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我們家的貓教學反思二 教學

2023-02-02 13:27:02 字數 1909 閱讀 3935

6我們家的貓

其實,任何一門學科都離不開死記硬背,關鍵是記憶有技巧,「死記」之後會「活用」。不記住那些基礎知識,怎麼會向高層次進軍?尤其是語文學科涉獵的範圍很廣,要真正提高學生的寫作水平,單靠分析文章的寫作技巧是遠遠不夠的,必須從基礎知識抓起,每天擠一點時間讓學生「死記」名篇佳句、名言警句,以及豐富的詞語、新穎的材料等。

這樣,就會在有限的時間、空間裡給學生的腦海裡注入無限的內容。日積月累,積少成多,從而收到水滴石穿,繩鋸木斷的功效。 《貓》是老舍先生寫的一篇狀物抒情散文。

文章結構嚴謹,條理清晰,以風趣親切,通俗曉暢的語言,表現了貓的性情,字裡行間流露出作家對貓的喜愛之情。

「教書先生」恐怕是市井百姓最為熟悉的一種稱呼,從最初的門館、私塾到晚清的學堂,「教書先生」那一行當怎麼說也算是讓國人景仰甚或敬畏的一種社會職業。只是更早的「先生」概念並非源於教書,最初出現的「先生」一詞也並非有傳授知識那般的含義。《孟子》中的「先生何為出此言也?

」;《論語》中的「有酒食,先生饌」;《國策》中的「先生坐,何至於此?」等等,均指「先生」為父兄或有學問、有德行的長輩。其實《國策》中本身就有「先生長者,有德之稱」的說法。

可見「先生」之原意非真正的「教師」之意,倒是與當今「先生」的稱呼更接近。看來,「先生」之本源含義在於禮貌和尊稱,並非具學問者的專稱。稱「老師」為「先生」的記載,首見於《禮記?

曲禮》,有「從於先生,不越禮而與人言」,其中之「先生」意為「年長、資深之傳授知識者」,與教師、老師之意基本一致。開啟這篇文章,第一感覺學生一定會很感興趣,同時層次清晰。因此在教學時,首先圍繞學生感興趣的話題「你最喜歡什麼動物?

為什麼?」引入,動物是學生生活中最熟悉的朋友,在調動興趣的同時,學生初步感知了本課的學習重點。「我們家的貓是誰家的?

這只貓又會給你留下了什麼印象呢?」帶著這樣的問題,師生開始了學習。在交流過程中,學生能很清晰的感知到文章的層次。

一方面是抓住大貓的古怪性格,二是抓住貓小時候的淘氣可愛。在交流貓的性格古怪時,學生抓住了「成天、無憂無慮、什麼事也不過問」體會貓的乖;抓住「出走一天一夜、任憑、怎麼、也」感知貓的貪玩,為了讓學生體會的更深刻,我帶領孩子們想象了「任憑誰怎麼呼喚」,在學、說的過程中孩子們體會到了這只貓「真的很貪玩」;在理解「屏息凝視、一連、幾個鐘頭、非……不可」時,我運用談體會,做動作,結合生活實際的方法指導學生體會貓的盡職。在第一段的學習中,學生掌握了學習方法,因此,在學習後面幾段時,顯得很輕鬆。

在教學這篇文章時,我力求突出課文中所蘊涵的人文精神——作者對小動物的喜愛之情。以研究性閱讀突出學生的主體地位,強調學生享有個性化的、自由的發展空間,使課堂充滿生命活力;同時也不忽視語文基礎知識、基本能力的訓練,力求兩者的和諧統一。

要練說,得練看。看與說是統一的,看不准就難以說得好。練看,就是訓練幼兒的觀察能力,擴大幼兒的認知範圍,讓幼兒在觀察事物、觀察生活、觀察自然的活動中,積累詞彙、理解詞義、發展語言。

在運用觀察法組織活動時,我著眼觀察於觀察物件的選擇,著力於觀察過程的指導,著重於幼兒觀察能力和語言表達能力的提高。 通過這節課的教學,我覺得本課應該主要抓住兩個要點:一是要深入理解作者對貓各方面性情的描述,通過語言文字了解大花貓的古怪性格和它小時候的淘氣可愛,也要學習作者真實、具體的表達方法和作者的語言技巧;二是要仔細品味文章中蘊含著的既顯而易見又不著痕跡的感情。

引導學生認真仔細觀察事物的良好習慣,還要培養學生熱愛生活的感情。同時我也要求孩子們在課下細心觀察自己喜愛的小動物,運用本課的表達方法,練習寫一篇小練筆。

其實,任何一門學科都離不開死記硬背,關鍵是記憶有技巧,「死記」之後會「活用」。不記住那些基礎知識,怎麼會向高層次進軍?尤其是語文學科涉獵的範圍很廣,要真正提高學生的寫作水平,單靠分析文章的寫作技巧是遠遠不夠的,必須從基礎知識抓起,每天擠一點時間讓學生「死記」名篇佳句、名言警句,以及豐富的詞語、新穎的材料等。

要注重方法指導和閱讀訓練,每節課都「練一練」,學生品詞析句的能力自然會提高。我相信孩子們肯定會受益匪淺,我也反思自己在平時的教學中應該多啟發、多引導,為孩子們的語言積累和寫作打下乙個良好的基礎。

《我們家的男子漢》教學設計

蘇教版七年級語文下冊 設計執教人 張金慶 二 一五年五月 我們家的男子漢 王安憶教學目標 1 學習以人物性格特點分類組織 安排材料的方法 細緻的觀察和細膩的描寫。2 體會 男子漢 逐漸成熟 自主自立 剛強的性格特徵。3 學習生動 風趣 幽默而又含蓄的語言。教學重 難點 1 以人物性格特點分類組織 安...

貓的教學反思

王錕在學生的作文中普遍存在著層次混亂,內容顛倒的現象,為了更 有效地解決這個現實存在的問題,本學期我的教學總目標就是幫助學生梳理文章順序,學習作者謀篇布局的方法,並把這種方法應用到自己的作文中去。本著這樣的目的我設計了本節課的重點,這篇課文是一篇比較典型的結構分明的課文,本單元的作文要求也是些小動物...

人教版貓的教學設計及反思

有感情地朗讀課文,背誦自己喜歡的部分。理解課文內容,體會作者是如何把貓的特點寫具體,並表達出自己對貓的喜愛之情。激起熱愛生活的情趣,激發課外觀察動物的興趣。教學重點和難點 重點 通過理解和朗讀重點詞句,了解作者是抓住貓的什麼特點來描寫的。難點 在教師的引導下,學生討論 學習作者真實 具體的表達方法,...