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化學理論課教學模式的構建與實踐

2023-02-03 12:00:07 字數 1061 閱讀 5388

作者:王新

**:《文理導航》2023年第35期

【摘要】想要讓高中化學理論課教學取得更好的成效,就要讓綠色化學的理念在學生心裡得到深入,應當盡量讓理論知識和學生熟知的生活產生更多的聯結,也可以充滿趣味,如果能夠讓學生就理論課程展開分析**,這將會給高中化學理論課教學帶來非常顯著的成效。本文對此進行了分析研究。

【關鍵詞】高中化學;理論課;教學模式;構建

理論課是高中化學教學中非常重要的部分,只有在理論知識上打下紮實的基礎,才能讓學生在實驗部分及知識的綜合應用部分有更好的成效。本文將對高中化學理論課教學模式的構建與實踐展開**,會從三個方面分別談談如何讓高中化學理論課教學取得更好的成效。

一、引導學生樹立綠色化學的理念

在展開高中化學理論課的教學過程中,首先需要給學生滲透的就是綠色化學的理念,這是現代化學理論課程教學的乙個宗旨。綠色化學的概念是隨著我們所在的環境被越來越嚴重的遭到汙染與破壞而逐漸引起人們重視的。所謂綠色化學是指採用現代化的科技手段去消除很多不良的、對環境造成破壞與影響的化學工藝及流程,同時,盡量杜絕對生態環境及人類健康有害的物質的產生,這是一場為生態環境打起的保衛戰,同時,也是為了讓人類能夠有乙個更安全健康的生存環境。

我國的綠色化學工藝還在起步階段,對於綠色化學的研究與試驗也在不斷進行中。高中階段的化學教學學生們已經具備了很多相應的化學理論知識,在這個時期如果能夠很好的向他們滲透綠色化學的理念,讓環境保護意識在他們心裡留存,這不僅對於化學課程的教學過程,甚至對於我們的生態環境的保護都能夠起到積極的作用。

課堂是滲透綠色化學教育的最直接途徑,在平時的理論知識教學中,教師可以針對很多教學要點向學生灌輸綠色化學理念,並且讓學生理解更多的綠色化學知識。在「原電池」的學習中應當讓學生明白電池可能對於環境造成的汙染,因此,**電池是很有必要的。在「氮的固定」的教學過程中,對於傳統的最普遍的三種固氮方式:

人工化學固氮、雷雨閃電固氮及豆科植物的生物固氮,可以逐一和學生分析各種方法的原理及特性,讓學生明白人工固氮及雷雨固氮都會一定程度對環境造成汙染,生物固氮不僅不用外界提供能源,而且整個過程對於環境無任何汙染,因此,這種固氮方法才是首選。課堂中很多教學內容中都涵蓋著很多有價值的綠色化學理念,教師應當抓住這些教學點,讓綠色化學理念在學生心裡更深入。

上好病理學理論課的體會

病理學是研究疾病發生原因,發展規律及病理變化的一門科學。它是聯絡基礎醫學與臨床醫學的橋梁學科,是醫學課程中乙個重要環節。要完成這門課的教學任務是很艱苦的。教師不僅需要具有豐富的專業知識,還需具有豐富的教學經驗。本文就如何上號病理學理論課,提出點滴體會。1.精心備課,內容充實。要上好課,首先必須備好課...

獸醫產科學理論課教學改革

摘要 獸醫產科學是研究動物繁殖生理 繁殖技術和繁殖疾病的一門臨床學科,是動物醫學專業本科生的主要專業課之一。隨著畜牧業的快速發展和養殖結構的不斷變化,獸醫產科學面臨的實際問題和教學的側重點也應有相應的調整。本文從教學內容 教學目標 教學方法等幾個方面對今後獸醫產科學的教學工作提出了幾點看法。關鍵詞 ...

高中化學教學中構建問題的驅動教學模式

作者 丁明圻 文理導航 2014年第17期 摘要 隨著高考制度改革趨勢的不斷發展,高中教學各個學科的教學方法不斷進行創新,而問題驅動教學模式就是經過大量教學實踐證明的有效教學方法,已經廣泛應用到高中化學教學等各個學科教學中,不僅提公升了學生的學習能力,而且還提高了教學效率。本文主要闡述了問題驅動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