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數學分層次問題教學理論與實踐

2022-05-01 17:24:40 字數 813 閱讀 1773

作者:唐學德

**:《教育藝術》2023年第11期

新課程標準下的數學教學,面臨改革教學方法、發展學生智慧型、培養創新精神和創新能力的課題,「分層次問題教學法」有利於促進傳統的繼承性學習轉向創新性學習,並使學生的學習方式和教師的教學方式發生深刻的變革。

一、分層次問題教學法及其實質

「從內部結構的觀點來看,可以認為問題性的課是這樣的:在這種課上,教師有意地創設問題情境,組織學生的探索活動,讓學生提出學習問題和解決這些問題(這種作法的問題性水平較高),或由教師自己提出這些問題並解決它們,與此同時向學生說明在該探索情境下的思維邏輯(這種作法的問題性水平較低)。」我校對分層次問題教學法的運用,在客觀上是與馬赫穆托夫的這段理論相吻合的。

因此,對問題教學法本身可以作出這樣的界定:問題教學法是教材的知識點以問題的形式呈現在學生的面前,讓學生在尋求和探索解決問題的思維活動中,掌握知識、發展智力、培養技能,進而培養學生自己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

我校推行分層次問題教學法,就是將問題分成a,b,c三個層次,根據不同層次的問題,採取不同的處理方式。a類問題,最簡單,要求學生課前預習,自主完成;b類問題,有所提高,課堂上教師指導學生通過學習小組內部**學習,然後小組交流展示,達到掌握的目的;c類問題,難度較大,課堂上教師在指導學生積極思考的前提下精講、學生精練。「分層次問題教學」為學生提供乙個交流、合作、探索、發展的學習平台,在教學活動中以「問題」為線索,基於問題情境探索知識,掌握技能,學會思考、學會學習、學會創造,促進學生創造思維的發展,充分體現學生的主體地位,有效地激發學生自主學習的主動性和積極性。

二、分層次問題教學的程式

「分層次問題教學法」的基本結構與實施可概括為「三環」、「六步」。

高中數學分層教學理論實踐

一 問題的提出 在多元文化背景下,多重價值需求的社會裡,各種型別的學校中,實現全民教育 實施全納教育的追求已成為世界教育發展的共同趨勢。長期以來我們較多地側重於學生的共性,而對學生的差異研究不夠,重視學生認知結構的形成,忽視學生在共性條件下個體差異的發展,按照統一尺度要求學生,埋沒了學生天賦才能 興...

職業高中數學分層次教學實踐

摘要 分層次教學 是一種符合因材施教原則的教學方法,它能面向全體學生,有利於學生數學素質的普遍提高。根據職業高中學生的特點進行分層次教學,是提高職業高中數學教學效果的有效方法。關鍵詞 職高學生數學分層次教學 職業高中學校生源主要是應屆初中畢業的落榜生或沒有參加中考的學生,屬於學習層次較低的學生,他們...

高中數學「分層教學」嘗試

教學實踐告訴我們 高中學生在生理發展和心理特徵上的差異是客觀存在的 對數學的興趣和愛好,對數學知識的接受能力的差異也是客觀存在的。尤其是普通高中,學生素質參差不齊,又存在能力差異,導致不同學生對知識的領悟與掌握能力的差距很大,這勢必對高中階段的數學教學帶來負面影響。一 創造良好的分層教學環境 無論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