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朗朗書聲穿越時空的隧道

2023-02-03 00:57:04 字數 887 閱讀 1960

作者:沈會萍

**:《小學科學·教師版》2023年第06期古詩,以她那精練的語言,深遠的意境,優美的韻律而成為中國文學史上一顆燦爛的明珠。但因為學生距離古詩的年代久遠,加之理解能力有限,不容易體會詩歌中的情感。

如何穿越時光隧道把學生帶到詩人生活的年代,體驗詩人的生活,體會詩人的情感?我認為朗讀很重要。下面簡單談談我在古詩教學中,如何利用朗讀讓學生穿越時空隧道,回到遙遠的古代,與詩人同歡喜、共悲切。

1、閱讀相關資料,搭建對古詩理解的橋梁

我在教學古詩時,會事先查閱一些作者的相關資料,以及與古詩內容有關的歷史背景,讓學生大聲朗讀,增強對古詩的了解。如我在教學蘇教版語文十一冊中《聞官軍收河南河北》時,查閱了「安史之亂」的材料,讓學生通過朗讀,理解詩人「喜欲狂」是因為官軍平定了薊北,他終於可以結束顛沛流離的日子,回到久別的家鄉了。這樣為學習古詩,理解詩意奠定了基礎。

2、指導讀熟古詩,讓學生品味古詩的意思

俗語有云「書讀百遍,其義自見」。要想學生理解古詩的意思,必須通過反覆朗讀。古人也曾說過:

「授之以魚,不如授之以漁」。要學生讀好古詩,並終身受益,必須教給他們一些朗讀的知識和技巧。指導學生朗讀古詩時,速度要稍慢些,以便於邊讀邊想,咬字要清晰準確,把握好停頓和語調的輕重公升降,讀出抑揚頓挫。

為了便於學生舉一反三,我教給他們停頓、重音、語速等相關知識,並明確相對應的符號,如停頓「/」,重音用「·」,延長用「---」等。在教學蘇教版語文十一冊中《示兒》《觀書有感》時,我給學生加上了這樣的朗讀符號:「死去/元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

」「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我首先範讀,此時我會誇張的把重音、停頓突出來,以加深學生的印象。

接著再讓學生模仿讀,根據讀的情況老師略加指導。然後同學間互讀,最後再全班朗讀。通過這樣反反覆覆地朗讀,學生對古詩的意思自然就會不斷深入的理解。

穿越時空作文

啟蒙二班康立佳穿越時空一天,我正在寫作業的時候,我聽見有人在呼叫我,我情不自禁的走了過去,不知不覺,我就來到了門口一找開我看見有一扇開了的門,我就進去,剛進去我就覺得有點兒困,於是我就迷迷糊糊的睡著了。過了一會,我醒來了,看見一些人,我看了人,我就覺得不對勁兒,怎麼這裡所有人都是穿的長長的衣服,男人...

此生牽手,穿越時空回味愛情

牽著你的手,跟著我走,不知不覺又過一春秋,拉著你的手,扶著我走,不知不覺你我白了頭。時光悄悄流逝,光陰不再使你我天真,別樣年華,與你相依相偎,酸甜苦辣,精彩著你我牽手相望的絲絲皺紋,演繹著時光溜走留下的點點滴滴,多少苦多少樂,你常伴隨我左右。嫻熟柔情的枷鎖,鎖住了我漂泊的心。喜歡你的每乙個笑容,笑的...

穿越時空的愛婚禮主持詞

婚禮進行曲 歲月的長河流不盡兩顆心靈的眷屬,情感的波濤最終匯聚成愛的海洋,那份相識的喜悅,相知的欣慰,相愛的溫馨,相思的心碎,最終匯聚成愛的甜蜜,從此不再孤獨無助,從此不再相思難眠,從此海枯石爛心不變,從此天涯海角真愛永遠!朋友們讓我們再次響起熱烈的掌聲,讓我們祝福他們的愛能夠穿越時空,穿越萬水千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