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課程建設的關鍵在語文教師的專業化發展

2023-02-03 07:33:04 字數 2255 閱讀 3941

教學是實施「課程標準」的主渠道;課堂,是實施「課程標準」的主陣地。教師是課程實施的主體,新教材的實施過程,同時也是教師專業化發展、提公升自己素質和能力的過程,新課改後的語文教學要求使得語文教師的專業化發展成為語文課程建設的關鍵。新課程強調了語文教學的實踐性。

學生的言語實踐活動是一種綜合實踐活動,教師必須教會學生在具體語言環境中與生活中學會運用語言,這是一種不同以往的新的理念。教師的實踐知識在這一環節將會起到舉足輕重的作用。

專業素養是教師成長的動力。作為一門人文學科,它的首要目標是培養學生最基本的讀寫能力。而語文的終極目標是通過引導學生對經典文字的品讀,培養學生對人類社會的終極關懷,以多元化的評價標準,促成學生全面發展,塑造學生健康完滿的人格。

結合自身實際談語文教師如何獲得自身專業成長。

1、教師是知識文化的建構者

過去教師角色定位為「知識的傳播者」,韓愈《師說》所說「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是典型的觀點。教師當然要傳授文化知識,但是更應該懂得自己主動建構知識的重要性。隨著科學的進步,知識以不可預計的速度開始膨脹,我們的時代成了真正「知識**」的時代。

在這樣的情景下,我們的教師要不斷地更新知識,才能跟上時代,才能成為一名合格的「知識傳播者」。作為一名語文教師,要樹立繼續教育、終身學習的觀念,跟上專業學術的進展,主動建構文化知識。

2、教師是教材文字的研究者

由於受到傳統教育學的影響,大多數教師認為課程是由專門部門的學科專家制定,教材、教科書是教育權威編寫的,教師只是大綱、計畫和教科書的執行者。這一觀念不符合現代教育理念。教師是教材文字的研究者。

作為教學的「主導者」,教師有權選擇教材、解讀教材與處理教材。教師不但要知道教什麼、怎樣教,更要思考「為什麼教」的問題。教師不應成為「參考書」的傳話筒,教師應有自己的思想、自己的觀點、自己的獨特理解、自己的審美情趣、自己的教學個性。

3、教師是學生學習的引導者

《課標》明確指出:「教師是學習活動的組織者和引導者。教師應認真研究《課改綱要》和《課標》,研究自己的教學物件,從本課程的目標和學生的具體情況出發,靈活運用多種教學策略,有針對性地組織和引導學生在實踐中學會學習。

在這裡,「新課標」明確了教師的地位和角色,教師不再是書本知識的灌輸者,而應是課堂教學的組織者、學生學習的引導者、合作者和夥伴,教師和學生之間要建立一種新的關係,從獨奏者的角色過渡到伴奏者的角色,從此不再主要是傳授知識,而是幫助學生去發現、組織和管理知識,引導他們而非塑造他們。

4、教師是課程資源的開發者

我國中小學教師普遍缺乏課程資源意識,把教材當作唯一資源,只教教材而不知用教材教,不知教材以外的其他資源實現自己的教育目標。《課標》指出:語文課程資源包括課堂教學資源和課外學習資源,例如:

教科書、掛圖、工具書、其他圖書、報刊,電影、電視、廣播、網路、研討會、布告欄、報廊、各種標牌廣告等等。語文教師應高度重視課程資源的開發與利用,創造性地開展各類活動,增強學生在各種場合學語文、用語文的意識,多方面提高學生的語文能力。由此可見,新課標明確要求教師成為乙個課程資源的開發者。

語文教師要打破教科書是唯一資源的觀念,積極開發包括課內資源與課外資源、素材性資源與條件性資源、學科資源與活動資源、顯性資源與隱性資源在內的所有資源,走開放性的語文教育之路。

5、教師是學生人格的影響者

新課程改革乙個核心的理念就是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我們的教育,不但要傳授知識、培養智慧型,而且還要進行思想教育、審美教育;我們的教育,不但要開發學生的智力,而且還要發展他們的非智力;我們的教育不但要完成認知目標,而且還要達成情意目標。教師是學生學習的引導者,更是學生人格的塑造者。

《課標》認為語文課程有特殊的育人功能,語文課程必須充分發揮自身的優勢,弘揚和培育民族精神,使學生受到優秀文化的薰陶,塑造熱愛祖國和中華文明、獻身人類進步的精神品格,形成健康美好的情感和奮發向上的人生態度;應增進課程內容與學生成長的聯絡,引導學生積極參與實踐活動,學習認識自然、認識社會、認識自我、規劃人生,實現本課程在促進人的全面發展方面的價值追求。新課標明確要求我們教師在引導學生學習的同時,要努力培養學生的思想品德、人格個性,使學生成為全面發展的人。

6、教師是學校文化的建設者

教師是學校文化的主要建設者。新課程改革不僅意味著課程內容的更新、教材的完善,更為重要的是意味著理想的學校文化的創造。由於在學校中,教師平等中首席的主導地位,決定了教師對學校、對學生深刻、深遠的影響。

教師即課程,教師即學校文化。從這個意義上說,教師更要努力學習、勤奮工作、態度和藹、作風民主、品德高尚,用自己獨特的人格魅力去影響學生。教師不但要努力開發校本課程,而且要對學校良好的校風、班風、教風、學風、考風等理想的文化環境負責,要用隱性課程影響學生,為學生生命的成長作出不懈的努力。

所以語文課程建設的關鍵在語文教師的專業化發展。

窗體頂端

窗體底端

高中語文教師如何與語文課程同步發展

高中語文教師與語文課程同步發展是新課改對當下語文教師的要求,其實質是對教師素養的要求。過去傳統的文字教程,它是指導語文教學的 法律 檔案,在一定程度上,它體現著國家的意志,語文教師無權更動,這使得我們的很多語文老師成了 以綱為綱,以本為本 的教書匠。高中語文課程的改革,讓我們的語文課程更加地多元化,...

實施語文課程改革的反思

新課程目標提出 學生是學習和發展的主體,語文必須根據學生身心發展和語文學習的特點,關注學生的個體差異和不同的學習需要。愛護學生的好奇心 求知慾,充分激發學生的主動意識和進取精神,倡導自主 合作 的學習方式。這就要求我們改變過去 一言堂 滿堂灌 填鴨式 的教學方式,變過去的 以教師為中心 為 以學生為...

語文課程評價的理念與策略

這一價值取向是指在認識到評價多元主體的基礎上,強調多元主體間的交流在評價中的作用。課程評價是評價者與被評價者 教師與學生共同建構意義的過程。2.語文課程評價的基本內涵 1 課程評價是乙個價值判斷的過程。價值判斷要求在事實描述的基礎上,體現評價者的價值觀念和主觀願望。不同的評價主體因其自身的需要和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