搖。

二侄子走上前來問道:「二叔,莫不是還有兩筆銀子在那裡,不曾吩咐明白?」他把兩眼瞪得溜圓,把頭又狠狠搖了幾搖,越發指得緊了。

奶媽抱著哥子插口道:「老爺想是因兩位舅爺不在跟前,故此記念。」他聽了這話,把眼閉著搖頭,那手只是指著不動。

………趙氏分開眾人,走上前道:「爺,只有我能知道你的心事。你是為那燈盞裡點的是兩莖燈草,不放心,恐費了油。

我如今挑掉一莖就是了。」說罷,忙走去挑掉一莖。眾人看嚴監生時,點一點頭,把手垂下,頓時就沒了氣。

這真是一段神來之筆,這乙個細節的成功得之於三個點的設計:第乙個點是臨死之前。常言道,人之將死,其言也善。

生命就要結束了,一切利害得失,即將化為烏有。於是,行惡的人,最後也許能說幾句好話,甚至做兩件善事;吝嗇的人,最後也許能大方一下,甚至也施捨一點。而嚴監生臨死之前還如此斤斤計較,足見其吝嗇之至。

第二個點是兩根燈草。如果真如二侄子所說,還有兩筆銀子沒交代明白,那還情有可原,可他關心的卻是兩根微不足道的燈草,乙個人竟能為兩根燈草嚥不下氣,還有什麼細節能比這個細節更能表現乙個人的吝嗇和愛錢如命呢?第三個點是他的妻子。

在他妻子發話之前,分別有大侄子、二侄子、奶媽三個人作了推斷和詢問,均遭否定。因為這些人都是用常人的心態來做分析的。只有他妻子的判斷得到認可。

這說明只有與他朝夕相處的妻子對他的為人最為了解,這也說明了吝嗇是嚴監生平生一貫的性格特點。乙個細節能反映乙個人一生的性格特點,何其典型!

又如魏巍《我的老師》筆下的老師「打」學生:

她從來不打罵我們。僅僅有一次,她的教鞭好像要落下來,我用石板一迎,教鞭輕輕地敲在石板邊上,大夥笑了,她也笑了。我用兒童的狡猾的眼光察覺,她愛我們,並沒有存心要打的意思。

2019中考數學春季複習指南

學而思中考研究中心施佳辰 寫在最前。眼看著就要進入中考的第二輪複習了,不知道同學們如今的心情怎麼樣。或許你激進,或許畏懼,或許穩重,或許慌張,或許躊躇滿志,或許滿眼迷茫。無論哪種,同學們,我們都應該感謝初三。或許以後你們將會感慨,整個初中是我們人生中最應該享受的時光,並不是因為我們多麼自由,多麼富有...

中考語文分類複習話題作文

25話題作文 1.2017青海西寧,二選一作文 50分 題二 重讀一本老書,就會發現新的感受 再遊一次名勝,就會發現別樣的景致 回望走過的足跡,就會發現自己的成熟 回味親友的關愛,就會發現被忽略的幸福 只要有心,只要留意,我們也會在平凡的生活中發現無數的不平凡。請以 發現 為話題,自擬題目,自主立意...

生工09儀表自動化複習指南及典型題型

化工儀表及自動化 複習指南及典型題型 適用班級 生工09 1 2 一 考試範圍 教材第一章至第六章 閉卷考試 二 主要掌握內容及課後習題 第一章 自動控制系統的基本組成及簡單控制系統的方框圖表示。自動控制系統的基本術語和分類。過渡過程的概念及品質指標。習題與思考題 6 11 14 21 22 第二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