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校企合作的高職實踐類課程教學改革探索

2023-02-03 00:57:04 字數 948 閱讀 2191

作者:肖宗娜黃新

**:《廣西教育·c版》2023年第05期【摘要】本文以金融保險專業的「保險綜合實訓」課程為例,分析校企合作開展實踐類課程教學改革的必要性,提出共同制定實踐類課程的活動模組、建立健全校企合作的執行機制、共同促進學生職業能力素養提公升等策略,為其他高職實踐類課程教學改革和創新提供可供借鑑的經驗。

【關鍵詞】校企合作保險專業實踐類課程教學改革【中圖分類號】g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0450-9889(2018)05c-0179-02注重學生職業能力和職業素質的培養是高等職業教育的基本要求,保證足夠比例的實踐教學是實現高職教育人才培養目標的重要手段。實踐教學的主要形式有專項實訓、課程實訓、專業綜合實訓、見習、跟崗實習、頂崗實習、社會實踐、畢業設計(**)、技能競賽、創業實踐等。依據高職院校人才培養狀態資料採集平台的分類方法,高職課程可以分為理論類課程(a類)、理論+實踐類課程(b類)和實踐類課程(c類)三種型別,其中,實踐類課程是以實踐教學為主的課程,對於培養學生實踐能力和養成職業素養具有重要作用。

對於金融保險專業而言,快速發展的保險服務業對保險實踐教學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保險是現代社會經濟中必要的風險管理手段,保險業的發展程度和滲透力是衡量社會經濟發達程度、文明水平及社會治理能力的重要指標。2023年8月,***發布保險服務業的「新國十條」,給予了保險服務業巨大的政策紅利,我國保險業迅猛發展。

2023年我國保險業資產總額達16.75萬億元,資金運用餘額達到14.92萬億元。

隨著保險業服務經濟社會發展能力的不斷增強 ,保險行業的人才需求規模不斷增加,同時,對保險業從業人員的綜合素質能力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如何面向保險行業一線,培養適應國際金融一體化發展趨勢,具備創新精神、創業意識和創新創業能力,具有國際化視野的保險高素質應用人才,是高職保險專業一直在著力解決的現實問題。本文以廣西國際商務職業技術學院金融保險專業的「保險綜合實訓」課程為例,**校企合作開展實踐類課程教學改革的必要性,提出實施策略,為高職實踐類課程教學改革和創新提供可供借鑑的經驗。

實踐校企合作推動課程改革

摘要 我國職業教育發展起步較晚,但也不乏成功的範例。近幾年,隨著我國工業產業發展轉型速度的日益加快,職業教育與企業發展不相適應的狀況日益凸顯,於是工學結合,校企合作等新課改新模式應運而生。筆者所在的學院跟博世公司進行校企深度合作,從計畫伊始就與博世德國總部職業培訓專家紐曼先生一起研究 步步深入,共同...

基於職教集團的校企深度合作實踐探索

作者 楊暉關錦文 職業 下旬 2015年第01期 摘要 本文以東莞理工學校數控技術應用專業為例,分析了校企合作瓶頸的根源是雙方 責 權 利 不明確,提出構建數控模具職教集團六個 共同 的執行機制,並對職教集團的具體做法和效果進行總結探索。關鍵詞 職教集團數控技術應用校企合作 一 東莞數控模具職教集團...

基於工程教育模式的校企合作探索與實踐

作者 孫巨集昌蔣麗鄧三鵬 山東工業技術 2013年第12期 摘要 本文採用工程教育模式的系統觀點 分析了在工程教育模式下人培養內涵與特點,也分析了當今校企合作方式的現狀與弊端,根據天津職業技術師範大學機械維修與檢測技術教育卓越工程師培養計畫的要求,針對培養社會急需的機電領域卓越工程師,經過深入調查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