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經濟學》理論與實踐教學背離的分析與思考

2022-04-30 18:06:04 字數 871 閱讀 6094

[摘要] 當前,高等教育相關專業中《經濟學》的實用性受到了普遍重視,而理論高度也在提公升,解決理論性與實用性矛盾成為突出的教育任務。本文結合經濟學的特點分析了主要矛盾,找出問題的缺口,從矛盾如何協調統一入手**促進學生學習,使經濟學成為學生職業生涯中理論支援的教學途徑。

[關鍵詞] 差距思路結合途徑

《經濟學》起源和主要發展地是西方國家,在理論和例項方面與我國經濟發展的國情有所差異,而且其理論抽象性強,學生不容易接受,往往會產生「理論聯絡不上實際」的感覺。而課程學習的目的又是為將來的實踐打下堅實的基礎,必須強調動手能力。為了兼顧教育的素質及能力雙重目標,在具體的課堂教學中要讓學生具體感受經濟學的實踐性。

但基於學生的年齡、閱歷及思維的深度和成熟度,實踐能力方面的訓練還不到位。隨著經濟學越發展,這種現象出現擴大和複雜化,常常出現理論學得越好,實際分析中越容易犯錯的情況,這種情況典型地反映出經濟學理論性與現實性的矛盾。

一、對存在矛盾的分析

1.理論性與實踐性的背離

經濟學是由成體系的豐富的理論支撐的,抽象性和系統性貫穿教材始終,理論性越強,抽象性也越明顯,具體體現在:一些概念在現實生活中不存在,一些論斷在現實中很難成立;所借助的分析工具離經濟現實很遠,相關度極小;一些系統概念的形成和推理非常完整,但越完整,越難與現實中的各要素逐一結合;概念之間關係複雜,再加上一些概念的特殊性,綜合起來就更抽象,理解難度增加,判斷失誤的可能性增大。

2.思維抽象與現實還原的背離

理論雖然指導實踐,但從理論到實踐的運用過程中,則是一層層不斷在模型中加上原本假設為既定條件(或常數)的變數,變數加得越多,越接近於實際,但理論的簡明性和普遍結論也就越不明顯,雖然這種層次是經濟學家或是研究者擅長的,但對於學生來說,卻會使學生迷失在理論向實踐轉換的中途,對學生造成很大的挑戰。

3.學生期望與視角設定之間的背離

外語教學理論與實踐

附件5 外國語學院 系 所 全英研究生課程簡介 中文 課程名稱 現代外語教學理論與實踐 課程型別 博士專修課程 碩士專修課程 考核方式 全英文考試教學方式 全英文講授適用專業 英語專業開課學期 第一總學時 32先修課程要求 課程組教師姓名 徐錦芬郭燕 職稱教授副教授 專業英語英語 年齡4939 學術...

中學英語教學理論與實踐

1.學習策略,是指在學習情景中,學生對學習任務的認識,對學習方法的調整和對學習過程的調控。2.文化意識是指對 語言國家的歷史地理 風土人情 傳統習俗 生活習慣 生活方式 文學藝術 行為規範 價值觀念等 的認識。3.語法翻譯法 the grammar translation method 這是一種以語...

物質科學領域的教學理論與實踐研究

一 教師應在小學科學授課之前制定好教學目標 當然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備課思想和方式,沒有對錯,只關乎是否科學 精準。目標毋庸置疑是課堂學習最為重要的核心。這就要求教師把握以下幾點 1 目標的數量 物質科學領域的教學理論與實踐研究 一 教師應在小學科學授課之前制定好教學目標 當然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備課思想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