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字母表示數》評課稿

2023-02-03 00:57:02 字數 1361 閱讀 7741

礦區新平旺一小牛素紅

小學生由具體的數過渡到用字母表示數,是認識上的一次飛躍。對於他們來說是很抽象、顯得較枯燥的。而且用字母表示數的許多知識和規則與小學生原來的認識和習慣是不同的,而這些知識和規則又是學習簡易方程以及將來學習代數的主要基礎。

田老師的這節課,找準了知識的切入點,充分利用學生的已有舊知遷移誘導到新知學習,完成了認知上的一次飛躍。課堂生動有趣,學生思維不斷提公升。下面我就從以下幾方面來說說我對這節課的認識;

一、引入非常成功,從有趣的遊戲入手,讓學生在短短的五分鐘學會了用數對表示自己的位置,引起學生的好奇心,從而能夠激發學生繼續不斷聽課和**,引入課堂的主題。

二、在新課教學過程中,對學生進行一次頭腦風暴,從以往的找規律中,用符號代替數字來幫助學生理解字母表示數字的意義,這樣既複習了學生對以往知識的回顧和複習,又把新知識和舊知識聯絡起來,從而更好的把新內容闡釋清楚,還可以把握學生的觀察和思維能力。

三、對於細節問題的闡釋清晰自然,尤其是導讀設問上,對學生的提問比較具體,能夠使學生清楚的了解到問題中所包含的知識點,記憶也比較清晰,例如:對字母表示數的提問、字母表示公式的提問、字母表示運算規律的提問等都非常具體,使學生能夠把握到位,很自然的接受。

四、緊密聯絡生活實際

新的課程標準裡說,數學的教學活動都必須建立在學生原有的生活經驗和學生原來的認知基礎上的,田老師這節課恰當地運用了學生身邊的教學素材,比如:母子年齡、兒歌等,這些的設計使原來抽象的字母變得具體與富有情趣,並且田老師還現場提取數學資訊,創設了桌子和桌腿這一有趣的生活情境,營造了乙個生動活潑的課堂氣氛。

五、重視學生自主與合作,討論與交流的學習。

本節課田老師放手讓學生通過數學活動進行自主**、合作交流的。比如本節課中,教師提出:選用乙個你自己喜歡的字母來表示自己的年齡,並用這個字母來表示你爸爸、媽媽等身邊熟悉的人的年齡。

學生先合作討論,然後自主完成,最後再拿出來大家交流。這種學習方法,使學生變被動為主動,充分發揮了學生的學習主動性。我認為田老師在這一環節處理的很恰當,值得我學習。

六、教師和學生都處在一種民主、和諧的學習氛圍中。

本節課學生在寬鬆、平等的教學環境中自由地發表各自的想法、觀點,使學生學的輕鬆,教師教的也輕鬆。比如:乙個環節,教師採用了「數青蛙」的兒歌。

課堂進行到此學生已有些疲勞,在此採用兒歌「數青蛙」,給學生帶來了無盡的歡樂,學生運用所學知識解決問題,在玩中學,樂中悟,充分體驗用字母表示數的方法,再一次體會到了數學就在我們身邊的樂趣。

全課教學設計結構嚴謹、條理清楚、層層深入。既重視了知識本身的建構,又重視了課堂結構的建構,充分體現了學生從「問題情境—建立數學模型—解釋、應用與拓展」的意義建構的學習過程,是一節「新、趣、活、實」的好課。

田老師沒用任何課件,「一支粉筆」的背後,是田老師高超的教學藝術,蘊含著田老師深厚的教學底蘊。高效課堂的背後,體現了教師高超的教學藝術。

用字母表示數

及時練習 b 8 b 1 小結 例2和例3中的字母,可以表示任何數。4 帶入公式求值 5 完成做一做 三 課堂小結 3分 孩子們,回顧這節課的學習的內容,可以用一段順口溜來總結。表示未知數,通常用字母。運算定律 計算公式沒它你叫苦。使用過程中,關鍵要記住,乘號可寫成 也可把它丟。丟掉乘號時,數前字母...

用字母表示數

教學內容 數學書p52頁例1 學習目標 1.理解用字母表示數的意義,知道用含有字母的式子表示數量或數量關係,體會用字母表示數的簡明性。2.會根據實際情況決定字母的取值範圍,並能根據字母所取的值求出式子的值。教學重難點 理解用字母表示數的意義 教學過程 1.猜一猜 班上交流 師 誰願意告訴大家,你今年...

用字母表示數

1 填空 1 已知物體運動的速度和路程,那麼時間 用s和v分別表示路程和速度,t表示時間,t 2 已知商品的單價用a表示,總價用c表示,數量用x表示,那麼c a x 3 如果工作效率用a表示,工作時間用t表示,工作總量用c表示,那麼c a t 4 如果用b表示單位面積的產量,x表示耕地面積,s表示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